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再见了 2006年考研--一个关于选择和放弃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9 16:10  新浪校园

  放弃考研已成定局。

  本来不想再在这个问题上无病呻吟了;但是昨天偶然在我的校园博客(blog.cugbyouth.com/user1/66/index.shtml)上看到一篇留言,一位署名“漂泊的心”的朋友说,他和我的情况相似,不同的是他的母亲不久前离开了人世。

  看到这样的不幸的消息,我的心也为之一震;我想不出更多的言语来安慰这位陌生的却肯说出自己的不幸的朋友;因为这种不幸太大了,太让人难以承受了。

  关于母爱的伟大,毋庸讳言。然而我还是想说,从小到大,母亲为我付出了实在是太多太多。人非草木,何况是对自己至亲的人呢!对于母亲,我一直有一种难以言喻的亏欠,也一直盼望着能有机会回报她。这些话也许我没对妈妈说过,但是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随着母亲两鬓间的斑驳越加的明显,这种感觉在脑海里,在心中越来越清晰、明了。

  我明白,对母亲回报的最好的方式,目前而言,首先就是自己尽快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稳定下来,能够真正独立。这样一方面能让积压在父母肩上的沉重经济和精神的负担得以卸下,另一方面,也算能对得起父母多年来对我的期望了,也能让母亲少为我操一点心。

  我无法讳言在放弃考研这个决定作出的时候有我自身懒惰和不自信的因素存在,但是,目前的现实情况也让我不得不作出这种选择,我也很情愿、很希望能先工作几年。增长一些社会经验、丰富一些社会阅历,同时也为自己积累一些物质基础。

  找到这份工作(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水文地质局)之后,可以说有实现这个打算的现实条件了,于是,在心中酝酿了很多天的想法也随之浮出水面了。

  很多同学朋友不理解我的决定,认为很可惜;我自己也觉得很可惜,毕竟已经准备了这么多天,毕竟在上面付出了这么多的时间、金钱和精力。但是我明白,现在必须作出一个明确的选择,才能明确的计划接下来的生活。大一的时候看过一本书,叫“学会选择,学会放弃”,看完后感触颇深;是的,我不是一个喜欢生活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丛生的环境下的人,现实的责任也不允许我用自己的青春去做没有把握的赌注。因此我必须放弃偶尔的心潮澎湃的想法,继而去做那些能让我像个男人、能承担得起一个男人应该承担的责任的人。

  当然,放弃直接考研的风险我也想过,周围的同学也对我说过,举过很多的例子。我也知道,工作几年后,想要能保持住目前的学习热情和英文水平很难;但是我同样也明白,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做出任何选择都是有风险的,有代价的。不能说一件事有风险存在就不去做;如果那样的话一个人只能在襁褓中活一辈子。

  何况,虽说我不能保证自己几年后的状态,但是,毕竟,自己还可以约束自己,提醒自己,在工作中时刻告诉自己,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还很长,不能堕落,不能逃避,应该在时机到来的时候积极的区实现自己多年的梦想。

  无论是塞翁失马,还是马失前蹄,至少,我从中学会了选择与放弃的艺术。(作者:邓永胜)

  本文选自邓永胜的个人博客 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