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对高收入群体争相报考公务员现象的经济学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4 16:01  新华网

  方虹

  在竞考公务员的队伍里,除了应届大学毕业生扎堆外,许多中高收入群体也加入了报考行列。专家指出不少人对公务员缺乏认识而盲目报考,应根据自己兴趣、性格、能力选择具体岗位(人民网11月21日)。

  对于专家的看法,笔者不敢苟同。我们承认竞考公务员的队伍中确实有些人属于盲目报考,但是这些人必定是极少数。对于绝大多数报考者来说,他们已经成年,能够认识到报考公务员是人生的重大选择,在他们看来,竞考公务员是他们的“最优选择”,至少也是在理想难以实现情况下的“次优选择”。否则,就不能解释高收入群体竞考公务员现象。

  经济学认为,任何人都是理性的,在进行选择时,会遵守“个人效用”最大化的原则。除了极个别人把理想、虚荣等无形的东西视为无上的“个人效用”外,绝大多数人更看重个人的经济利益。可是,有些高收入群体却偏偏放弃高收入,竞考公务员。如在广州,公务员的平均工资在3000元左右,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然而有的人却放弃月薪达到6000元的工作,选择报考公务员。其中的“秘密”耐人深思。

  目前公务员全国年均工资为15487元,在全国10多个行业的职工平均工资中,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排名处于中下位次(江南时报9月19日)。但是,这仅仅是表面现象。大部分公务员的收入,除了明确的记录在工资单上的工资收入,还有非工资货币收入和实物收入。非工资货币收入方面,与其它行业相比,尽管缺乏具体的数字,但是可以肯定,公务员获得的非工资货币收入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例如,公务员在交通工具、通讯工具等方面获得的实物收入是相当惊人的。我们可以从各地的公务车改革中窥其一斑。内地某县进行公务车改革后,交通月补贴标准分别为正县级2100元、副县级1800元、正科级1500元、副科级1000元,与一些沿海发达地区的标准相差无几。老百姓算了一笔仗,该县打车5元起价,按处级每月2100元,每月22个工作日计,车改平均每天补贴95元,可打

出租车19趟。除此之外,还有住房补贴、带薪休假等非工资货币收入。

  当那些高收入群体放弃高收入竞考公务员时,他们的内心已经完成了一场看不见的博弈。由于公务员的非工资货币收入和实物收入比重较大,因而给他们以乐观的预期。而现实的感受,也强化了人们的预期。现有的高收入工作与未来的公务员工作“博弈”的结果是,高收入群体认为放弃前者的成本低于后者收益,于是他们放弃前者而选择后者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因此,我们必须从根本上改革现行的公务员工资制度,对国家机关的福利性收入分配应作出明确而具体的规定,把各种各样的“暗补”改为“明补”。最重要的是,要把公务员的非工资货币收入和实物收入转为货币分配。到那时,我们自然就会理解高收入群体竞考公务员现象的秘密。即使有些人真的“算错了帐”,也可以促使他们进行理性的选择!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