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有感而发:何必要否认公务员的职业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3 14: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针对日益升温的应届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热,有专家告诉我们,公务员热反映了大学生有一定的盲目性,具体表现为首先是对自己缺乏认识,不管学什么的,都来凑凑热闹;其次是对公务员缺乏认识,认为公务员“高薪、稳定、清闲、有保障”。为了打消学子的误解,有人甚至摆出事实:工资高吗?月薪3000元而已,不过属于中等偏上;工作稳定吗?8年间全国已经辞退了两万不合格的;工作清闲吗?加班到深夜也是常事。

  这些看上去的事实,不知对学子们能否起到劝阻作用,但对公务员有一定了解的人来说,可能不这么认为。

  就工作的稳定性来讲,公务员的优势无可置疑;辞退两万,看起来是个不得了的数字,但平均下来8年中每个省(市、区)不才辞了600多,1年才80多?再摊到那么多单位中呢?从工作角度来看,加班到深夜固是常事,别说公务员了,哪个单位不是这样?

  所以,倘若“忽视”公务员职业确实存在的优势,片面夸大其“苦处”,就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公务员报考火爆,理论上该是件好事。高手云集,优中选优,乃是队伍精干高效的前提,这样的公务员队伍正是我们所企盼的。问题在于其淘汰机制还不畅,好歹占了个位置,即使平庸得不能再平庸,只要不“出事”,也不可能被辞退。门槛抬高后进来的,其实也是如此,这就成了养尊处优。这种状况不改变的话,火爆就有了令人堪忧的一面。

  ———据11月22日《南方日报》张沿河/文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