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有盲目报考趋势:竞考者不乏高收入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1 10:51  人民网

  专家指出不少人对公务员缺乏认识而盲目报考,应根据自己兴趣、性格、能力选择具体岗位过半应届大学生想考公务员

  据了解,公务员报考队伍中,应届大学毕业生是主力。记者本月在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随机调查了261名学生,有128名学生表示将报考公务员,占被调查大学生的近五成。有的班级如广州大学2002级人力资源系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超过八成

  在受访学生中,近九成学生表示,就业难是报考公务员的原因之一。中山大学金融专业的阿敏表示:“现在找工作不容易,虽然考公务员很困难,但多一条路、多一种选择也是好的。” 暨南大学法学院的小贤则说:“其实对这份工作没什么好感,但现在就业压力那么大,找工作实在很困难,虽然考公务员竞争激烈,但还要赌一赌。”

  尽管公务员报名火爆,但大部分报考的学生对公务员的工作概念并不清晰,都停留在高薪、稳定、清闲、有保障的概念上。中大的阿敏说:“公务员就是坐着喝茶看报纸,工作悠闲压力又小。”阿敏的同学阿宏则不确定地说:“公务员应该是从事行政事业的吧。”

  高收入群体加入竞考行列

  除了应届大学毕业生扎堆外,记者还发现,许多中高收入群体也加入了报考行列,在各类公务员的报名现场,都大量出现了他们的身影。

  魏先生在天河某科技公司上班一年,月薪达到6000元,但他仍然选择了报考公务员,“现在的公司工资虽然高,但压力也大,弄不好随时都可能被‘炒鱿鱼’,没有保障。”

  透明考录制度吸引报考者

  据记者了解,随着公务员招考在制度上的完善,越来越多的考生认可公务员招考的“公开,公平,公正”性,这让报考者信心大增,这也是造成公务员招考火爆的原因之一。前几年,一些拒绝报考公务员的人这样解释:“没有关系,考得再好都是没有用的。”但现在,这批人也开始动摇了。“事实上,一些根本没有任何关系的人,也照样考取了。”

  据人事部门解释,人事部1994年组织了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首届招考,经过11年的发展,各地在公务员考试录用实践中,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逐渐打破身份、地域的界限,不拘一格选人才,人们形象地将之称为“玻璃房子里的竞争”。今年更首次取消了报考的户籍限制,在报考者中引起了普遍的好评。

  昨天,广东省省直机关公务员招考报名结束,面向社会招聘的670个职位在两天内共吸引了过万报名者。根据省人事部门统计,共有8458名报名者通过资格审查,竞争将非常激烈!

  据了解,受首次取消户籍限制和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的影响,公务员招考今年炙手可热――本月结束报名的全国公务员的报名人数达到50万人,报名人数与招考人数之比高达50比1,而仅仅在一年前,这个数字是30比1。广州市法检部门今年招考的91个职位就引来了4280人的争夺,考录比高达47比1。

  “考公务员比考研、考大学还难呀!”不少报考者惊呼。

  部分人盲目报考 对自己缺乏认识

  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王创表示,大学生热衷报考公务员一方面是与我国的就业形势有关,今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超过20万,全国更达到400万。但大学生这个群体在全社会来说,比例还是少数,他们的就业情况还是比较好的。不过受其他社会群体的影响,都想找一份相对稳定的职业。

  另一方面,公务员热也反映了大学生们盲目报考,对公务员缺乏认识,对自己的发展缺乏规划。公务员做什么的,需要什么条件,对从业人员有什么要求,自己是否符合这些要求等都缺乏了解。有的大学生进入公务员队伍以后,发挥不了专业特长,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得不到施展,反而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产生不良影响。

  王创认为,大四学生首先应该明确是继续升学还是就业,不建议两手抓分散精力。其次在就业的时候要从专业出发确定职业目标,否则离开专业范围就失去了竞争优势。同时还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来选择具体职业岗位,才能增强就业的成功率。

  月薪3000元中等偏上

  公务员招考火热,主要原因就是大多数人认为待遇好。一位报考者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公务员工资高,比我现在一千多元高多了,还不用随时担心被老板炒鱿鱼。”

  但据记者了解,公务员的平均工资在3000元左右,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从劳动部门公布的2005年广州市部分职业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来看,全市六个职业类别的200多个不同工种,除了单位负责人月薪达到6166元之外,专业技术人员的平均月薪为3167元,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的平均月薪为2280元,农林牧渔水利生产人员和生产设备操作人员只有1447元和2143元,商业服务业人员也只有1969元。

  张先生是在职的公务员,他的月薪也就是3000元左右。据张先生介绍,三年前他在某事业单位任技术员,当时月薪2000元。两年后,张先生跳槽到某外企担任工程师,月薪增长到4000元左右,感觉比以前好,但压力也很大。在外企呆了不满一年,张先生选择了考公务员。

  张先生强调,每月3000元是他的全部收入。目前,各地公务员的工资是统一标准的,不同级别的差额在500元左右,标准不同的是津贴补贴。几乎让人们达成共识的是,所谓的“待遇好”,主要是体现在津贴上。

  据了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央已经要求各地摸清津贴补贴发放情况,以规范津贴补贴项目和标准、发放办法及资金来源。据悉,在公务员职级工资制改革实施后,将适时出台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的政策。

  加班到深夜也是常事

  “你以为现在的公务员还像以前那样,一张报纸一杯茶?”记者致电广州国税系统公务员王先生时,他正在刚刚结束加班回家的路上,时间是晚上10时。这是他本周来的第四天加班,“倒不是说工作难度有多大,或者说有多大的挑战性,但事情比较繁琐,比较零碎。”

  据介绍,广州国税系统今年加强了公务员的能级管理,对系统内公务员展开绩效考核,同一级别的公务员,因为贡献的大小,一年的收入差别可能达到一万多元。王先生表示,目前4000元的月薪并不够支配,因为他还需要每月给乡下的父母一笔不小的补贴,“公务员是个

性价比比较高的职业,但‘价’最高也就这么多了。”

  记者还随机咨询了十位不同系统级别为科员的公务员,他们的工作年限在4年以下,几乎全部有过加班的经历,有六人表示工作任务量大,这些基本上都是刚进入公务员系统2年以内的。只有三位表示工作比较清闲,压力不是很大,持此种观点的都是做的时间相对久一点的,并且视部门不同,工作量也不一样。其中,税务、海关、法院等部门的工作量相对要高一些。

  8年辞退两万不合格者

  一直以来,人们都习惯性地把公务员当作“铁饭碗”。但大部分人不知道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的存在。据人事部统计,1996年至2003年,全国共有19374名不合格公务员被辞退。

  《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暂行规定》明确指出,国家公务员如果连续两年被确定为考核不合格;不能胜任所从事的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旷工或者无正当理由连续超过15天,或者1年内累计超过30天以及不履行公务员义务,不遵守公务员纪律,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国家行政机关都应当按照规定的程序将其辞退出公务员队伍。

  广州海关系统刘先生表示,总体上来讲,公务员只要工作负责,并且不违反相关的纪律,其工作基本上是没有风险的。对此,选择了公务员职业的张先生也表示,由于公务员队伍大体稳定,因此人情味也比企业单位要浓一些。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