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同济硕士休学“收垃圾”:当初考研也很辛酸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5 11: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核心价值:

  作为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他却休学开了同济大学校内废品回收站,做起了“垃圾王”,并资助50名贫困学生,资助额累计为15万元。

  核心人物:

  高志军,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03级研究生,今年5月,休学承包同济大学半个校区的废品回收业务,成立同济大学校内废品回收站。

  采访手记(11月22日上海)

  一

  高志军,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03级研究生,但最近半年来媒体一直盯着他却是为了他的另一个身份:同济大学校内废品回收站业务经理,人称“垃圾王”。

  据说高志军从研究生成为“垃圾王”缘于一次闲聊。2005年2月,高志军回老家过年,得知舅舅正打算去上海浦东开废品回收公司。舅舅随口问他哪里有废品资源,他脱口而出:“学校。”这是事实,仅高志军所在的同济大学,在校学生6万多人,每天光喝空的饮料瓶就堆积如山。舅舅听了后说:这可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回收废品的利润率高达30%。舅舅一句话提醒了高志军,回到学校他就开始了废品回收的论证。经过初步的计算,一年的利润额将达到30至40万元。他很快向学校领导交出了一份创业报告:承包校园内的垃圾处理业务,除了向后勤集团缴纳一定额度的管理费外,用赚来的钱资助学校的100名贫困生用餐,每人每月300元。除去寒暑假的两个月,以10个月计算,每人每年3000元,一年将支付30万元用于资助100名贫困生。今年的4月26日,学校与高志军签订了承包协议书。同济大学将半个校区的废品回收业务交给了高志军,他需要在年末向物业公司缴纳15000元的管理费,并资助50名贫困学生,资助额累计为15万元。为了专心创业,高志军做出了休学一年的决定。

  消息一出,一时间舆论纷纷。众所周知,同济大学是名牌大学,而其土木工程专业更是其王牌专业,在建筑行业享有极高的声誉,但高志军居然放着这样的书不好好读,非得休学去搞垃圾处理!于是就有人愤怒,认为他抢了本应属于别人的“饭碗”;有人叹息,因为他放弃了同济大学王牌学科的学业;有人不解,为什么他偏要选择收垃圾这个一般人看不上的活?还有人干脆撰文说高志军考上了大学研究生,又不好好读书,简直是教育资源的浪费。

  争论归争论,高志军的同济大学校内废品回收站还是开张营业了。

  二

  我站在高志军的废品回收站里,空气里弥漫着那种地方特有的腐烂味道,工人们看起来也不太干净,跟外面我们经常看见的收荒匠没什么两样。高志军不在。我正想打听他的电话号码时,突然有人说老板回来了。我扭头一看,一个男人正走进来,穿着黑色皮衣,显得里面的白色衬衣异常地洁白。

  他就是高志军。他似乎不知道自己的衬衣有多么地白似的,毫不在意地走进了昏暗、邋遢的工人宿舍里,拉出一把椅子请我坐下,说只有这张椅子最好。最后由于采访录音的缘故,我们离开了废品站,坐进了同济大学

留学生楼前的咖啡馆里。

  其实高志军的白衬衣很适合咖啡馆的氛围,那是一件做工精致、熨得也很平整的立领衬衣,即使穿在面色偏黑的高志军身上,也显出了雅致的气息。以至于我终于很不礼貌地问了这样一个问题:“难道你就穿这样的衣服去收废品吗?”高志军掏出一张名片递给我,上面的头衔是“副总经理”,他笑着说自己基本上已经不做具体的事情了,所以这样穿也没问题。

  看来高志军休学后的校园创业计划基本上是成功的。他高兴地说,公司马上要给他买车了,预计是一辆桑塔纳,还高兴地说,公司要投资一两百万建自己的堆场了,以后就不用受中间商的欺压,直接把废品卖到生产企业去,那样能获得更多的利润。

  讲这些的时候高志军脸上充满了理想的光辉,这令他显露出些许的天真,尽管他长了一张老成的脸。也许是曾经7年的建筑工地的工作,让32岁的高志军远比他的同龄人、或者周围来来往往的同学们要成熟得多。没有介绍的话,会让人误以为是一个包工头,或者像那个没有被妻子张欣改造前的潘石屹。

  他俩长得很像。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