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北京1488名研究生学自考 清华女博士获三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3 10:20  《北京考试报》

  昨天,在隆重纪念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建立25周年大会上,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透露,目前,北京自考生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考生有19704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的考生为1488人。

  据了解,学自考的研究生所学专业集中于英语、计算机、新闻、法律、金融等热门专业中。

  一些研究生选择自考是为了丰富知识储备。清华大学女博士张斐然自学了工商企业管理、心理学、金融学三个专业,她说,新型人才既要有专业深度,又要有知识广度,选择自考就为扩展科研思路。博士毕业后,她被专业公司作为高级人才高薪引进。自考学习让她更好地理解了自考生的艰辛,业余时间,她开设了自考论坛,为自考生提供心理和专业知识服务。

  部分研究生选择自考是为了适应工作需要。闫鹤翔,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现在北京一家IT公司作管理。他说,研究生时学了行政管理专业,工作中要和工程师打交道,为有共同语言,和他们更好交流,他参加了自考计算机信息专业学习。孟晓林,北京一家软件开发企业项目管理人员,北航读在职硕士期间,他参加了自考

电子商务专业学习。当时,电子商务专业还很少有高校开设。如今,电子商务专业主干课程已学完。这些知识让他在起草项目文稿、进行商业谈判和合作时,更内行和自信了。

  出自个人兴趣参加自考的研究生越来越多。李青从北师大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某部队院校任政治教师。如今已是教研室主任的他,即将取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专业文凭。他选择自考主要是出于对文字工作的长久兴趣,通过自考新闻摄影、新闻采访与写作等专业知识学习,他的视野丰富了,生活充实了。文化部干部闫平研究生时学的是历史专业,他参加英语专业自考,主要也是出于兴趣。

  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主任高福勤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科门类齐全,考生可以自主安排学习进程,自由选择专业,自由选择学习方式,适合已具备较强自学能力的研究生参加。研究生们表示,能否拿到自考文凭不重要,学到专业知识才是关键。(记者 邵会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