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就业压力太大?公务员报考者八成为应届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9 17:15  《北京考试报》

就业压力太大?公务员报考者八成为应届生(图)
大学生成报考公务员主体 摄影/潘波

  打开Google搜索“公务员考试”,搜索结果达1,620,000项网页,录取难度高于高考和研考,公务员考试成为近期热门话题。据统计,公务员考生有八成为大学应届毕业生。公务员对大学生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吸引力?

  报考只因就业压力

  为什么这么多大学生报考

公务员呢?天津化工大学的一位应届硕士生这样回答:“就是给自己多一个就业机会呗,还能有什么?”

  某高校一位学生说:“我的很多同学都在边考研,边准备公务员考试,同时还有其它招聘的网申、考试。公务员考试其实跟企业招聘考试没什么区别,都是为了找到份不错的工作。至于当官,根本想不到那么远。”

  在职报考人员又是怎样想的呢?在北京一家杂志社工作的女士抱怨起现在的工作:“我一个月有半个月天天加班到半夜,生活全乱了。原来想掌握自己的生活,可现在发现都掌握在老板手里,还不如当公仆为人民服务呢!”虽是牢骚话,却反映了公务员工作稳定,压力较小,是很多人报考的原因。

  “公务员是有这样那样的明补暗补,但公务员基本工资低,一个普通公务员的总体收入一般,当公务员发不了财。”文化部一位负责高校招聘宣讲的公务员“以身说法”,他分析说公务员报考热现象是因为公务员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高,很多青年希望从政更好实现自身价值。

  弃考达三成也正常

  2006年公务员考试从50万人通过资格审核,缩水到实际确认时36万人。比上年下降7%的确认率,对被炒得火热的公务员考试泼了盆冷水降温。

  从招录比48.6:1到35:1,北京地区报考的7.17万人中,有1.55万人放弃确认,放弃考试。《南方日报》报道,广东有1.4万多报名者“临阵脱逃”。

  真的是“临阵脱逃”么?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其他考试,据统计,2005注册会计师考试到考率只有30%—50%,教师资格考试,

成人高考等每项考试都有一定比率缺考率。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社会考试的一位老师曾说,“30%的缺考率对每项考试都是正常现象”。公务员考试也不例外。

  公务员考试采取网上报名,使报考简单轻松。因为报考容易,无需任何费用,很多人抱着从众和试一试的心态报名,给报考人数带来了部分“虚涨”。进入确认程序后,考虑再三的报名者,因各种原因弃考,“虚涨”的“水分”就被挤干。

  很多人认为,30%的缺考率,主要是因为很多考生被50多人竞争一个岗位的激烈竞争吓退,自动放弃考试资格。

  北京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介绍,很多大学生盲目从众报名,确认时、或确认后冷静下来,理性考虑到各人时间安排,自身实力、精力和职业发展规划等因素,所以放弃。很多大学生同时兼顾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的“全面撒网”,最终发现应付不过来,只好放弃相对投入最小的公务员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