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一家之言:公务员热折射“80生人”畸形择业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3 14:44  申江服务导报

  出场专家:上海向阳生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

  公务员招考热有目共睹。据人事部消息,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网上报名日前结束,除海关职位外,在报名8662个中央、国家机关职位的近100万考生中,通过审核的考生接近40万。而去年的全国报考人数是54万,今年的报考人数翻了将近一倍。

  报考公务员的有相当部分是应届毕业生,有人形容考试队伍中“博士生一走廊,硕士生一礼堂,本科生一操场”。在如此多的报考者中,恐怕相当部分人就像上文中的硕士毕业生一样,没有经过理性思考和职业规划,在并不了解公务员职业的情况下盲目报考,最后却发现自己根本不适合这个职业,不得不进行二次选择。

  根据毕业时间来推算,报考

公务员的应届毕业生中绝大部分是“80生人”,即80年代以后出生的。应届毕业生报考公务员之“狂热”中,也多多少少折射出当今“80生人”群体中存在的畸形择业观。

  导致应届毕业生考公务员热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应届毕业生就业难。2006届毕业生人数将达到近400万,面对有限的岗位,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由于高校现阶段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单位需求之间存在很大距离,许多公司不愿意招刚跨出校门的社会新鲜人,进一步加剧了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面对公务员招考,很多学生不假思索先报名再说,都不愿错过机会。

  二是就业市场竞争激烈,职场中的不稳定因素越来越多。所谓职场如战场,由于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在企业里上班竞争激烈,增加了个人的不安全感。在很多人眼里,相对于企业来说,公务员整体工资水平居于社会中等偏上,有各种各样的“明补”及“暗补”,其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通常都有较为完备的保障体系;公务员岗位又比较“清闲”,而且可以逐年晋升,工作指标、任务都比较虚拟,可以按部就班,不用像企业那样为效益去拼命。很多人认为成为公务员也就相当于进入一个另外一个“温室”,很多人认为外面的风雨就打不到自己的头上。

  三是“80生人”独生子女的“温室情节”。诚然,就业难与竞争激烈是公务员热的原因。但是,根本原因还在于80生人被家长,被学校,被社会惯出来的畸形择业观!“80生人”大部分属于独生子女,由于他们的父辈大部分都吃过苦,对于子女,他们多多少少有种补偿的心理,希望自己的下一代不再吃苦,希望他们坐办公室,希望他们拿高薪。由于父母的宠爱,作为独身子女的“80生人”从小娇生惯养,只追求舒适,稳定,而不愿意担当风险,不愿意承受竞争,受不了挫折,忍不了困难。

  相信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公务员热大有逾演愈烈的趋势,三年内不会有明显冷却,今后考生所面临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对于考生来说,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面对个别岗位报考人数超过1000的竞争,等待大多数报考者的将是失败,这些人还是必须通过人才市场进行择业;还有一些人,就像上文中的主人公一样,作为幸运者通过了考试,最后却不得不放弃,另谋出路。

  大为的未来该怎样设计

  因此,应届毕业生必须端正自己的择业观念,树立职业规划意识,理性规划自己的将来。同时,家长,学校和社会都有义务来矫正80生人的畸形择业观。毕业生需要家长的鼓励,学校的教导和社会的帮助。

  大为应该开始深入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工作价值观,明白了只有充满挑战、富有创意、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职业才是真正适合他的。如果在鱼和熊掌之间选择其一的话,那么大为应该下定决心,迈出辞职的一步。从他的能力上分析,他比较适合在外企做市场策划,而且,也会在这个岗位上取得一定的成就。这里想提醒一句应届大学毕业生,如果你也是为了躲避压力,或者你看到别人都去考你也就心痒痒地去考公务员的话,还是要三思而后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