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南开大学2000年文学综合试题考研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8 13:07  海文学校

  

  一、中国古代文学

  (一)填空(将答案填在横线上,每空1分,共l0分)1《天问》的作者是______。2《七发》的作者是________。3阮籍长于五言诗,其代表作为______。4刘义庆的代表作是______。
5《河东先生集》是唐朝________的文集。6《霍小玉传》的作者是______。7成语“江郎才尽”的“江郎”指南朝梁诗人______。8江西诗派的开创者是______。9元杂剧《倩女离魂》的作者是______。10《三遂平妖传》的作者是______。

  (二)判断(正确的在括号内打v。错误的在括号内打x,每题1分,共5分)1提出词“别是一家”的是词人辛弃疾。()2《诗经》中的“三颂”包括“周颂”、“鲁颂”、“商颂”。()3“桃花庵主”是清代孔尚任的号。()4《三国志平话》属于讲史话本。()5传奇小说《会真记》就是《莺莺传》。()

  (三)名词解择(每题3分,共15分)1骈文2《昭明文选》3唐宋派

  综合考试

  二、中国现当代文学试题(共30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本大题共15分)1、谴责小说2、“纯诗”3、寻根文学

  4欧阳修5《浣纱记》

  二、填空:(每空0.5分,本大题共15分)

  1、“新文学“这__概念是对1919--______间中国文学的指称.

  2、早期“酣译文学”中,最先产生轰动性影响的作品是林纡等译的______。

  3、“古雅”说是著名文学理论家______提出的一个美学概念。

  4、章太炎最为推祟、对鲁迅也发生了深刻影响的古代文学类型是______。

  5、“五四”文学革命在语言文体方面的最大建树是确立了______的地位。

  6、鲁迅在写作《野草》之前曾创作过散文诗______。

  7、台湾新文学运动发端于______年。

  8、《玉梨魂》是______派文学的代表作。

  9、《弃妇》是早期象征派诗人______的代表作。

  10、新月派的理论旗帜是人性论与______。

  11、老舍的寓言体长篇小说是______。

  12、新感觉派的代表作家有______等。

  13、“太阳”和______是艾青诗的两个主要意象。

  14、吴祖光抗战时期的代表性剧作是______。

  15、赵树理借签和改造传统小说,创造了一种______体的现代小说形式。

  16、在长篇小说______中,比较成功地塑造了敌方高级将领张灵甫这一“反面形象“

  17、茹志鹃在建国后十七年文坛上的代表作是______。

  18、“文革”期间,诗人郭路生写下了______等流传甚广的作品。

  19、在新时期诗歌创作领域,代表了“文化寻根”诗歌成就的诗人,是《诺日朗》《半坡》等大型组诗的作者______。

  20、在新时期戏剧领域大胆进行现代主义尝试,并取得了较突出成绩的剧作家是《绝对信号》等话剧的创作者______。

  21、巴金的《随想录》、杨降的______和丁玲的《牛棚小品》等,是新时期敬文直面现实、反思历史的力作。

  22、______的“京味小说”代表作有《那五》《烟壶》等。

  23、写出一篇新历史小说的代表作:______。

  24、在中篇小说______中,作家刘震云以小林为主人公,叙写出极其平庸琐碎的当代日常生活景况,被认为体现了“日常生活的诗性消解”。

  25、一般认为,《透明的红萝卜》是先锋小说作家______的代表作之一。

  261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大陆散文创作的一个重要现象是。出现了被人称为“学者散文”或“文化散文”的形态,这些散文的著名诈者有余秋雨、______等。

  27、贾平凹的长篇小说______和张炜的《古船》,标志着新时期反映改革的文学跃上一个新的层面,开始转入对复杂的民族文化传统进行文学审视。

  28、在九十年代对女性个人体验的极端化叙述方面,陈染的小说引入瞩目,______是其有影响的作品之一。

  29、小说《又见棕榈,又见棕榈》是台湾“无根的一代”的代言入______的代表作。

  30、金庸原名______,他与梁羽生、古龙三人号称新武侠小说“三大家”。

  三.外国文学部分

  一.填空(每空1分):

  1.《源氏物语》是()国作家()的作品。2.“俳圣”指的是()国的()。3.《等待戈多》为()派戏剧的代表作品之一,作者是()。

  二。判断是非(每题1分):

  1.泰戈尔的散文诗集《戈拉》在其创作中占有突出地位。2.阿基琉斯是菏马史诗《奥德修记》的主人公。3.《三个火枪手》是大仲马的名作,又译为《三剑客》。

  二.选择,在相关的作家、作品、国别间连线(每连对一线1分):

  1。《白夜》斯特林堡俄国《青鸟》霍桑美国《红字》妥斯妥耶夫斯基日本《黑潮》德富芦花瑞典

  2.《草叶集》契河夫《金蔷薇》惠特曼《樱桃园》巴乌斯托夫斯基四.文艺理论部分一.填空:(每空1分,共4分)1.文学体裁的三分法是将作品分为抒情类,叙事类和().2.“人的本质力量对象化”出自马克思的()

  3.接受美学认为()为文学的决定因素。

  4.文学活动的四要素有作家、作品、读者和()。

  二、选择(每题1分,共3分)

  l、“立象尽意”之说出自()。 (1)《庄子》(2)《周易》(3)《论语》(4)《孟子》2、韦勒克、沃伦的《文学理论》的基本观念属于()。(1)新批评派(2)结构主义(3)解构主义(4)存在主义

  3、“种族”、“时代”、“环境”三因素论的系统提倡者是()。(1)歌德(2)左拉(3)丹纳(4)克罗齐

  三、判断(无须改正,每题1分,共4分)

  1.文学与其他社会科学的区别,仅仅在于形式()

  2、“风格即人”不应理解为文学风格是道德人格的直接反映。()

  3、对作品的正确解读就是不带任何先入之见而直探作者本意。()

  4、母题就是文学史上反复出现的主题思想。()

  四、名词解释(4分)文学风格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