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应届生对公务员考的4大疑惑 申论是最大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3 11:48  申江服务导报

  疑惑1:申论 四段论好难把握呀

  东华大学数学系小C

  我是在今年大四一开学就决定报考上海公务员的,所以现在已经作了不少准备,除了做行政能力倾向性测试的真题以外,还着重总结了申论的写作方法。

  我了解到今年的公务员考试和去年相比,又有了一点变化。最重要的,是在我报名的上海公务员考试中,申论今年首次改成了“四段论”。

  其实我觉得申论和写一篇议论文差不多,“三段论”的话,我已经摸出了一个套路,就是通常情况下第一个问题让你概括段意或中心思想,第二个问题利用虚拟身份提出对策,第三个问题是对第一个问题的复述和对第二个问题的具体展开。但是现在改成“四段论”后,我就觉得又有点难办了。虽说“四段论”就是在原来的第一个问题之前,再加一个“指出错误”,这看似难度不大,但作为第一年的改革,相信阅卷者和考生对评分标准和尺度都摸不准,这些不确定因素的存在让我心里不太踏实。

  为了这次考试,我在近几个月内着重关注了一下时政方面的内容,比如今年四月通过了新的《公务员法》将从明年开始实施,其中几条法规就比较值得注意。无论在申论还是行政能力倾向性测试中都可能涉及时政方面的内容,尤其是在写申论的时候,这些内容将会成为观点或对策绝佳的佐证。

  疑惑2:题海 拼命做题效果怎样?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 小徐

  现在就业情况比较紧张,我们传播学方面的学生要找个自己喜欢的工作也挺难的,今年国家公务员有个岗位是海事局的印刷编辑,倒和我的专业所学比较对口,我就报了名,其实也就是想在找工作之前能多一条出路吧。

  我复习到现在有一段时间了,做了不少真题,也经常上网查查资料,像无忧考网和一些门户网站经常会发布关于考公务员的信息。我还看到一个网站介绍“公务员法律知识500题”,也挺有用的。我现在的感觉是不做题心里可能会不太踏实,但真的做了很多以后,却感到用处也未必很大。毕竟对行政能力倾向性测试而言,平时的积累是最重要的,现在突击一下也只是对题目的类型和范围有个大概的了解,能够让自己的回答比较中规中矩,不会偏题太远而已。

  行政能力倾向性测试中,我觉得自己回答得最好的是数列之类的数学问题,虽然现在所学专业偏向文科,但我高中所在的学校很重视数理化,我在数学方面打下了比较扎实的基础。更何况我觉得这些数学题目实在不难,就算大学期间没学过数学应该也能轻易回答吧。但是在图形推理方面我比较弱,这些图形的规律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时候几个同学同做一道题,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同,居然还都能说出理由,真是够混乱的。另外,我总结出的一个规律是越主观的题目越不容易回答,像考阅读能力、言语理解和表达等方面的题,就很容易因为忽略了细节而答错。

  疑惑3:辅导 有经验者当面辅导最有效?

  东华大学数学系 小沈

  我是最近受到朋友的影响才报考的公务员,和同宿舍的几个兄弟相比,起步比他们晚一些。他们都去上了公务员考试的辅导班,带回来一大堆材料和题目一起讨论学习。对此我倒认为公务员考前辅导班因为时间所限,通常都讲一些类型方面的套路,真正实用性的技巧也不会太多,是否去听也未必能够有很大提高。

  我有一个哥哥在去年考上了上海公务员,我从他那里倒获得了不少关于考试方面的经验。比如他说在行政能力倾向性测试中,针对文科方面的题目,要多注意一些题目题干上的变化,有时候稍微换掉几个关键词语就代表了不同的含义;有的题目给出一段时政方面的材料要你做选择题,其实只要把握其中关键性的词语就可以了,在时间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不需要一字一句抠得很仔细;还有些题目可以通过题干反过来推导问题以迅速判断等等,这些确实都是在应试中非常实用的小技巧。由此看来,让有经验的人当面辅导一下也不失为迅速提高水平的好办法。

  在我看来,公务员考试毕竟是面向社会的考试,对于专业知识的要求不可能很高,其中一部分是比较应试的东西,考的是死记硬背的功夫,我上了这几年大学,就算专业课方面的成绩不是最优秀,这点能力还是具备的;一部分是比较活的题目,这就要靠平时的积累了,在短时间内也不会提高太多。我平时比较喜欢看书,本身对于写申论这种比较正统的文章也不是很陌生,相信在之后的一个月中再抓紧温习一下专业课,应该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

  疑惑4还是申论 感到自己离决策层太遥远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小Z

  在公务员考试的科目中,我对申论这块最没把握。在看了历届的真题、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后,我发现自己在150字的提炼和提出对策方面,确实存在不足。可能是因为离开决策层太远了,我或许能够提出一些比较浅显的对策,但标准答案中给出的一些对策,是我怎么也想不到的。所幸申论和高中时写的那些议论文不同,一般来说论点只要没什么大问题,在最后的扩展部分就不会有大错。即使对策提得不是最精辟,只要写作方面功底还行,还是能够得到一个平均水准的分数。但不管怎么说,我在这方面还是要狠下功夫。为了这个,我最近开始多看《人民日报》之类政策性比较强的报纸,多少也能学学人家是怎么分析事件的吧。

  但总体而言,我觉得公务员考试,文科生比理科生更占优势。在行政能力倾向性测试方面,关于数理方面的一些题目对我们学文的来说也不算什么很大的难题,但是很多关于句子分析、找语病错误的题目很多理工科的同学在时间比较紧的时候,就只能“凭直觉”蒙一个再说。当然,申论写作方面我们肯定多少也占点便宜,毕竟论文写得多。所以从这点来看,我也不应该气馁,趁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好好复习的话,争取在各方面都再有点提高也是可能的。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