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题量大 时间紧考生“蒙”答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8 11:5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11月26日,在宁夏银川一考场内,考生在答题新华社发

  连问12人没有一人答完题 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岛城考生陆续返回,昨天接受采访的多数考生都称:题太难了

  核心提示

  为什么南极没有熊?鳄鱼遇到食物掉眼泪是怎么回事?英国二战时为何停止天气预报
?……这些类似脑筋急转弯的问题出现在今年公务员考试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中。前天,国家公务员考试结束后,我市数千名赴济南赶考的考生陆续回到青岛,记者昨天调查了部分考生,多数人回答的第一句话就是:题太难了!

  山东考生人数全国居首

  前天,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各地同时进行,这次考试所有的招考职位首次不设户籍限制。据国家人事部统计,全国有36.5万名考生参加了这次考试,而录取人数只有10282人,这意味着平均每个岗位有35人竞争。

  记者了解到,我省共有3.8万名考生报名参加了这次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位居全国第一位。由于此次公务员考试山东考区只设济南一个考点,青岛的考生不得不“长途跋涉”赴济南赶考。据悉,我市各高校的大学生是报考公务员的“主力军”,一些学生为了省交通费,甚至自发组织包车去济南。

  时间紧考生“蒙”答案

  “考试太难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题一共有130道题,必须在120分钟内答完,平均每道题花不到一分钟!我用从来没有过的速度来答题,结果到交卷时还有20道题空着。”昨天,青岛大学中文专业大四学生王燕平说。他告诉记者,考试一结束,整个考场发出一片叹息声,因为“大家都没答完”!记者采访了我市各高校12名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大学生,结果没有一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题目。

  青岛大学2002级文秘专业的侯延吉考试结束后当天就赶回了青岛。他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有近20道数学题,有些题看着自己会做,可就是太费时间,所以遇到这样的题干脆就“蒙”个答案,然后赶紧答其它的题。“考公务员有必要出这么多计算题吗?我真想不通,害得我答不完题。”他向记者抱怨道。

  考试题多数没见过

  公务员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都反映,很多题目没有遇到过。“我考试前看了很多参考书,练习题也做了不少,不过除了熟悉一下题型外,基本上没起什么作用。”侯延吉说。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有一道题给出了4幅图,要求答题者根据这些图找出其中的规律,然后在给出的多个答案中选择与之相符的一幅。“这样的题,以前见都没见过。”

  据了解,公务员考试共考两科,除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外,另外一科是申论。今年的申论题目是“关于处理突发公共事件问题”,要求考生根据所给的材料提炼观点,写文章。这道题目也让不少考生费了一番心思。(记者 姜好)

  专家点评

  题目考查取舍能力

  公务员考试试题量大题新,考生答不完题纷纷喊难。对此,专家是怎么看的呢?昨天,海大社科部讲师李艳霞说:“公务员考试的行政能力测试题目涉及的面特别宽,既有常识性的内容,又考查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反应的敏捷度,这说明对公务员的素质要求提高了。”

  她表示,两个小时130道题,这可能是命题人有意设立的,考查的就是一个考生如何取舍、顾全大局的问题。“有的考生心理素质差一些,可能一看就慌了”,他告诉记者,精明的考生应该有决断能力,果断放弃难以处理的题目,以便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完会做的题目,抢更多的分。

  盲目报考不可取

  “公务员考试近几年一年热过一年,报考的人越来越多,我认为这是好事情。”李老师说,“报考的人多了,意味着挑选的余地大了,更优秀的人才会被选拔到公务员队伍中,这对提高公务员整体素质有好处。”

  但李老师对部分人盲目报考公务员表示了担忧,她表示,公务员这个职业并非谁都适合,报考公务员要看自己是否有兴趣,自己的性格是否适合这份工作,而不要觉得公务员待遇好、工作相对稳定就盲目跟风,以免“进了围城喊后悔”。(记者 姜好)

  部分试题

  1、有50人做实验,做对物理实验的40人,做对化学试验的31人,都做错了的有4人,问有几个人都做对了?

  2、12时到13时,时针和分针成90度的次数是多少?

  3、英国

二战时为什么停止
天气预报

  4、甲、乙两车,分别从A、B两点相向而行,相遇后乙车以甲车的速度行驶,到达A点后返回,并和甲车同时到达B点,问两车速度各是多少?

  5、夏天雷雨过后为什么会感觉空气清新?

  6、鳄鱼为什么见了食物流眼泪?

  7、为什么南极没有熊?8、海水为什么不能喝?

  9、某甲住在东城区,他在西城区违规建房,拆迁办应该到哪个法院起诉?(根据考生回忆整理)

  新闻背景

  三大原因导致“考公务员”热

  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公共科目笔试,26日在全国31个考区同时进行。据人事部统计,全国大约有36.5万人参加这次考试,人数比上年增加47%。

  有关专家认为,公务员职位的吸引力、社会就业的压力以及录用公平机制的建立,是公务员招考持续升温的主要原因。(据新华社)

 

    查看最新网友汇整试题,参与讨论或提供试题。

    相关链接:2006申论真题答题要点讲评    

              全国首家:公务员专家做客新浪点评真题实录         

              2006国家公务员考申论真题出处原文

              祝贺新浪网友北努斗考前两天精确命中申论题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