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国家公务员报考热透视:热考需要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7 11: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于11月26日如期开考了。这场考试从报考开始就吸引了媒体的关注。首先是今年报名者创新高,有接近100万人参加了网上报名,大大超过了去年的54万人。其二是热门岗位更趋火暴,有5个岗位出现了超千人竞争的场面,是名副其实的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由于公务员报考的热度惊人,舆论对此出现了一片呵斥之声,主要批评官本位思想高
烧不退、大学生就业观嫌贫爱富等等。

  笔者认为,对于热考公务员这一现象更多地需要进行冷静的分析。

  第一,要分析公务员报考热度剧增的真实原因。据了解,2006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达到410万人,比上届增加了71万人。应届毕业生人数的急速增加,导致报考者人数增加了。还有,今年的公务员考试对社会人员的开放面增大了,过去设定的户口限制、性别性质等都已经取消,吸引了更多的社会人员前来报考,据统计,社会人员已约占报考人数的三分之一。

  第二,要承认公务员考试制度设计的合理性。公务员考试对高校毕业生来说,不仅提供了诱人的就业前景,其考试制度本身也颇多借鉴之处。诸如报考时间提前,对报名资格进行海选,凡符合条件者均可报名,资格审定结果提前告知,在考试过程中,所有程序公开透明,并接受人事部门的监督。应该说,这些考试制度的设计,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有利于选拔人材。对于公务员考试制度的信赖,也是吸引毕业生报考的重要原因。

  第三,要借鉴公务员管理体制的优越性。公务员阶层在全社会的收入水平序列中,只是位于中等偏上的位置,不属于高薪阶层。而且随着国家行政体制的改革,公务员过去享有的种种“灰色收入”也必将消弭。毕业生热捧公务员岗位,除了有向往权力的动机以外,公务员享有的完善的社会保障待遇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因素。据了解,目前,中国大部分的劳动者尚没有基本

养老保险,绝大部分的城乡居民缺乏医疗保障,而这些对公务员来说,已经不是问题。公务员管理体制中注意完善社会保障机制的举措,对于其他行业来说,未尝不值得借鉴。

  由于每年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取名额十分有限,目前提供的8000多个岗位对于410万毕业生来说犹如杯水车薪。所以,指望公务员考试大幅度降低就业压力是不现实的。毕业生和社会人员热考公务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就业形势的严峻性。要降低这种竞争的热度,最好的办法就是拓宽就业门路、降低行业差别,让求职者有宽泛的公平的选择机会。一旦出口多了,千军万马混战一团的局面也就自然消失了。(周兴旺)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上一页] [1] [2]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