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过来人谈:读研不要盲从 要因人而异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2 17:15  新闻晨报

  案例1:谈到三年前因为一时冲动而兴起的考研决定,研究生刚毕业的范诚晶(化名)如今还非常后悔。小范原本在南方一家合资公司担任文职,每月有六七千元的薪水,但她当时觉得南方的环境不好,想到上海来读传播学的研究生,毕业后顺利找份好工作。可当她读完研究生后却发现,这三年她并没有学到多少真本领,她除了在杂志上发表过一二篇专业论文外,并没有多少学术成果。

  为了找份好工作,小范去年下半年就提前去人才市场投简历,可没想到研究生这个身价并没有让她可以在大把的机会面前随意挑选,反而却成为一块绊脚石。很多公司明确表示不招研究生,而愿意招聘她的公司只愿意给她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这与小范当初的设想差距很大。而此时原先与她一个部门的同事已经升职成为公司的副总裁。

  -案例2:刘思彭(化名)当年本科毕业后为了逃避就业而选择了攻读研究生。小刘说,三年中他在校园中如鱼得水,与导师讨论学术问题,并经常研究课题。但三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这时候小刘也再次面对就业压力,小刘去人才市场应聘,可每次面试都因为小刘缺乏社会经验和过度紧张而失败。大半年后小刘才勉强找到一份并不理想的工作。小刘表示,自己始终要面对就业问题,不能把考研当作逃避就业的缓冲。

  -案例3:就读于化学专业的研二学生叶嘉冰(化名)则认为自己当年读研究生的决定非常正确。小叶告诉记者,他们这个专业本科时学的计算机专业,只是一些基础理论,本科就毕业,总觉得学的东西不够用,一般都是到一些企业做技术人员。小叶说他想多学一点知识,而这2年的研究生学习也让他获益匪浅,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也有了做研究的能力,等他毕业以后他可以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往学术道路发展,或者可以到企业、研究所担任研发人员。他告诉记者,除了他之外他本科的同学也纷纷走上考研的道路,他们都觉得理工科学生很有必要通过研究生学习来拓宽今后的自身发展道路。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