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数据结构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30 20:26  爱考网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试题(数据结构)

  请将所有答案标明题号,写在答题本上,试题纸上请勿答题。严禁在答题纸密 封线以外留下姓名、考号等任何标记,否则该卷无效。

  一、 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

  1. 描述线性表中三个概念的区别:头指针、头结点、首元结点(第1个元素结点 )。

  2. 数据结构

  3. 二叉排序树

  4. 关键路径

  5. 稀疏矩阵

  6. 连通图

  二、 单项/多项选择题(每空3分,共30分)

  1. 具有N个结点的二叉树的二叉链表结构中,指针域为NULL的数目应为( );

  A) N B) 2N

  C) N+1; D) 2N+1

  2. 假定有T1、T2、T3、T4、T5五个元素进栈,进栈次序为T1T2T3T4T5,不可能 的出栈序列有( );

  A)T1T2T3T4T5 B)T5T4T3T2T1

  C)T1T2T5T3T4 D)T3T2T4T5 T1

  E)T3T5T2T4 T1 F)T2T4 T3T5 T1

  3. 表达式(15-3)*6/3*(20+6)的逆波兰式,正确的是( );

  A)15 3 6 3 20 6-*/*+ B)15 3-6 *3/20 6+*

  C)15 3 - 6 3 20 6+*/* D)15 3-6 3*20 6+*/

  4. 下列各函数是按照增长率由大至小的顺序排列的是( );

  A) B)

  C) D)

  5. 已知L是带表头结点的单链表,其P结点既不是首结点(第一结点),也不是尾 结点:

  1) 删除P结点的直接后继结点的语句序列是( );

  2) 删除P结点的语句序列是( );

  3) 删除首结点的语句序列是( );

  4) 删除尾结点的语句序列是( );

  A) P=P→next ;

  B) P→next=P ;

  C) P→next=P→next→next ;

  D) P=P→next→next ;

  E) while P !=NULL { P=P→next ;}

  F) while P→next !=NULL { P=P→next ;}

  G) while P→next !=Q {P=P→next ;}

  H) while P→next→next !=Q { P=P→next ;}

  I) Q=NULL ;

  J) Q=P ;

  K) Q=P→next ;

  L) P=L ;

  M) L=L→next ;

  N) free(Q);

  6. N个结点的集合,利用二叉排序树查找方法的平均查找长度(ASL)的计算公式 为( );

  A)N+1 B)log2N

  C)(N+1)/2 D)1+4 log2N

  7. 对下列关键字序列按照起泡排序算法进行排序,则两趟排序后的结果可能为 ( )。

  (Kay, Eva, Amy, Roy, Dot, Jon, Kim, Boy)

  A)(Amy, Eva, Dot, Jon, Kay, Boy, Kim, Roy)

  B)(Amy, Boy, Dot, Eva, Jon, Kay, Kim, Roy)

  C)(Eva, Amy, Kay, Dot, Jon, Kim, Boy, Roy)

  D)(Eva, Amy, Dot, Roy, Jon, Boy, Kim, Kay)

  三、 填空题(每题2分,共20分)

  1. 在顺序存储结构的线性表中,插入或删除一个元素需要平均移动 【1】 元 素,具体移动元素个数与 【2】 有关。

  2. 假设二维数组A[6][8],每个元素用相邻的4个字节存储,存储器按字节编址 ,已知A的开始存储位置为100,则数组的存储容量为 【3】 字节;按列优先顺序存储 的元素A[2][5]的第一个字节的地址为 【4】 。

  3. 一棵深度为5,18个结点的完全二叉树,编号为10的结点的右儿子的编号 【 5】 ,其双亲结点的编号为 【6】 。

  4. 在一棵有14个结点的完全二叉树中,所含叶子结点的数目为 【7】 个。

  5. 对稀疏矩阵的压缩存储,一般包括三元组表和 【8】 两种基本方法。如图 (A)所示的稀疏矩阵,试给出它所对应的三元组线性表 【9】 ;

  6. 如图(B)所示的有向图,该图有 【10】 个强连通分量。

  四、 简答题(每题8分,共40分)

  1. 对长度为n的记录序列进行快速排序时,所需进行的比较次数依赖于这n个元 素的初始序列。现假设n=7,试问在最好的情况下需进行多少次比较?请说明理由。

  2. 试证明:具有n个结点的二叉树的最小深度为 。

  3. 在串操作中,执行以下函数会产生怎样的输出结果?

  void demonstrate(){

  StrAssign(s, ‘THIS IS A BOOK’);

  Replace(s, SubString(s, 3, 7), ‘ESE ARE’);

  StrAssign(t, Concat(s, ‘S’));

  StrAssign(u, ‘XYXYXYXYXYXY’);

  StrAssign(v, SubString(u, 6, 3));

  StrAssign(w, ‘W’);

  printf(‘t=’, t, ‘v=’, v, ’u=’, Replace(u, v, w));

  } //demonstrate

  4. 判别下面的一个序列是否为堆。如果不是,则把它调整为堆,画出生成堆的 调整过程(要求记录交换次数最少,且堆顶元素为最小值)。

  (12,70,48,86,24,56,30,92,65,38)

  5. 试列出如图(C)中全部可能的拓扑有序序列。

  图 (C)

  五、 综合设计题(每题15分,共30分)

  1. 试利用Dijkstra算法求图(D)中从顶点a到其他各顶点间的最短路径,写出执 行算法过程中各步的状态。

  图 (D)

  2. 假设用于通信的电文只使用A,B,C,D,E,F这六个字母组成,字母在电文 中出现的频率依次为4,2,6,8,3,2。按照要求完成如下任务:

  1)试为这6个字母设计哈夫曼编码和等长二进制编码方案,给出两种编码的对照 表。

  2)求出这两种编码的带权路径长度WPL,比较两种方案的优缺点。

  3)给出哈夫曼树的逻辑结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