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公务员热是不是烧过头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8 14:13  厦门日报

  11月26日,全国将有近40万人参加2006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而此前报名人数达到近百万。在这场被誉为“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中,有不少考生来自厦门。紧张备战中的考生发出这样的感慨:“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啊!”的确,最热门的职业录取率竟达到2014:1,远远高于高考和考研。在真诚祝愿考生们考试顺利的同时,我们不禁要问——

  11月14日上午,集美大学社会系的小汤好不容易腾出时间接受采访,她正为即将开考
的全国公务员考试争分夺秒。小汤报考的部门是国家信访局,她说:“录取率为100:1,能掉以轻心吗?”全家人都希望她考上公务员,考完国家公务员,接着考地方公务员:双保险。公务员实在考不上了,再考研。小汤说,班上70名同学中有近20名报名,那些没有报考的,有一部分人不是因为对当公务员不感兴趣,而是深知竞争不过人家,趁早拉倒。

  记者又来到厦门大学,在

图书馆和教室,随处可见学生抱着公务员考试书籍自修。“你报考公务员了吗?”此时成为这所大学的流行问候语;在校园旁边的书店里,店员告诉记者,公务员考试书籍一直处于热销中。这几天,考生课余还在忙活着一件事——集体包车赴榕赶考,因为他们担心到时候厦门往福州的闽南快运人满为患,有的旅游公司径直把海报贴到校园内拉生意。法学院的小余告诉记者,考公务员是大部分同学就业选择中的首选。

  小李已在某外资企业上班,可这阵子却辞职了,专门在家复习迎考,他告诉记者:“在外资企业上班,尽管收入也不低,但对未来总有种不稳定感。”曾几何时,辞职下海、自主创业、到外资企业上班,就业形式丰富多彩,摔破铁饭碗勇气可嘉,可如今,就业观念似乎又倒了回去。

  小张原在烟草局工作,收入之高让人羡慕,可在去年,他却报了公务员,考进公安局某科室,他对记者说:“烟草局收入再高,也是企业;公安局就不一样了,国家机关啊。”已在公安局上班的小张目睹了今年考试队伍中“博士生一走廊、硕士生一礼堂、本科生一操场”这等惨烈拼杀的场面,万分感慨:“幸亏考得早!”

  考公务员为什么这么热?记者就此向十余位想报考、正备考或已考上的市民求证,答案不外乎:一是公务员待遇好、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高,而企业待遇却一年不如一年,事业单位也正面临企业化,社会保障措施又还没能紧跟其上;二是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公务员难考,其他好工作也不见得好找。

  有学者指出,公务员热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了政治、经济和社会意识的诸多问题。而采访中遇到的一个例子也让记者深感:“学而优则仕”这种我们曾认为已经淡化了的思想,事实上在人们的内心深处还是根深蒂固:一位中学一级教师,考了六次才考上公务员。当记者问他屡败屡战的动力是什么,他说:“当老师,地位低;坐机关,地位高。”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