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浙江工商大学2004年会计学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30 20:35  爱考网

浙江工商大学2004年会计学试题

  招生专业:会计学

  考试科目:会计学

  考试时间:3小时

  一、根据已学会计知识简要说明下列问题。(每题10分,共50分)

  1、会计核算上将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视同承租企业的资产,请说明理由。

  2、营业外支出具体内容有哪些?(例举10项)

  3、说明会计政策的含义,通常在会计报表附注中加以披露的政策有哪些?

  4、说明或有事项的基本特征。

  5、现行会计制度对哪8项资产计提减值、跌价准备?体现何种会计原则?

  二、甲企业欠乙企业购货款100000元。由于甲企业现金流量不足,短期内不能支付货款。经协商,乙企业同意甲企业支付80000元货款,余款不再偿还。甲企业随时支付了80000元货款。乙企业对该项应收账款计提10000元的坏账。根据以上资料,做出甲、乙企业的会计处理。(20分)

  三、A公司2002年7月1日发行四年期可转换债券,面值20000万元。规定可转换债券持有人在债券发行日1年以后可申请转换为股票,转换条件为面值20元的可转换债券转换为1股(股票每股票面价值为1元),可转换债券债券票面年利率为6%。如果债券有人未行使转换权,则在债券到期时一次还本付息。发行可转换债券所筹集的资金用于扩建生产车间,每半年计息一次。该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收入价值共24000万元,另用银行存款支付有关发行费用20万元。A公司对发行债券产生的溢价采用直线法推销。2003年7月1日,B公司将其持有的A公司的可转换债券5000万元(面值)申请转换为股份250万股。

  [要求]对A公司2002年7月1日至2003年7月1日业务进行账务处理。(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20分)

  四、资料:某公司2002年12月末各损失类账户结账前余额如下:

  科目名称 结账前余额

  主营业务收入 1000000(贷)

  其他业务收入 50000(贷)

  投资收益 20000(贷)

  营业外收入 10000(贷)

  主营业务成本 800000(借)

  其他业务支出 40000(借)

  营业费用 20000(借)

  管理费用 10000(借)

  财务费用 12000(借)

  营业外支出 8000(借)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120000(借)

  所得税 23100(借)

  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00000元,其余有关账户2002年初的期初余额为: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40000

  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 450000

  该公司法定盈余公积金的提取比例为税后利润的10%,公益金的提取比例为税后利润的5%,向投资者分配利润为20000元。

  [要求]

  (1)编制末结账分录,并编制2002年度12月份利润表。

  (2)将“本年利润”账户余额结转到“利润分配”账户,并编制有关的利润分配业务会计分录。

  (3)计算该公司可以停止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的数额,若该公司准备以盈余公积转增资本,计算该公司可用于转增资本的盈余公积高限额。

  (4)计算2002年末未分配利润数额。(本题共20分)

  利润表

  2002年12月

  项目 本月数 本年累计数

  一、主营业务收入

  减:主营业务成本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二、主营业务利润

  加:其他业务利润

  减:营业费用

  管理费用

  财务费用

  三、营业利润

  加:投资收益

  营业外收入

  减:营业外支出

  四、利润总额

  减:所得税

  五、净利润

  五、某企业2001年度有关所得税会计处理的资料如下:

  (1)本年度实现税前会计利润600000元,所得税税率为33%。

  (2)本年度投资收益120000元,其中:国债利息收入20000元,公司债

  券利息收入15000元,按权益法计算的应享有被投资企业当年净利润份额85000元。按税法规定,企业对被投资企业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在被投资企业宣告分派股利时计入纳税所得,本年度被投资企业未宣告股利。被投资企业的所得税税率为15%。

  (3)本年度按会计方法计算的折旧费用为40000元,折旧费用全部计入当年损益;按税法规定可在纳税所得前扣除的折旧费用为20000元。

  [要求]

  (1)按应付税款法计算本年度应计入损益的所得税费用,并做出相应的会计分录。

  (2)按递延法计算本年度应计入损益的所得税费用,并做出相应的会计分录。

  (3)计算采用递延法比应付税款法核算增加或减少的本年度净利润。(本题共20分)

  六、甲公司和乙公司均为

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率为17%。2003年5月5日,甲公司将一栋厂房、库存A材料和一辆多余的汽车与乙公司的股票、库存商品B相交换。已知甲公司厂房的原值为300万元,已提折旧6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其公允价值为320万元;材料的账面余额为80万元,已提减值准备6万元,公允价值(等于计税价格)为70万元;汽车的原值为40万元,已提折旧30万元,公允价值为5万元。已知乙公司短期股票的账面成本为150万元,交换日股票市值为268万元;商品的账面价值为11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公允价值为127万元。假设在交换过程中未发生除增值税以外的其他税费。甲公司换入的股票作为长期投资。

  [要求]对甲公司和乙公司做出会计处理。(本题共20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