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上海06年中考四加两减 各科总分增加至60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3 11:40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讯(李爱铭实习生陈珊珊)昨天,市教委公布了明年的中考招生方案,通过做“加减法”,更强调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察。其中,语数外理化分值增加,德育体育重要性加大,推优比例加大,学校增加自主招生权;“三好学生”加分减少,高中班级人数将减少。

  总分增加减少同分现象

  明年中考语数外理化5门学科总分满分,将由今年的480分增至600分。其中语数外三科,由各120分变为各150分;理化合卷150分中,物理90分、化学60分。市教委负责人解释,增加总分是为了减少同分现象。另外,明年起将从语文开始试行统一阅卷制度,减少各区阅卷评分的不平衡现象,今后逐步推广到数外理化各科。

  总分增加但难度不变,考试时间仍为100分钟。考生应继续重视基础知识,避免钻尖、难、怪类题目。

  德育体育“门槛”提高

  明年升高中,体育、德育成绩门槛提高。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推优生”和“零志愿”考生,思想政治和体育成绩须同时达“良好”以上。体育“良好”的标准将于年内公布,考核时会把学生平时成绩和学习态度等考虑在内,增加平时体育成绩的比重;增加考核的项目数量,让学生根据个人实际选择。

  市教委负责人解释,提高准入标准,主要为加强思想政治课教育,并让学生重视体育课,加强锻炼提高体质,全面提高素质。

  示范校“推优生”比例加大

  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中职校国家级重点专业,明年“推优生”比例将加大。实验性示范性学校推优比例,将从今年的20%增至30%。中职校国家级重点专业“推优生”比例将由今年的5%提高到10%。

  市教委负责人解释,扩大“推优生”比例,将提高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的作用。扩大“推优生”计划后,仍按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部分学校可自主招生5%

  明年中考,本市部分市实验性示范性学校和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将首次拥有自主招生权,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的5%内。

  据了解,这些学校可以初中毕业生考试成绩为基础,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进行自主招生;招生对象、录取原则、审核和审批程序等具体办法,须报经有关教育部门批准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三好加分”减少

  学生在校期间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少先队员”等先进奖励称号,仍然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继续为各校“推优生”和中考择优录取的重要条件。但是“三好加分”明年将有所下降。省市级“三好加分值”由15分降为8分;区县级的调整为5分。

  高中班级人数压缩

  明年初中毕业生12万人,比今年减少3万,高中阶段入学率将达98%以上。因此,高中班级规模将缩小,从今年的每班48人减至42人。市教委负责人解释,此举将有利于促进高中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促进高中阶段学生的全面发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