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恩波考研课堂 > 正文

恩波名师王锁明:冲刺阶段考研政治复习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1 11:41  恩波教育

  王锁明:南京大学副教授,当今考研政治辅导界研究历年试题、把握考点、熟悉政治命题思路的第一人。著有《考点狂背》、《核心考案》等多本全国畅销考研政治辅导书,这其中《核心考案》更是在历届考生中享有“政治复习冲刺阶段红宝书”的盛誉!

  冲刺阶段政治复习的对策

  学生:王老师,我已经把补习班的书看了三遍,具体的内容已经熟悉了,但遇到考题只知道用的大致原理,不知道具体说什么,我该怎么办?

  王锁明:你讲的具体内容其实还是大致内容,对知识点还有个细化和深化的问题,通过这一步骤,遇到具体题目才能谈得上对知识点的迁移、运用。

  学生:还有,论述题有没有什么固定格式?有没有什么固定的套路可以套用到考试中呢?

  王锁明:今年已经不考论述题。你说的是分析题吧。分析题的格式:首先,审题,理顺问题的逻辑关系,揣摩命题者的意图,即考的是什么知识点;第二,理清思路,即要考虑知识点和题目中信息材料的内在关联,也就是说具体这个知识点要答到什么程度,写哪些内容的问题;第三,答案要完整。分两个方面来说,一个方面,尽量把对题目有用的知识全答上去,按照踩点给分的原则,多写不扣分。另一方面,答案使用的术语最好规范化,尽量不用口头语言。另外还要考虑答案的条理性、逻辑性。

  学生:王老师,你好,我不太清楚政治应该怎么复习,是不是都需要背下来,能不能用自己的话答题?

  如果学术用语考试考的不太多,用自己的话很多,老师会给同情分吗?

  政治时事题如何复习,时事的重点放在哪方面比较好?

  今年的政治试题,尤其是主观题与哪些时事热点联系的比较紧,哪些时事热点可以基本排除?

  11月是否应该把精力放在做模拟题和历届真题上,如果做模拟题的话,是否任何版本都可以,能否推荐几个版本?

  王锁明:1、政治复习以理解为主,冲刺阶段适当强化记忆,记忆的东西是最基本的内容。

  2、答卷中使用的答题语言最好是规范化的学科语言,用自己的话回答也可以但必须与学科语言相靠近,如果自己语言与学科语言相差太运,在阅卷中可能会被老师忽略,从而影响得分。

  3、关于时政复习,一是抓一年内(04.11-05.10)国际、国内的重大事件,二是抓党和国家重大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最好选择11月出版的内容比较完整的时政图书,这里推荐学苑出版社出的《形势与政策》。

  4、涉及的内容比较多,网上一两句话难以说尽。建议你选择一两本冲刺阶段串讲使用的复习用书;也可以上一些冲刺阶段的串讲班。

  5、题目肯定要做,但是不建议搞题海战。做题主要有两大功能,第一个功能,通过练习来巩固知识、提升解题能力。真题的功能主要是供熟悉题型,了解命题的方式和特点,找出答题思路的突破口,掌握答题的广度、深度,一句话,真题的主要功能在于掌握答题技巧。模拟题的主要功能是了解今年可能的命题动向,看大纲考点和现实热点是如何结合的,大致怎么个考法。

  学生:王老师,我想问的是选择考点狂背背诵好呢?还是高教的大纲分析来背。这两本书各有什么优点?

  王锁明: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

  学生:形势政策是不是可以过一个月再细细研究?现在专心复习其它的知识点。

  王锁明:可以。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