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新浪-海文2006年考研冲刺复习课堂 > 正文

海文咨询师:考研强化阶段政治复习的四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4 15:28  海文学校

  经过前一段时期的复习后,已经从前一段时期的基础复习进入到紧张的备战期,已经由以前的英语和数学复习,逐渐转变为三们公共课的复习(这不包括不考数学的)。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能将复习方法与复习计划和拟订的目标结合起来。

  在这里我仅仅对政治复习谈谈自己的四点看法。

  第一,在复习的基础阶段建立知识体系框架。

  具体方法是:第一遍看书时,参照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考试大纲》建立框架图,将厚书变薄。例如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可根据世界图书出版社出版黑博士考研工作室组陈志良、杨风城等编写的《考研政治高分复习成功指导》的目录、《考试大纲》的要点对参考书的内容进行提炼。

  第二,在复习的强化阶段,细化知识点,对应客观题;学习分析问题的方法和思路,对应主观题。

  具体要求:能将记忆的论点用于分析问题(记忆基础的灵活运用);能熟悉小知识点,会选正排误。具体方法:做高质量的模拟题和历年真题(一定要把最近五年的历年真题吃透,留最近一年的真题作为自我的测试)通过做选择题熟悉并细化知识点,通过主观题的解析学习答题技巧,并且在具体的题目中巩固重要考点,将理解和记忆有机的结合起来。

  第三,在复习的冲刺阶段,背记考点+重点演练各类题型。

  具体要求:通过背记考点综合,对考点心中有数,条理、思路清晰;通过做模拟题,全面聚焦政治考情,促进复习向应试的转化。/具体方法:按照自己的框架图把所有的考点快速过5遍以上,看一次考点,立即做一套各辅导机构的临考模拟试卷,通过做题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对单选题、多选题、分析题逐一的重点演练全面提升应试能力。

  如果发现自己的复习方法有偏差,必须及时的校正,少走弯路,因此,制定分阶段复习目标是非常的重要。

  第四,作为考过研的过来人,我个人认为政治从十一月开始复习就不晚。当然,这之前你也可以把书拿过来先浏览一下,心里有个底,毕竟个人基础不一样。

  复习进度最好进行三步走:第一步大概浏览一遍对其有个总体认识。不要贪求一步到位,那样容易来个大劈叉伤着腿。第二步是最重要的一步,大概用两个星期时间,这两个星期其他什么也别干,就是看政治。从头到尾细看三遍。我当时大概用了十天时间,但我看书速度快,中学时看

武侠小说练出来的。其他人可能不行。这三遍对你相当重要,看完之后应该对一般政治题都有思路了。看过三遍也没算完,还应该把重点章节再看两遍,确保重要概念和理论都没拉下。有了这几遍垫底,后面的复习就能轻松点了。注意,不要管你是看了多少天,用了多少时间,重要的是,你弄懂了多少个知道点。第三步进行练习。可以选择一本简单点的习题练练手。我当时没练习,直接冲刺了,用的任汝芬和林代昭的,觉得都不是很好。不过也无所谓,只是个辅助记忆罢了,其实现在回头想想,谁的都行。但最好别用任的,太偏,没上过战场的孩子容易吓着。我当时是把选择全做完了,因为不服输,好钻牛角尖。做完挺后悔的,耽误时间了,完全没必要。

  其实我觉得个人的复习时间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行安排。无论您是在校的还是在职的,你的时间如何合理支配您自己是最清楚的。我只能根据自己的经验说说我是用了多少时间,在哪一阶段花了多少功夫。上面我说了说了时间安排的大致过程。这几步当中最重要的是第二步,记着,一定要看懂看会。不行的话,这步时间多用点没关系,磨刀不误砍柴功。刚开始时有点生,可能看不下去,没关系,您一定要顶住,坚持两天就会好一些的。这就跟您想要锻炼身体做俯卧撑似的,开始时您做不了几个,可考虑到日后功用无穷,你必须挺住,几天坚持下来,您长劲多了,一口气二百来个,吃饭也香了,身体也不虚了……多方面得到实惠。

  你的进度可以快一些也可以慢一些。但我个人认为最好是快一点,速战速决。因为我觉得政治这东西可能将来你用上的机会不是很大,当然,唯物论可以用来指导你的未来行动,辩证法可以教你如何狡辩无穷。但大多数喜欢和希望用它来真正指导自己实践的,不会太多。它的功用也就是帮你在考研战场上攻得一城一池,不可能让你光凭着它就可以全面喜获丰收。所以,花最少的时间,谋最大的效益就行了。这样的话,战线拉得太长不但耽误时间,且容易遗忘。所以前面我说十一月开始复习政治就不晚了。我自己是在十一月中旬才开始真正复习政治的,分也不高,才七十四,不过我觉得自己用时不多,效益尚可。你要愿意,也可以试试。

  海文咨询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