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上海:2006年公务员考试专业科目考试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8 14:1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上海市200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专业科目考试大纲

  根据《上海市200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工作实施方案》,上海市200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依据行业特点和职位专业要求设置的专业科目考试分为政法、综合管理、经济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管理等五大类。主要测试报考人员应具备的基本专业素质。

  专业科目的考试时间为60分钟,满分50分。全部试题均为客观性试题,试题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在答题卡上作答。

  为了便于考生参加上海市200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科目笔试,我们组织有关专家编写了《上海市200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专业科目考试大纲》,经上海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处同意公布。

  专业科目考试不指定考试用书。考生可根据自己报考的专业科目选择相应的考试大纲进行考前准备。

  《政法》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法理学

  一.法律的概念:法律的基本特征,法律的本质,法律的作用,法律的要素。

  二.法律的制定:法律制定的涵义和原则,法律的渊源,法律的分类,法律体系。

  三.法律的实施:法律实施的概念,法律执行,法律适用,法律的效力,法律关系,法律责任和制裁,法律解释。1

  四.法律的历史发展:中国法律传统的特点,世界主要法系、法治。

  第二部分 宪法

  一.宪法概述:宪法的概念,宪法的历史发展,宪法的分类,宪法监督保障制度。

  二.国家的基本制度:国体,政体,选举制度,国家结构形式,国家的经济制度。

  三.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四.国家机构:国家机构的概念和活动原则,中央国家机关。

  第三部分 行政法

  一.行政法概述:行政法的概念,行政法的渊源,行政法律关系。

  二.行政主体:行政机关,公务员。

  三.行政行为:行政行为的特征和分类,行政行为成立的条件,行政行为的效力,行政行为的无效,撤销和废止。

  四.行政许可:行政许可的概念和原则,行政许可的设定,行政许可的实施程序。

  五.行政处罚:行政处罚的概念和种类,行政处罚的管辖和适用,行政处罚的程序。

  六.行政复议:行政复议的概念和原则,行政复议的范围,行政复议的管辖,行政复议的申请和受理。

  第四部分 刑法

  一.刑法概述:刑法的概念,刑法的基本原则,刑法的适用范围。

  二.犯罪和犯罪构成:犯罪的定义与特征,犯罪构成的要件。

  三.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

  四.故意犯罪的形态:犯罪预备,犯罪既遂,犯罪未遂,犯罪中止。

  五.共同犯罪:共同犯罪的概念,共同犯罪的形式,共同犯罪人的种类及其刑事责任。

  六.刑罚:刑罚的概念,刑罚的种类,量刑,数罪并罚,缓刑和假释,时效。

  七.渎职罪和贪污贿赂罪

  第五部分 民法

  一.民法概述:民法的调整对象,民法的基本原则,民事法律关系。

  二.民事主体:自然人,法人,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

  三.民事行为和代理:民事法律行为的有效条件,民事法律行为的分类,无效民事行为与可撤消民事行为及其后果,代理的概念和种类,代理人和委托人的权利和义务,无权代理及其法律后果。

  四.民事权利:物权,相邻权,债权,人身权。

  五.民事责任:违约的民事责任,侵权的民事责任,民事责任的归责原则。

  六.民事诉讼时效:民事诉讼时效期间,民事诉讼时效的中止,中断和延长。

  第六部分 合同法

  一.合同法概述:合同的概念,合同的种类,合同法的基本原则。

  二.合同的订立:合同订立的程序,合同的主要条款。

  三.合同的效力:有效合同和无效合同,可变更和可撤消合同,效力待定的合同。

  四.合同的履行:合同履行的原则和规则,合同履行的担保。

  五.合同的变更、转让和终止

  六.合同责任:缔约过失责任,违约责任。

  第七部分 知识产权法

  一.知识产权法概述:知识产权的概念和特征,知识产权法的概念和渊源。

  二.著作权法:著作权法及其著作权的客体,著作权人及其权利,著作权的利用和限制,邻接权,著作权的保护。

  三.专利法:专利法和专利权的客体,专利权人及其权利,授予专利权的条件和程序,专利权的保护。

  四.商标法:商标和商标法,商标权利,商标注册,商标权的使用,商标权的保护。

  第八部分 经济法

  一.反不正当竞争法:不正当行为的特征,种类和法律责任。

  二.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管,产品质量义务,产品质量的法律责任及其纠纷解决途径。

  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的权利和经营者的义务,法律责任及争议解决途径。

  四.劳动法:基本的劳动法律制度,劳动合同制度,劳动争议的处理。

  第九部分 诉讼法

  一.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的基本制度,刑事诉讼的基本程序,刑事诉讼中涉诉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二.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和制度,管辖,诉讼参加人,证据,强制措施,审判和执行程序。

  三.行政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基本原则,受案范围,管辖,举证责任,行政诉讼程序。

  《综合管理》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公共行政管理

  一.公共行政的概述:公共行政的涵义,主体,客体。

  二.行政职能:政府职能的涵义和地位,政府职能的发展,政府职能体系,政府职能转变。

  三.行政组织和行政体制:行政组织的涵义和特征,行政组织设置的原则,行政组织体制、行政组织的理论、行政机构改革。

  四.行政领导:行政领导的涵义,行政领导者的职位,职权和职责,行政领导和管理理论,行政领导体制,行政领导的方式,行政领导者的素质与结构。

  五.公共政策;公共政策的涵义,特征和功能,公共政策的类型,公共政策的主体与客体,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公共政策的执行,公共政策的评估,公共政策的终结。

  六.行政执行:行政执行的涵义,行政执行的原则,行政沟通的涵义,行政沟通的类型与模式,行政协调的涵义,行政协调的类型,行政协调的方式,行政控制的概念,行政控制的方式,行政监督的涵义,行政系统的外部和内部监督体系。

  七.人事行政:人事行政的涵义,人事行政的基本原则,西方公务员制度的特点,中国公务员制度的主要内容。

  八、公共财政:公共财政的涵义,公共预算的涵义,公共预算管理的基本模式,公共预算的过程,税收管理的涵义和特点,政府收费管理的涵义和形式,公共支出的类型,我国公共财政的体制。

  九.行政文化和行政伦理:行政文化的涵义,行政文化的构成,行政文化的功能,行政伦理的涵义,行政伦理的构成,行政伦理的规范。

  十.行政效率:行政效率的涵义和特征,行政效率测评的要素,行政效率测评的原则和方法,影响行政效率的因素。

  第二部分 行政法学

  一.行政法的概述:行政法的涵义,行政法的调整对象,行政法的渊源,行政法的基本原则,行政法律关系的涵义和特征。

  二.行政主体:行政主体的涵义,行政主体的范围。

  三.行政行为:行政行为的涵义,行政行为的类型,行政行为的构成要件和合法要件,行政行为的效力。

  四.行政立法:行政立法的涵义,行政立法的种类,行政立法的权限,中国的行政立法体制,行政立法的效力。

  五.行政许可和行政确认:行政许可的涵义,行政许可的种类,行政许可的程序,行政确认的涵义,行政确认的形式和内容。

  六.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的涵义,行政处罚的种类,行政处罚的程序,行政强制的涵义,行政强制的种类。

  七.行政征收、行政补偿和行政裁决:行政征收的涵义,行政征收的种类,行政补偿的涵义,行政补偿的性质,行政裁决的涵义,行政裁决的种类,行政裁决的程序,行政指导的涵义,行政合同的涵义,行政事实行为的涵义及种类。

  八.行政程序:行政程序的涵义,行政程序的基本原则,行政程序的基本制度。

  九.行政复议:行政复议的涵义,行政复议的基本原则,行政复议的基本制度,行政复议的法律关系,行政复议的受案范围,行政复议的管辖,行政复议的程序。

  十.行政赔偿:行政赔偿的涵义,行政赔偿责任的构成,行政赔偿的范围,行政赔偿的程序。

  十一.行政诉讼:行政诉讼的涵义,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行政诉讼的管辖,行政诉讼的参加人,行政诉讼的证据,行政诉讼的法律适用,行政诉讼的审理。

  第三部分 综合管理实务

  一.秘书理论与实务概述:秘书的涵义和特征,秘书工作的内容、性质和作用。

  二.秘书工作机构的职能与工作要求:秘书工作机构的性质,秘书工作机构的设置,秘书工作机构的职能与工作要求,秘书部门和人员的管理。

  三.秘书的社会活动与人际关系:秘书的社会活动和社会地位,秘书的角色意识,秘书人际关系的内容、方式与准则,秘书的公关礼仪。

  四.综合管理的日常工作:办公室管理,公文管理,督查工作,保密工作。

  五.信息与调查研究:收集信息的主要内容和形式,信息工作的程序和方法,调查研究的内容,类型与方法,调查研究的程序和步骤。

  六.会议管理:会议的涵义和要素,会议的类型,会议的程序,会议的控制与管理。

  七.信访工作:信访的基本职能,信访工作的程序与方法,信访工作制度。

  八.公文写作:公文的主题、结构、类型、格式、规则,公文主题的特点,公文结构的特点和形式,公文格式,行文规则。

  九.行政机关公文的写作:命令,议案,决定,意见,通告,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函,会议纪要。

  十.事务性文书写作:计划,记录,总结,调查报告,简报。

  《经济管理》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产业组织

  一.市场结构:市场结构的基本类型,完全竞争、完全垄断、垄断竞争、寡头垄断的市场行为特征和市场效果分析,行业进入壁垒的概念和分类,行业退出壁垒的概念和分类,规模经济的概念及原因,范围经济的概念及原因,交易费用理论的基本观点,博弈论的基本概念,信息不对称产生的问题。

  二.市场行为:倾销与反倾销的概念,企业并购的形式与动因,企业纵向一体化的收益和成本,企业技术创新的目的,技术创新与市场结构的关系。

  三.市场绩效:市场绩效的衡量方法,帕累托效率的概念,市场失灵的概念和原因,外部性的概念,公共物品的概念。

  四.产业组织政策:产业组织政策的目标和实施手段,政府管制与放松管制,反垄断政策。

  第二部分 产业结构

  一.产业成长与演进:产业分类方法,产业结构变化的趋势,产业结构变化的动因。

  二.产业关联:产业关联的方式,投入产出方法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假设,中间需求与最终需求的概念,产业关联效应系数的经济涵义和分析,生产波及效果的分析。

  三.产业结构政策:主导产业选择的基准及适用条件,不同类型的产业政策。

  第三部分 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

  一.基本概念与一般原理: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概念,工业化的含义与基本特征,发展水平的度量,内生增长理论的含义,二元结构的基本含义,经济发展中的制度因素,制度变迁理论的基本思想。

  二.经济发展战略与策略:进口替代与出口促进战略,比较利益和要素禀赋的概念,关税的作用,外国直接投资的作用和消极影响,国际贸易对经济发展的贡献,WTO对中国产业发展的影响,可持续发展的概念。

  三.区域经济与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增长极理论,梯度转移理论,点轴开发模式,区域发展的基本-非基本原理,产业布局的影响因素,区域分工的意义和形式,区域经济政策的目标和内容。

  四.循环经济:循环经济的内涵和意义,产业生态学的基本思想,循环经济的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循环经济的实践。

  第四部分 城市经济与管理

  一.城市化与城市体系:城市经济规模的概念,城市聚集经济的成因和作用,城市化的内涵和动力,城市化的发展阶段与基本形式,城镇体系的形成、特征与类型,中心城市的类别和作用。

  二.城市经济管理问题:城市人口、就业、与土地利用的基本问题,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城市经济开发区的种类和作用,地方政府的职能和作用,政府失效的含义与寻租问题,提升政府能力的战略与途径。

  三.城市财政与城市金融:城市财政的职能与作用,税收的经济效应,城市金融机构的种类及其在城市经济中的作用,城市金融市场的组成及其作用。

  四.上海城市经济:上海市支柱产业概况,上海市工业产业的特点,上海市工业产业的调整和优化,上海城市功能定位及发展战略。

  《财务管理》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行政事业财务管理

  一.行政事业财务管理概论:行政事业财务管理的特点、主要任务、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

  二.预算管理:定员定额,单位预算,财政拨款,收支管理。

  三.资产和负债管理:资产的概念,各类基金,负债管理,应缴资金管理。

  四.财务清算和财务报表:财务清算,财务报表的主要内容及编制方法,年度财务决算。

  五.国有资产管理:国有资产的内容,效益评价体系。

  第二部分 公司财务管理

  一.财务估价:货币时间价值,风险报酬,股票、债券的价值,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二.资本成本和资本结构

  三.筹资管理:资金需求预测,筹资方式的选择。

  四.投资管理:投资项目评价,现金流量分析,固定资产投资。

  五.流动资产管理:现金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存货管理。

  六.股利政策:股利分配,股利政策。

  七.财务分析:财务报表,财务比率分析,杜邦分析体系。

  第三部分 审计

  一.基本概念:概念和种类,职能目标,职业规范与责任。

  二.审计基本理论:审计证据,审计的方法和程序,审计计划、重要性和审计风险。

  三.内部控制及其测试与评价:内部控制的目标与要素,了解与记录内部控制,内部控制测试,内部控制评价。

  四.公司会计报表项目的审计:主营业务收入审计,应收账款审计,应付账款审计,固定资产审计,存货的监盘,现金及银行存款审计,特殊项目的审计。

  第四部分 统计基础

  一.统计资料的搜集和整理:统计调查的组织方式,调查方案的设计,统计分组和变量数列,统计表和统计图。

  二.概率和概率分布:概率的基本概念及运算,全概率公式和贝叶斯定理,离散型和连续型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三种常用的离散型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正态分布。

  三.相对指标和指数:常用的相对指标,指数的分类和个体指数的编制,总指数的编制方法,综合指数法和平均指数法,我国物价指数的编制和应用,零售物价指数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四.抽样和抽样分布:抽样的概念和特点,随机抽样设计的方式,样本平均数的抽样分布。 分布和F分布。

  《信息管理》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信息技术基础

  一.计算机硬件系统:计算机系统的组成,硬件的功能,计算机的分类。

  二.计算机软件系统: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分类,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

WINDOWS操作系统。

  三.计算机网络:OSI、TCP/IP 、IEEE802等标准,ARP、UDP、FTP、SMTP、HTTP等协议,协议功能和基础知识。

  四.INTERNET、INTRANET、EXTRANET:以太网、ATM网、VLAN、VPN、ADSL、ISDL等知识,上网查询访问方法,收发邮件方法,网络信息下载上传的方法,网络信息共享方法。

  第二部分 数据库管理与网站管理

  一.数据库技术:数据库概念,数据库特征,数据库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SQL基本知识。

  二.计算机网络设备:服务器、调制解调器、集线器、交换器、路由器等设备的原理、特征、功能和选型。

  三.综合布线和局域网构建:布线子系统,IP地址和子网掩码等知识,网络规划基础技能,域名系统基础知识和域名配置,操作系统的网络配置。

  四.网站管理:网站的规划,网站的维护,网站托管,网站的用户管理,网页制作。

  第三部分 信息法规与信息安全

  一.信息法规:信息化法律概念,信息传输与网络相关法律,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

  二.信息化安全技术:主机安全管理,网络加密技术,防火墙,内外网隔离,网络安全域隔离,应用代理,网络地址转换等技术。

  三.信息化安全:信息化的安全威胁,信息化安全的实施。

  四.信息化安全管理:信息化安全风险与评估,信息化安全管理的内容。信息化安全管理的实施。

  第四部分 信息管理与电子政务

  一.信息管理概念:信息与信息管理,信息管理系统的整体构架,信息管理系统的整合。

  二.信息化规划:信息化规划概念,信息化规划过程,信息化规划方法,信息化规划与可行性研究。

  三.信息管理项目:信息化项目概念,信息化项目管理,信息化项目管理的知识体系,信息化项目管理的五个主要领域(界定、组织、质量、进度、费用),信息化项目的过程管理。

  四.电子政务:电子政务的基本概念,公文的自动化管理,办公自动化系统,视频会议及实现技术,政务公开的规划与实施。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