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结束透视现场“考公”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8 11:29  钱江晚报

  前天,为期一天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结束。这一天,浙江省有两万多人上考场。在杭州最大的考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有5000多学生参加了考试。下午4点30分,考试结束时,蜂拥而出的考生挤满了一辆辆公交车。

  今年浙江省考生是历年报考国家公务员人数最多的。据悉在全国范围内,国家公务员招录的平均比例几近50∶1,最高的达到2000∶1。有人认为,国家公务员考试录取率甚至低
于高考和考研,已经成为竞争最激烈的考试。

  在考场内外,我们捕捉“考公”一族的部分心态。考上了,就能换个环境

  人物:姚先生,中学教师,看上去有点疲惫,刚从安徽坐车来赶考。

  我是高中老师,在安徽工作了十几年了,我自己也是安徽人,但是靠近浙江,于是我就选择浙江作为考点。为了赶上这次国家公务员考试,我前一天下午4点就乘车到了杭州,确实比较辛苦的。

  今年5月我刚在安徽考了省的公务员,笔试还是很顺利的,但在面试环节中,被淘汰下来了,自己觉得很可惜,就决定考国家公务员,毕竟对自己的能力还是觉得可以的。平时也没什么准备的,就在教书空闲之余,做些题目,来锻炼做题速度,了解试题结构。

  这次考试很出乎意外的是,国家公务员的考试题型顺序跟我们安徽省公务员考试很不一样,做题的时候有点慌。我是从后面开始做起的,跳着做,按照原先我在做省公务员的试题题型来,最后时间比较紧张,试题比省里的难度大。但我对下午的申论考试还是很有把握,毕竟我工作了那么多年,而且学的是文科,无论经验还是文笔都不会比那些本科生差。

  做了那么多年的老师,工作虽然比较稳定,但我还是更喜欢国家公务员,我报了国家税务局。我们那里老师工资待遇比较低,我也想换个工作环境,希望能通过考公务员这个途径实现它。公务员,我的职位理想

  人物:小李,温州医学院学生,坚定的“考公”一族,专程从温州赶来参加考试。

  上午考行政测试,感觉还可以,可能准备得充分有关,对试题尤其是数字推理题差不多是轻车熟路,但下午的“申论”考完,我觉得有点失落。申论太难了,不知道怎么回答。

  相比其他同学来,我准备的时间比较长。我觉得能在政府部门谋一个职位是最理想不过了。为了能加入公务员队伍,我放弃了考研,放弃找工作。我报考的是国家

商务部,这个岗位只有一个名额,而我从网上查到报名的多达300多人。

  笔试阶段很关键,如果砸了就全完了。为了顺利通过,我做了大量的准备:买资料,做题,参加冲刺辅导班。同学们说我是“磨刀霍霍向猪羊”。

  刚才我看到一个同学从考场出来,一脸笑容,大概考得很好。曾听说公务员考试着重长期积累形成的思想方法和思维品质,不能突击记忆,现在我有点相信了。

  即使这次没考好,还有机会呢,我还报了明年1月的省公务员考试,今年不行明年再考,我不信自己考不进。没压力,当省考的一次演习

  人物:小黄,浙江工业大学学生。一到考场就遇到同学,大家有说有笑看上去很轻松。

  本来也不是很想去考,但毕竟交了考务费了,想想不去不划算,也就去了。我的考点在浙大紫金港校区,据说这是最大的考点。我就跟着考公队伍,忙了一天。

  早上起早到车站等车,真是望眼欲穿。环视周围,都是跟我一样的人。大家明白,准备好的没准备好的,无论是否有真材实料,反正大家都这么上阵了。这是潮流,我们一个班,几乎80%的人都报考了。

  好不容易盼来了一辆车,眼前一亮,却发现是辆载满了人的,好不容易从后门挤上,发现里面已经

超载一倍多,比我上次去银泰“血拼”还要夸张。下了车到考点大门口,发现到处是人,厕所的队伍都排了30多人。

  上午的行政职业能力考试,明显感觉到试题有些陌生,数学题目比较难,资料分析比较烦。以前听老师说,公务员考试题目都是来不及做的,不会做的就选B或C,可能有些道理吧。最可笑的是下午考“申论”,看到一大篇幅的文章,我竟然睡着了,恍惚之间惊醒,发现已过去半个多小时了,只能匆忙开始答题。

  这次考试我看得不是很重,压力也不大,主要还是想为省公务员考试作准备,就把它当成演习吧,或者就当是一次应聘。公务员,工作比较稳定

  人物:陈小姐,来自嘉兴某企业。

  我大学毕业已经工作一年了,在企业里,感觉工作不是很稳定。公务员考试对我而言,是换一个工作的机会,而且无论是收入还是福利待遇,以及社会地位等其他方面,公务员的职位都会比企业工作强吧。

  我准备公务员考试的时间并不早,提前一个月才开始,一般在下班的时间看公务员的书,这次准备得也不是很充分。对于考试难度,我觉得总体上还可以,相对去年的省公务员考试,可能还简单一些,觉得今年的“申论”题目比较新,是关于网上对话的。今年在试题题型中,出现了类比推理,这个是去年没有的,做的时候有点陌生,数字推理题也比较有难度。

  这次公务员考试,总体上觉得应该不会很差吧,至于最后到底能不能考进,我想还是应该平常心对待,考上了更好,考不上就努力做好现在的工作,明年还有机会嘛。

  考上不容易,做着不清闲

  人物:黄小姐,陪外地同学来考试。自己也是公务员,前年刚刚考上。

  我自己不考,陪金华一个老同学来考试的。我前年刚考上公务员,知道考试不容易呀。

  去年临近毕业的时候,我也是一心要考公务员。我学的是法律专业,复习起来很有针对性。别人都作几手准备,又找工作,又考研,我在家安心复习,几乎闭关了一个月。报考的同学很多,有些和我一样一心想当公务员,但也有一些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考一考多一种选择。经过一轮一轮淘汰,我终于如愿了,当年我们一个班50多人几乎全都报考了,但最后考上的只有区区三人。今天来考试的这个同学那年也考了,但没考上,今年是第二次考试。

  当了两年多公务员,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份“清闲”的差事。工作才上手,就接到通知,新同志要参加业务培训,接下来还要资格考试。离开了学校的我们,以为可以永远和考试说再见了,没想到又拿起了教材。

  前辈说,单位每年都有考核,公务员几乎和学生一样,都要久经“考”验的。前辈照样要考,我们这些新进人员就更不用说了。于是,工作读书两不误,辛苦程度,不比考公务员那时低。朝九晚五以前读书时候以为说说的,工作了才知道,平时写材料、应付接待任务,哪天回家不要八九点?

  我刚才听到有考生在议论,说公务员清闲,其实不是的。干这份工作,压力挺大,还在前赴后继的考生们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

 

    查看最新网友汇整试题,参与讨论或提供试题。

    相关链接:2006申论真题答题要点讲评    

              全国首家:公务员专家做客新浪点评真题实录         

              2006国家公务员考申论真题出处原文

              祝贺新浪网友北努斗考前两天精确命中申论题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