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1999年微观经济学考研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7 22:21  海文学校

  上海交通大学1999年微观经济学考研试题

  1、 名词解释:(每题4分,3、 共20分)

  (1) 经济学中的“均衡“含义;

  (2) 供求规律;

  (3) 瞬时均衡;

  (4) 帕累托最优状态;

  (5) 科斯定理。

  4、 判断题:(正确+,5、 错误-6、 )(每题4分,7、 共20分)

  (1) 弧弹性系数对曲线需求曲线的点弹性系数的估计在弧长变短和弧的曲率变小时将得到改善。……….( )

  (2) 某方案的机会成本是指(3) 决策者为采取该方案而(4) 放弃的所有其他方案的利益。…………( )

  (5) 需求曲线斜率为正的充要条件是低档商品且收入效应超过替代效应。………………..( )

  (6) 导出社会福利曲线必须作出道德的价值的判断。………( )

  (7) 某项生产活动存在外部不(8) 经济时,(9) 其产量大于怕累托最优产量。……………………( )

  8、 选择题:(单选,9、 每题4分,10、 共20分)

  (一)某个消费者的无差异曲线图包含无数条无差异曲线,因为( )

  A、 收入有时高,B、 有时低;

  C、 欲望是无限的;

  D、 消费者个数是无限的;

  E、 商品的数量是无限的。

  (二)如果规模报酬不变,单位时间里增加了20%的劳动使用量,但保持资本量不变,则产出将( )。

  A、 增加20%;

  B、 减少20%;

  C、 增加大于20%;

  D、 增加小于20%。

  (三)在从原点出发的直线(射线)与TC曲线的切点上,AC( )

  A、是最小;

  B、等于MC;

  C、等于AVC+AFC;

  D、上述都正确。

  (四)垄断竞争厂商长期均衡时,必然有( )。

  A、厂商一定能获得超额利润;

  B、在均衡点上,主观需求曲线上的弹性大于实际需求曲线上的弹性;

  C、资源在广告中浪费;

  D、边际成本等于实际需求曲线中的产生的边际收益。

  (五)在完全竞争的产品和要素市场中经营的厂商,其总利润率达到最大的条件为( )

  A、Px=MCx,且MCx上升;

  B、MPPa/Pa=MPPb/Pb;

  C、MPPa/Pa=MPPb/Pb=1/MCx

  ;

  D、MPPa/Pa=MPPb/Pb=1/MCx

  ;=1/Px

  (设厂商以要素a、b生产商品x)

  11、 简答题:(每题5分,12、 共20分)

  (1) 按照需求定理,(2) 商品的需求量是与其价格呈反方向变动的,(3) 但市场的实际情况是:商品需求增加,(4) 价格上升,(5) 需求减少,(6) 价格下降,(7) 需求与价格是呈正方向变动的。这是为什么?请说明理由。

  (8) 当橘子产地受灾时,(9) 如果对橘子的需求越缺弹性,(10) 那么对橘子的价格的影响也就越大。这是为什么?

  (11) 期货市场为什么可以减少蛛网波动?

  (12) 为什么当价格高于最低平均可变成本时,(13) 完全竞争企业的供给曲线与边际成本曲线相同(14) ?

  13、 计算题:(每题5分,14、 共20分)

  (1) 假设某市场由“个人1“和“个人2“组成,(2) 他们对商品x的需求函数分别为:

  D1=(Pr+K1Y1)/Px

  D2=K2Y2/Px

  (a)求商品x的市场需求函数;

  (b)计算对商品x的市场需求价格弹性和需求交叉弹性。

  (c)设y1、y2分别为“个人1“和“个人2“的收入。在总收入不变相(y)的情况下,通过收入再分配使“个人2“的部分收入转移到“个人1“会对商品x的需求产生什么影响?

  (二)假定某消费者的效用函数为u=xy4,他会将收入的多少用于商品y 上?

  (3) 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成本函数STC=0.04Q3-0.8Q2+10Q+5,(4) 试求厂商的短期供给函数。

  (5) 某公司面对以下两段需求曲线

  p=25-0.25Q(当产量为0――20时)

  p=35-0.75Q(当产量超过20时)

  公司总成本函数为:TC=200+5Q+0.255Q2.

  (1) 说明该公司所属行业的市场结构是什么类型?

  (2) 公司的最优价格和产量是多少?这时利润(亏损)多大?

  (3) 如果成本函数改为TC2=200+8Q+0.25Q2,最优价格和产量是多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