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当初考上研究生还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5 11: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我很好奇一件事,你是怎么盯上废品回收这个行当的?

  高:生意来自观察,很多很微小的东西都可以产生巨大的商机。我注意到,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环境问题已经凸显出来了,环境问题、包括垃圾处理问题都会是今后的重中之重。现在投身这个领域,抢先一步的话,以后一定会大有作为。

  记:你的意思是,你一直有经商的想法,并时刻准备着?

  高:经商挺累的,但经商能够实现一个人的很多目标,也挺有意思。

  记:既然如此,为什么选择研究生专业的时候还是土木工程?

  高:我本科时就是学土木专业的,考这个要容易些。其实不论学什么,我觉得都是学方法,学思索问题的方法。比如大学里学的政治,好像没什么用,但我觉得很有用。上面说的主次矛盾,如果我们在生活、工作中能够很清楚地明白什么是主,什么是次,解决问题就很容易了。

  记:那当时你是如何确定读书是次要的,休学抓住废品回收这个机会是主要的呢?

  高:读书任何时候都可以读,但创业的机会不是随时都有。由于个性比较倔强一点,我不愿意给人去打工,就想自己给自己规划人生的蓝图。当时正好时机比较成熟,前一个承包人的合同到期了,何况学校也有鼓励学生创业的政策。

  记: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你说废品回收行业有30%的利润,结果大家一算,你一年差不多能挣30多万元。钱是你休学创业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吗?

  高:实际上30万这数目算不了什么,作为同济大学的研究生毕业,我一年也能挣这么多,何况我爱人一年还有10多万的收入。我只是觉得这是个产业,前景无限。

  记:可很多人因此而质疑你。你看过那篇文章吗,说你这样做是浪费了教育资源。

  高:他们想得太复杂了。其实很简单,如果我不是同济的学生的话,可能连校长的面都见不到,我总要考上这个学校后才能见到领导来谈这个业务吧?所以你说我研究生考上值不值?

  记:但你考上同济大学的研究生多不容易呀,听说你还哭了一场?

  高:确实是这样。我工作6年后再去考工科研究生真的很不容易。像数学,丢了5、6年后差不多就算荒废了。复习时我做数学题做了几十个本子,圆珠笔写了90支。

  记:我相信你考研究生时绝对不是为了来做废品回收。

  高:那当然。一方面是我这人个性太强,导致工作不太如意,另一方面,经济收入也不理想,因此觉得工作没前途,就干脆辞职回家复习功课,考研究生,改变自己的生活。

  记:现在你还打算把文凭拿到手吗?

  高:当然要拿,最起码它是一个心愿。

  记:今后还打算回到建筑行业中吗?

  高:以后即使去做,也不会做技术人员了,我要做管理和经营人才,甚至做领导者。这是我的兴趣所在,也能发挥自己的长处。我喜欢和人打交道,善于和人打交道。读书嘛,不一定非得要专业对口,我相信不管学到什么东西,最后都能用上。

  收废品在一般人心目中的概念就是收报纸、杂志,还有空瓶子什么的,可实际上它还包括电子垃圾、废旧房屋拆除等等。前阵子我就拆掉了两个电梯。那时候我的专业就很有用处。学校是个很大的废品市场

  记:和你一聊,我才知道高校里面还存在一个很大的废品回收市场。从这个市场出发,你相信能够成就你上海废品回收大王的目标吗?

  高: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是尽力而为之了。对于我来说,它是一个事业,我希望能够整合这个行业的力量,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记:赚钱呢?

  高:钱,充其量就是我没房子,想买套房子;没车,想买个车。除此之外还能怎么样呢?我还是想为社会做事,获得认同。

  记:但你现在既没房子也没车子,可向学校提出承包废品回收时,你主动把捐助贫困学生作为条件之一,是因为不那样承诺你就拿不到这个合同吗?

  高:我觉得我这么做与喝一瓶矿泉水就捐一分钱给“希望工程”有异曲同工之妙。有人说我是以帮助贫困学生为幌子,那他也可以这样做呀,为什么却舍不得掏这个钱出来呢?不管怎么说,我这样做客观上是帮助了人家,对彼此都有好处。

  记:你亲自去回收过废品吗?

  高:我当然要自己做,很多东西需要去了解,这样以后管理起来才顺手。当然现在做的时间少了,因为公司在发展,许多事情要我去管理,我再亲自去收就不合算了。

  记:卖废品给你的人可能就是你的同学,会不会有点不好意思呢?

  高:这没有什么,我原来站过摊子,帮亲戚卖肉丸,还吆喝着呢。没做过生意的人突然去吆喝,肯定面子上挂不住,习惯了就好了。

  记:现在你是学校的学生创业典型,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你自己怎么评价你这次创业呢?

  高:我觉得创业最重要的是与人沟通的能力,这个能力强的话,别人才会支持你的工作。因为这个世界上你肯定不是最重要的,别人可以支持你,也可以不支持你。

  记:大学生们会觉得你这样的创业有意思吗?

  高:很多在校生都给我打电话来,想跟我合作,可我都拒绝了,因为他们的想法很不成熟,想得太简单了,甚至可以说是他们看上我的是上报纸、电视时很风光的样子。也有大学生模仿我,可结果收来的废品卖不出合适的价格,生意做不下去。

  记:你为什么能做起来呢?

  高:我家里有很多亲戚做生意,其中就有做废品回收的,他们找得到出路,也比较了解市场。

  记:所以你并不是没头没脑就进入了这个行业。

  高:那当然,否则我拿不到合适的价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