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2004年古代汉语考研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8 18:17  爱考网

  湖南师范大学2004年古代汉语考研试题

  学科、专业:汉语言文字学(050103)

  考试科目:古代汉语(327)

  一、写出下列各字的小篆或者古文字形体(20分)。

  心兵向毛豆至朱武牧取大聿水行衣自鸟犬女首

  二、解释下列术语(40分):

  (1)古今字(2)指事(3)同源词(4)五音

  (5)古无舌上音(6)读若(7)互文(8)《释名》

  三、写出下面诗句中的平仄(4分):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四、写出跟下列切语相对应的汉字(6分):

  他前切()当孤切()

  五、阅读(24分)

  仔细阅读下面两段文章,分别回答后面给出的问题:

  1.圣美治字学演其义以为右文古之字书皆从左文凡字其类在左其义在右如木类其左皆从木所谓右文者如戋小也水之小者曰浅金之小者曰钱歹而小者曰残贝之小者曰贱如此之类皆以戋为义也。

  问:(1)这段文章阐述了一个什么样的观点?请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

  (2)请谈谈你自己对这种观点的看法。

  2.礼云定犹豫决嫌疑离骚曰心犹豫而狐疑先儒未有释者案尸子曰五尺犬为犹说文云陇西谓犬子为犹吾以为人将犬行犬好豫在人前待人不得又来迎候如此返往至于终日斯乃豫之所以为未定也故称犹豫。

  问:(1)这段文章解释了一个什么词?是如何解释的?

  (2)你对作者的解释如何评价?

  六、翻译(56分)

  1.人有遗燕相国书者夜书火不明因谓持烛者曰举烛而误书举烛举烛非书意矣燕相国受书而书之曰举烛者尚明尚也者举贤而任之燕相白王王大悦国以治治则治矣非书意也今世学者多似此类。

  2.公问于有若曰年饥用不足如之何有若曰盍彻乎曰二吾犹不足如之何其彻也对曰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

  3.然安可以不务修身乎哉诗曰鼓钟于宫声闻于外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苟能修身何患不荣太公体行仁义七十有二乃设用于文武得信厥说封于齐七百岁而不绝此士所以日夜孳孳修学敏行而不敢怠也。

  4.孟子曰仁则荣不仁则辱今恶辱而居不仁是犹恶湿而居下也如恶之莫如贵德而尊士贤者在位能者在职国家闲暇及是时明其政刑虽大国必畏之矣

  湖南师范大学2004年攻读硕士学位

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现代汉语(含古代汉语阅读)

 

 

 

  湖南 师范 大学 2004 年 攻读 硕士 学位 研究生 入学 考试 试题

  学科、专业:语言学 及 应用 语言学

  考试 科目:现代 汉语 (含 古代 汉语 阅读) (435)

  一、语音 (25 分)

  1.术语 解释 (10 分)

  (1)辅音 的 发音 方法 (2)儿化韵

  2.(语音 分析)请 给 下面 的 古 阳入字 注上 国际 音标,并 简述 它们 的 声母 和 声调 的 关系。(15 分)

  (1) 落 纳 木 入 月

  (2) 拔 夺 局 十 昨

  二、文字 (25 分)

  1.什么 是 语素 文字?什么 是 音素 文字?二者 的 主要 区别 是 什么?(15 分)

  2.简述 现代 汉字 部件 和 偏旁 的 关系 (10 分)

  三、词汇:(选 做 一题,25 分)

  1.合成词 的 构词 方式 有 哪 几种 (具体 到 小类)?请 尽量 使用 改革 开放 以来 汉语 中 出现 的 新词 例证 加以 说明。

  2.据 统计,改革 开放 以来 出现 了 数以千计 的 新 词语,请 举例 说明 ,并 简述 它们 的 主要 特点 及其 产生 的 原因。

  四、语法 (25 分)

  “把”字句 和 “被”字句 一般 都有 相应 的 平行 句型(即 “主语 +动词 + 宾语” 句),请 举例 说明 这 两种 句型 在 语义 上、语法 上 以及 语用 上 和 它们 各自 相应 的 平行 句型 有 哪些 不同。

  五、修辞 (25 分)

  借喻 和 借代 的 主要 区别 是 什么?请 辨别 下面 3 个 句子,哪 是 借喻,哪 是 借代,并 简述 理由。

  (1) 幸亏 躲 的 快,要不,我 这 一百 多 斤 可 就 交代 了。

  (2) 看不出 你 这 豆芽菜 还 真 有 把子 劲。

  (3) 长腿的 跑 不 过 有 轮子 的 ,有 轮子 的 赶不上 安 翅膀 的。

  六、翻译 下面 的 文言文 (李斯 的 《谏逐客书》 中 的 一段)并 作 简要 分析 (25 分)

  臣闻地广者粟多国大者人众兵强则士勇是以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明其德是以地无四方民无异国四时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之所以无敌也今乃弃黔首以资敌国却宾客以业诸侯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西向裹足不入秦此所谓藉寇兵而赍粮者也

 

 

  湖南师范大学200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现代汉语

  学科、专业:汉语言文字学(050103)

  考试科目:现代汉语(437)

  一、汉语方言官话可以划分为哪八区?(8分)

  二、指出普通话n,l;j,q,x;g,k,h3组声母的声母和韵母的配合关系。(8分)

  三、普通话儿化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其中有的韵母不便卷舌,需要变成中央元音在卷舌,就是变成er[]才能发音的。这些韵母是哪些?(8分)

  四、用国际音标给下面的诗句注音:(14分)

  昼出耕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

  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五、汉字与汉语适应的方面有哪些?(12分)

  六、汉字规范中的定音做了哪些工作?(8分)

  七、分析下列各词的构词方式:(8分)

  可惜可以可口可疑可能可体可爱可心

  八、分析“笔杆子”一词各义项的关系:(8分)

  笔杆子:(1)笔的手拿部分;(2)执笔;(3)指能写文章的人

  九、简述汉语词类划分的标准或者依据。(10分)

  十、举例说明词的兼类现象与词类活用现象的区别。(10分)

  十一、“天天看报纸”这个结构的两个直接成分是什么?说明你划分的依据。(10分)

  十二、说明下列各句存在的歧义,并且分析产生歧义的原因。(10分)

  (1)这篇文章你给我看看。

  (2)连鲁迅都不知道。

  十三、现代汉语方向做第1题,古代汉语方向做第2题。(每题16分)

  1.“词类和句法成分没有简单的对应关系”是现代汉语的一个语法特点,你是如何理解的?请举例说明。

  2.举例说明兼语句与主谓短语做宾语句子的区别。

  十四、现代汉语方向做第1题,古代汉语方向做第2题。(每题20分)

  1.支配式动词一般不带宾语。但是近年来,支配式动词带宾语的现象很流行,例如:挑战极限,造福人类,亮相星城,执教国家队,移民加拿大,帮忙二老,招工张三

  问:你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从修辞或者语用的角度加以分析。

  2.分析下面的语言材料:

  ①可是陪伴着她们的只是七弦琴和寂寞的梧桐树。

  ②只有小草在歌唱。

  ③群山肃立,江河垂泪。

  ④仇恨的子弹从战士们的枪膛射向敌人。

  问:A.指出哪些是拟人,哪些是移就?(用序号表示)

  B.结合这些例句说明拟人与移就的区别。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