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八成大学生倾心公务员 他们是在盲目报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2 13:4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鉴于抽样调查中近五成大学应届毕业生有报考公务员的意向,甚至一些月薪达6000元的高收入人员也选择报考公务员,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某负责人表示,目前有盲目报考公务员趋势。(《新快报》11月21日)时下,考录公务员的竞争可谓炙手可热。尽管报名人数与录取人员比例悬殊,报考人员仍然保持剧增态势。但是,如果因为报考人员众多、录取比例悬殊就仓促得出报考公务员“盲目趋势”的结论,我以为难免武断。

  人们盯上公务员这块“香饽饽”,的确是因为这块“香饽饽”有其独特的诱人之处。公务员工作稳定,收入上乘,社会身份体面。更何况,加入公务员行列,很多人谋求获得一官半职的期许才可能变成现实。从这个意义上说,个体选择报考公务员,首先源于公务员这种职业带来的吸引力。

  报考

公务员人数众多,还在于时下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空前强大。时下职场竞争已进入白热化状态。尽管大学毕业生使出了浑身解数,但每年仍有3成以上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更不要说理想的工作。
公务员考试
提供了一个平等竞争的平台,也给了他们一种求职的可能。诚然,因为竞争对手众多,获胜的希望是渺茫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更像是参加一场悲壮的战争。但是,公务员考试这样一个平台毕竟给了他们一试身手的机会。既然如此,不体谅大学生就业之难,反而指责其“盲目”,岂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吗?

  至于一些高收入从业者也选择报考公务员,也可能因为人各有志。尽管选择公务员职业并不意味着富有,但稳定的职业特征和仕途上的期许完全可能让他们放弃了单纯的金钱追求。在这个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我们已经不再为官员弃职下海感到稀奇,也就不必再为高收入者选择报考公务员莫名惊诧。

  公务员报考人数增多,还与制度设计上的“松绑”密切相关。公务员考试已走过11年的历程,各地在考试录用实践中,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逐渐打破身份、地域的界限,不拘一格选人才,竞争透明度、公平度的增强不断增加了人们报考的信心。今年更是首次取消了报考的户籍限制,引起全社会普遍的好评。从这个角度看,报考公务员人数增多,是制度设计的优化激发了公民实现自我价值的活力。明明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怎么能说是“盲目”呢?

  不可否认,大学生纷纷把当公务员当成人生的第一目标,不利于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但需要明白的是,改变公务员报考中“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状况,需要国家从政策层面规范公务员的种种特权,剥离公务员身上诸如灰色收入和隐性福利之类的非正当收入,并从通过制度的优化调整均衡社会各阶层利益。由此可见,要改变公务员报考中的“扎堆”现状,需要反思的是社会制度体系,而不是指责个体作为“理性经济人”选择的“盲目”。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