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要拿硕士学位 不必发表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3 11: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11月22日电 记者王有佳报道:在许多高校,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是研究生取得学位的必备条件,但在上海财经大学,这一硬杠杠将被打破:从本学期开始,上海财大的硕士研究生学位不再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挂钩。同时,还取消了博士、硕士学位必须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的要求。

  根据上海财大原先的规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在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上独立
发表一篇学术论文才能获得硕士学位。酝酿两年之后,上海财大取消了该规定。对此,该校研究生部主任陈启杰教授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并未规定取得学位必须要发表论文,要求发表论文一般都是学校自己做的规定。论文是衡量研究生科研水准的一个标志,但目前的现状与初衷已经相悖了。

  陈启杰认为,违背初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近年来进行的研究生扩招和学术杂志整顿,使学术论文的供需发生了重大变化。其次,研究生的学制缩短也将影响到论文的质量。目前硕士生的学制一般是两到三年,学生要用一年或更长的时间来完成相应的学位课程,其间再要公开发表论文,论文质量肯定不尽如人意。为了发表论文,抄袭、拼凑等不正之风日盛。学生若想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通常还得缴纳一定的版面费。事实上,许多论文粗制滥造,一点价值也没有,只为某些杂志提供了生财之道。

  虽然说公开发表论文不再与学位挂钩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负担,但这一举措的根本目的还在于通过更有效的措施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意识。“从成果看,论文的价值应该体现在创新上。”陈启杰一再强调,为了鼓励学生搞科研,学校出台了相应措施:鼓励学生参加学术研讨会,报销差旅费;设立研究生创新基金;颁布新的科研奖励办法,加大奖励力度;在研究生综合测评办法中,加大科研成果的权重;等等。

  据介绍,目前,上海财大发表论文与学位脱钩的措施只针对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仍有发表论文的要求。

  ●延伸阅读

  “脱钩”引发热议

  上海高校界人士对此看法不一,有人认为符合教育改革潮流,也有人认为这只是特定学校的特定行为,不必全面推广。上海交大的年轻教师熊丙奇认为,关于学术论文,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研究生到底有没有必要写论文”,而不仅仅是有无必要发表论文。硕士学位分为两种:学术性学位和专业性学位。前者的确有必要进行科研,并完成学术论文,但包括MBA、MPA和教育硕士之类的专业性学位培养方式以课程为主,可不必作论文要求。

  “要求研究生发表论文有其合理性。”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表示,虽然攻读研究生学位不是为了发表文章,但发表文章是培养研究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研究生综合素质不可缺少的部分。叶志明表示,各校情况不同,挂钩和脱钩无所谓对错,各校培养人才的方法和侧重点不同,如果各校“一阵风”似的全部挂钩或者脱钩,也是不可取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