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05年会计中级考试高分得主张文锷谈备考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9 14:14  中华会计网校

  主持人:2006年职称考试报名工作基本上已经结束,广大考生已经开始了06年新的复习计划!在2005年度考试中,中华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很多优秀学员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也同时获得了中华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的职称奖学金。他们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和得到丰厚的奖学金,肯定和他们的努力是分不开,但是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又是取得成功的首要条件。倾听他们的学习方法和考试心得,会让你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备考2006年考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特邀请中华会计网校(www.chinaacc.c
om)的优秀学员与大家进行“零距离”的交流,共同探讨职称考试的成功秘诀!

  本期我们邀请的是网校优秀学员、奖学金第二名获得者——张文锷先生作客网校论坛,畅谈中级职称学习方法、时间安排及应试心理等问题!

  现先把今天参加交流的嘉宾作个简单介绍:

  嘉宾简介:张文锷,男,1973年11月出生于江苏省常熟市,1995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会计系审计专业。在金融企业工作。

  我参加了2005年中级会计职称的考试,2005年注税考试以及2005年注会考试,所有考试都参加了会计网校的辅导班。我觉得对我的帮助特别大,所以我很感谢网校的老师,没有他们的辛勤授业,我也不可能顺利通过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及注册税务师的三门考试。

  嘉宾:张文锷2005年中级职称考试成绩:

  经济法:93 财务管理:96 会计实务:92 总分:281

  好的,下面交流活动开始,请学员提出相关的咨询问题。谢谢:)

  学员瑞诚:请教:

  一、我想把中级书本看五遍,从现在开始,怎样安排进度与课程?

  二、网校课件你原来听了几遍?

  三、中级是否将网校上的练习全做完就可以过了?做几遍?

  谢谢!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我觉得网校的课件总得听2-3遍,但不明白的地方要反复的听。我个人理解中级考试不在于多做习题,而是能把老师讲课提到的考点会运用,多看老师举的例题,因为那些题都比较经典。另外02-05年的考题一定要做。至于书看几遍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能将书中的内容在考题中灵活运用。中华会计网校 http://www.chinaacc.com

  学员百基拉:你是否各科全看完,才报这么多中级、注会、注税?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其实中级和注会在《经济法》、《会计》、《财管》这三门课上内容是一致的,只不过注会的内容面更宽一些、难度更大一些。而注会的《税法》科目和注税《税法1》、《税法2》内容又是基本相似的。所以你把这些综合起来看,那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员百基拉:你又是如何安排这么多门的课程的学习时间?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我觉得先听课件2遍,听课件时把重点都要记清楚。一时难以理解在书上作好记号,然后开始看书,一般中午看两小时,晚上每天基本上都要到12点才睡。呵呵,如果你上班纪律不是很严,那也可以听听课件、看看书呀!

  学员wwjj123:首先,恭喜张先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希望张先生把你的学习体会和经验传授一下,让我们2006年的考生借用你的经验体会,获得同样骄人的成绩,谢谢!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中级考题不难,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然后一定要把握重点,特别是老师反复强调的。那往往是主观题的出题点,然后多看书,要对全书的内容大体有个了解。保证客观题不过多的失分。

  学员lili:经济法记忆的东西比较多,一般都是在什么时间学习?还有就是实务在调整分录时如何来把握?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晚上学习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这样记起来比较快。另外你说的调整分录是指哪方面的?如果是会计差错调整,那本期发现前期重大会计差错以及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期间发现报告年度及以前年度会计差错涉及损益类科目的,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本期发现前期非重大差错则调整本期的相同项目。中华会计网校 http://www.chinaacc.com

  学员等明天:财务管理太难学了,你是如何来学好这门课程的?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财管初学时确实感到公式太多,不大好理解。我的公式记忆都是闫老师教的,她教的记忆方法非常管用。另外我觉得一边做题一边记忆可能会更好些。但总的一点中级的财管学起来可能麻烦一点,但考题一点都不难。不像注会的财管你要充分理解了才会做。

  学员彩宏:总觉得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当,努力了却没有效果,请教具体的学习方法!谢谢!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先听课件,把握重点,然后看书时侧重于老师提到的重点,如果觉得基础差一点最好结合习题去理解。当离考试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要保证重点已经基本掌握。然后要通读全书,最好好好看个三遍,做一下网校最后的模拟题,听一下老师的串讲,把薄弱环节再最后攻一下就行了。

  学员梦想CPA2008:请问中级和注税复习时间您是怎样分配的?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我是先复习中级,中级复习的差不多了,再用一个月时间听了一遍课件看了一遍注税的三门课(因为我只报了税法1、税法2、税务代理实务三门)。然后再复习中级的三门课。考完中级离注税考试不到一个月时间了,所以我也是临阵磨枪上的考场,考完后总觉得答的不大好。不过成绩出来后还是基本满意。所以关键是自己要对自己有信心。

  学员3258470:中级、注会和注税你都是做网校的练习题和模拟题而去参加考试的吗?如果你在做网校的题的过程中遇到特别难的题目的话,你是怎么样来对待的?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我只做了2003年和2004年的考题以及网校提供的考前模拟试题,每门做了一套。我个人觉得题不在多,关键是出题点在什么地方。况且也没那么多的时间再做题了。当然你如果有时间可以多做一点。另外如果题不会做可以请教网校的答疑老师呀!

  学员lilin:你今年报了那么多的辅导,在听课件的时候是怎么样来分配时间的?特别是注税和中级。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我注税听了一遍课件,注会我只听了三门课件,主要是时间来不及。中级听了两遍,一般都是是晚上听的,如果没时间可以下载到MP3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听。

  学员lancy:你在听张老师、闫老师、郭老师的课的时候,觉得他们在讲中级和注会有没有什么不同的地方?以听中级的方式来听注会可以吗?还有就是你看了几遍中级和注会还有注税三门的书?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听中级的课件听明白了你一定能过。但注会的考题因为不是很直观,所以在听懂课件的同时你还要想办法去适应考题,因为注会的考题中有许多假设,如果这些假设没看明白,那么直接导致答题的错误。那么书看的再多也没用。还有我觉得税法1现在的难度在加大,特别是综合题。

  学员wanzi:在考试的时候你是如何来分配做题时间的?如果遇到不熟悉的题目,你是如何思考的,还有就是你做完题目后有时间检查吗?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作为中级职称考试,因为题目不是太难,所以一般不会碰到难度很大的题目,所以你肯定能够全部答完。并且2005年经济法增加了多选题,去掉了计算题,时间会更充裕。但注会考试就必须一刻不停的做,因为它不给你有太多的思考时间。不会的必须马上放弃。特别是今年的会计科目考试题量非常大,应该很少有人答完所有的题目。

  学员350li:我看到在你的考试心得里提到过郭老师的一句名言:“80%的考点占了书的20%的篇幅”,你是如何看待和运用的?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比如说经济法中的公司法、合同法中的重要考点基本上每年都会在综合题中出现。会计中的长期股权投资的权益法核算,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等。财管的项目投资等都是综合题中每年都见的重要考点。

  学员lix643:请问你的中级经济法和注会经济法是如何协调的?还有就是你觉得在学中级和注会的过程中有什么相通的地方?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不好意思我今年注会只考了会计、财管、税法三门课。中级和注会内容多数差不多。只不过注会的面涵盖更广,知识更新更及时。另外中级考试一般都是课本中的原话容易答题,但注会都不给书中原话,都是经过变形的,所以注会学习更应对书中文字加以理解。

  学员789wang:我觉得张老师和闫老师的课都讲得非常好,可是我老是在听课的时候听懂了,觉得老师讲得特别好,而当我自己独立来做题的时候又不会了。练习中心的题目也是,看一眼答案都懂了,可是自己做老是不会,这样应该如何来处理?我应该怎么样来学好中级会计实务和财务管理?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听明白了不等于一定会做题,主要是把知识融会贯通。多做练习,然后再思考一下题中哪些点跟老师课件中提到的考点是一样的。实务和财管主要在于理解。考中级不用做太难的题,这样会把自己带到一个误区,要相信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一定也能做到。

  学员zliw:复习考试的时候报的考试科目很多,你是循序渐进地学习呢?还是一门一门地学完呢?那又是怎么样来安排时间的?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我是一科一科看的,当然学过中级后对复习以后的注会知识点相同的地方就不必花太多的时间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呀!

  学员拉娜:我今年也报了中级和注税,一门没有过,很没有信心,请问如何分配中级和注税的时间?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先重点看中级的课程,然后全力以赴的看注税。但主要学习时要认真,要有一定的时间保证。

  学员拉娜:怎么才能像你们一样能考过又取得好成绩?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有付出一定会有回报,要多看书,看完书后再看网校的课件,这样同步结合来学习,再配合一定的习题(网校的练习中心和模拟试题即可),通过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学员甜腻腻:你好:我很喜欢读书,就是觉得自己记性不好,有什么办法来克服吗?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通过理解再去记忆,并且要多听网校老师课件中教的记忆方法。我就是用他们教的方法去记忆的。

  学员马春英:我想问的是:你觉得注册审计难在哪?我参加了今年的注册考试,因为没有时间看书,所以只考了一门会计,准备参加06年的中级考试,并准备同时考注册,请问如果报考审计、税法、财管、经济法你觉得科学吗?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不好意思因为我复习时间来不及了所以我今年没有参加审计这门课程的考试,至于哪几门一起报更合理,我个人觉得会计和审计再加一门要记忆的,像税法或是经济法,这样可能更合理一些。中华会计网校 http://www.chinaacc.com

  学员马春英:请问您认为注会跟注税哪个更难?考过注会之后再考注税是否会简单些?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注会的难度比注税要大一点,但去年和今年注税的税法1科目的难度有所加大了。给我总的感觉注会考的是深度而注税考的是广度。(我仅是指税法科目)

  学员努力哟!!!:唉,郁闷,每天上班,下班又晚回家还要做饭,不知道大家是怎么利用晚上的时间,我一个星期才看了两章的内容,烦啊,这个速度下去,考试完了我的书可能还没看完呢?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呵呵,我比你幸运,家务基本不做。

  学员红日丫:我这次报了三门,能告诉我怎么样安排时间的?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尽量充分利用晚上的时间。

  学员venusbysyz:真厉害!我能三门一次通过就OK了?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相信自己一定行。

  学员venusbysyz:我做题老是丢三落四,怎么改进?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仔细一点就行了呀!

  学员venusbysyz:财务管理看书看不进去怎么办?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先听课件再看书,听完课件后你看书会觉得什么都能理解了。

  学员问题宝贝:成功的过来人,请问如果我在看第一遍书的时候就仔细阅读理解内容并且做笔记,这种学习方法可行吗?我感觉这种方法让我的看书进度比同时报名的同学慢很多呢,有些着急了。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我个人认为先初略的看一遍书,然后听网校的课件。把老师讲到的重点在书上标出来或写在笔记上,然后再详细的有重点的看书这样可能会更好。

  学员问题宝贝:有朋友说经济法留到最后看,您觉得可行吗?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可行,需要记忆的东西留到最后容易记住。

  学员红日丫:我现在觉得时间很不够用,我中级会计实务看了七章,其他两门还没看呢,周一至周五上班,靠晚上看三个小时左右。能告诉我,你是怎么样安排时间的?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到明年五月你还有足够的时间呀!另外你星期六和星期天也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当然要劳逸结合。每天三小时如果能坚持,我想时间一定够。

  学员克隆花:首先祝贺你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请问你在学习中遇到工作中没有接触过的难题时,是用什么方法学习的,比如说我对投资一章的内容就总是看不懂。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认真听张老师的课件,他讲的投资既简单又明了。重点把握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的核算,每年的综合题中基本都考。

  学员问题宝贝:您能否用比例来介绍一下在中级考试三门科目上所花的时间和精力,以及您看书、听课件、做练习三项上的比例,多谢你赐教。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我个人觉得最花时间的是经济法,因为需要记忆的东西比较多,会计和财管大多都是需要理解的内容,只要理解了就不用花太多的时间。听课件30%,看书60%,做题10%.

  学员珠峰上的烟头:首先祝贺你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想问的是你是怎么调理自己的心情的,一次报三门你的压力大么?你是怎么缓解这些压力的?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报中级三门课程应该压力不大,如果觉得有压力,你可以用自己觉得放松的办法去调节自己。

  学员克隆花:我的基础不是很好,如果明年中级可以过,注会、注税还有注评我应该先学哪一个比较好。你认为这三种哪一个相对简单一些呢?中华会计网校 http://www.chinaacc.com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那肯定是中级最简单了。如果你要选择注税还是注评,我觉得还是注评比较好。

  学员Cufesying:你好,我个人觉得中级并不难,平时觉得很多东西都会,可是在考试时却考不到高分,请问你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我觉得关键是要通过考试,因为对于职称考试而言,60分和100分的结果是一样的,关键是要认真复习如何能够通过考试。

  学员kaituozhe:恭喜恭喜!能讲讲你学习会计投资一章的方法和心得吗?谢谢啦:)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对于投资这一章,我首先认真听张老师的课件,然后再看书,对于短期投资和长期债权投资一般都只出现在客观题中,所以不必花太多的精力,而对于长期股权投资主要是成本法改为权益法的核算。对于权益法核算则主要是要搞清楚每个明细科目它都是核算哪些内容。以及追加投资时股权投资差额的处理,还有就是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等。

  学员明月松:我中级不会学习,怎么办?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先听课,再学习。

  学员宁孜:楼主,首先祝贺你啦!太厉害了!大家都应该向你学习。请问待摊费用和预提费用,期末在资产负债表上应该如何列示呢?谢谢!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待摊费用是在资产负债表上资产类项目有列示的呀。预提费用同样在负债类项目也有列示呀。

  学员锋冰:请问固定资产大修理费用有没有可能资本化,比如使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延长的大修理费用,谢谢!!!!!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一般固定资产的修理费应该直接费用化。但是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使流入企业的经济利益超过原先的估计,则应予以资本化。但是要注意增计的金额不应超过可收回金额。

  学员Cufesying:请问你能具体说一下你各科分配多少时间吗?我觉得一次报这么多,时间很不好把握。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你是指中级吗?我中级经济法用了40%的时间,财管和会计分别用了30%的时间。

  学员段水:你好,能介绍基本比较好的中级辅导书吗?网校的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书怎么样啊?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我由于时间很紧,所以做的不多,主要是网校最后的模拟题。你说的梦想成真系列我听朋友说还是很好的。

  学员宁孜:请你具体说一下,在考试时,各种题型在时间上应该如何更好的分配呢?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客观题最好不要超过50分钟,不然可能会使你的主观题没有办法在规定的时间里答完。

  学员明月松:张老师,在学习过程中,经常有烦心的事干扰,静不下心来,无法集中精神,学习不到一个小时就做不住了, 你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我也是学员呀,不是老师。另外要过中级职称考试还是要花一定的时间的,首先自己要明确是不是真的想学,我想如果你真的认真去对待的话,那你一定会静下心来认真学的。

  学员云林子:请问中级当中,哪一科比较难,是不是应该是会计。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应该是会计最难。

  学员Yjzct:取得这多资格证书,你怎样运用它们?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呵呵,有备无患呀!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多一个证书应该多一条出路吧。

  学员*深谷幽兰*:您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真是太厉害了!祝贺您!我也很想考几个证书,但总是报名的时候挺有信心的,学一段时间后就坚持不下去了,总感觉工作太忙了,太累了,请问您是怎么处理学习、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的?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可能是我工作不是太忙,所以比你时间多一点。我想要是我每天工作很忙很累的话,说不定我也和你一样会坚持不下去的。

  学员宁孜:请问成本法下,对于被投资企业宣告现金股利时,所投资企业所确认的投资收益,要作纳税调整吗?中华会计网校 http://www.chinaacc.com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一般不存在纳税调整的问题。只有存在两地间税率时才作纳税调整。因为在成本法下,投资企业从被投资企业实际分得股利时确认投资收益的。而根据税法的规定被投资企业作利润分配时确认投资收益的实现。

  学员珠峰上的烟头:对呀,我的意见和楼上的差不多有时候感觉真的很累,不知道张哥是什么力量坚持到现在,是因为学习方法得当还是有精神支柱?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应该是精神吧!

  学员Vamos:首先恭喜张先生取了如此好的成绩!刚看了下您的资料,是审计专业毕业,这对你通过中级有多大的帮助呢?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毕业很长时间了,有的东西都忘了,况且相关的会计准则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呵呵,我也差不多是从零开始。

  学员缘分呀缘分:上着班的人,总是没时间学习,张兄,请问你是怎么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如何分配时间的?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尽量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事在人为。

  学员Vamos:张先生是否也像今年网校总分第一名一样,是一开始就抱着冲击这奖学金而来的呢?还是在复习过程中才有这种想法?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我不是冲着奖学金来的,我报名时还不知道有这回事,我脑子只是想如何充分的复习好,顺利的通过考试。当然我和屈敏利女士相比差距离还是很大的,她也是我学习的榜样。中华会计网校 http://www.chinaacc.com

  学员wendy320:你好!今年我准备3门一起考,请问是一门一门复习 好呢,还是3门同步复习?怎样的效果好一点。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我想三门同时复习可能效果会更好一点。便于最后复习时脑子不会太乱。

  学员飘琳:我老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我们上班很多事,很多时候晚上还要加班,特别是月初的时候,如每天都看书很晚的话,就感觉很累,而且记不住。我今年报了三门中级,可是我真的不知应如何安排学习计划,不知张先生有何好的建议呀?

  网校学员张文锷回复:工作忙没时间看书这确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难题,如果的确很忙的话,我想你分两年来完成中级的考试,先把重点放在两门课上,先认真复习通过它。然后再通过加一门的考试。这样可能会好一点。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文锷先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解答大家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部分学员的提问未能全部答完,所以请大家见谅,以后网校会多多组织并开展此类活动,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请大家在考试复习中调整好心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考试中,会计网校祝大家好运!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