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2000年 教育心理学考研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7 20:02  海文学校

    一、解释概念:(每个2分,共10分)

  1.教育机智 2.试干学习 3.经验泛化说 4.道德行为 5.教学设计

  二、分析判断题:(判断对错,简要说明理由。每题4分,共24分)

  1.奥苏伯尔的学习理论的实质是使符号代表的新知识获得心理意义,而不在于学习的方法是接受学习或发现学习。

  2.派生归类学习是一种质变学习。

  3.如果在学生原有认知结构中没有适当的观念可以利用,要进行新的学习是很困难。

  4.教师对学生的期望越高,学生的成绩也就越好。

  5.规则学习是一种技能学习。

  6.正强化提高学生的正确反映,负强化降低学生的错误反映。

  三、简答题:(前五个题每题8分,第六题10分)

  1.比较知识与技能的主要区别。

  2.举例说明“移情是自我与道德行为间重要的中介变量”的原理。

  3.比较经典条件反射与操作条件反射的异同以及在教学中的应用。

  4.举例说明学生品行和学生人格方面的问题行为有何特点,为什么教师必须重视这两类问题行为。

  5.教师如何使学生从“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的学习动机?

  6.运用观察学习的原理分析传媒对学生的影响,以及应如何控制学生对传媒的获得。

  四、论述题:(16分)

  联系当前教育改革,论现代素质教育对教师心理素质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