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自考生留学全功略:理工类比文史类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5 11:50  燕赵都市报

  随着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众多国家对我国自学考试学历的认可和承认,近两年出国留学的自考生逐渐增多,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国际事务咨询服务中心。

  据介绍,我国自考学历近几年来受到越来越多国外国家的认可。目前,承认我国自考文凭的国家已经达到了23个,而且这种认可包括两方面:学历互认和学分互认。这些国家的
许多高等院校,承认自考委员会颁发的学历证书,允许持有学历证书或单科合格证书的自考生,在进入本校学习时可直接攻读学位或者免修、减修部分课程。也就是说,自考考生不仅可以凭自考证书申请国外高一级院校,而且,当他们申请同级院校时,原来在国内所修的学分仍然受到承认。这就为自考生出国留学深造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分析现状未雨绸缪

  当然,尽管现在认可我国的自学考试学历国家不少,原则上这些学生也可以出国

留学。但不同国家的相关政策也不同,即使是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学校的录取条件也不尽相同,申请起来也并非易事,特别是要想申请到一流的大学。该中心张主任分析:从目前咨询的情况来看,自考生申请出国留学有两方面劣势。其一是单科成绩不高,未取得学位;其二是语言水平差,难过“寄托关”(GRE和托福)。

  由于我国自考比较严格,如果考生不是在考之前就有出国打算的话,很少有考生各科成绩都能得优秀。因为毕竟是用业余时间在学习,大多人抱着“60分万岁”的想法,因而成绩普遍不高。而国外的一流大学很看重各科成绩,所以自考生申请起来就比较难了。这也提醒广大自考生,如果有出国留学的打算,一定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考试成绩,这样申请名校的几率更大。此外,了解一些热门国家的自考生留学政策后就会发现,自考生要想顺利出国留学,最好能单科成绩拿高分,如果能取得学士学位就更好了。

  很多自考生是勉强通过自考英语单科考试的,想要在托福雅思考试时拿高分不太容易。想出国但又没有通过语言关的自考生可以先进入国外的语言学校,但费用相当高。好在目前国内的语言培训学校也很多,有留学意向的自考生可以在国内参加相关的培训通过了语言关再出去,这样比较节约。

  如果下定决心,那么就要着手为出国做准备了。首先应多了解相关信息,再理性看待自身条件,攀高、低就都不妥,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等同看待”给自考生机会

  由于已经与我国教育部签订了学历互认协议,所以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新西兰、

澳大利亚
马来西亚
、新加坡等国承认我国教育部颁发的自考生学历证书,将自考生与普通高校毕业生同等对待。并且已经获得学士学位的自考生也可以直接申请研究生课程。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大学允许已经获得学士学位的我国自考生直接申请研究生课程。对于未能获得学士学位的自考生,英国的大学提供了证书过渡课程(相当于硕士预科)供自考生申请。

  理工类比文史类受欢迎

  有关统计显示,自考生国外攻读的专业分布涉及到自考的20多个专业,其中英语、财会人数最多,计算机软件及应用、国际贸易、金融、商业经济管理、法律、中文、新闻等也不少。这些专业中,理工科类的自考生更受国外欢迎,容易办理出国留学,金融、经济专业也较受欢迎,而中文、新闻等一些文科专业办理留学签证相对难一些。

  申请专业宜扬长避短

  张主任介绍,美国的大学允许在读自考生申请将已通过的已经获得的单科成绩转化为相应学分,插班到大一或大二学习。因此自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有着较强的灵活性。但在考虑转专业时最好选择与原专业相近的专业,跨越幅度太大容易遭到拒绝或被安排读研究生预备课程或申请预科,这样无疑将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资金。不同的国家对于自考生的外语水平、转移学分、专业选择有不同的要求,自考生在申请时应扬长避短。

  本报记者:许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