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期末悄然临近 初三生开始准备最后一次期末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5 17:1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再过一个多月,就是期末考试了。对于初三生来说,期末考与期中不同,是全区统考的一次重要水平测试。看着期中成绩单上高低不等的成绩,琢磨着自己在班级乃至全区的位置、排名,有的学生自信爆棚;有的学生唉声叹气,愁眉苦脸……初三学生如何正确看待期中考试成绩,有针对性地备战期末考呢?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刘雪倩老师为学生们提出四
点建议:

  重视课堂课本,不要囫囵吞枣。现阶段,初三第一学期还没有完全结课,学生在期末考试前还会学习新知识,所以在学习中不能顾此失彼。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当天就要消化,布置的作业也要认真完成,想先囫囵吞枣,再指着回头复习是行不通的。这种做法既降低了学习效率,又不利于学生按部就班的学习和复习。

  重视基础知识,不要只做难题。已经升上初三,学习成绩还没有多大提高,有些同学就着急起来,拼命扑在难题上,绞尽脑汁也要“啃”下来,这是很不明智的。在考试中,难题是用来拉开差距的,而占绝大多数比例的都是基础题。最好先保证基础题全部拿分,再冲刺能力题,要分清楚轻重缓急。尤其对那些学习成绩一贯不高的学生而言更是如此,只有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才可能在此基础上深入、拓展。

  有针对性地合理安排时间和分配精力。每一分钟对初三学生都是很珍贵的,要在最大限度内有效学习,充分利用课本,把知识整理归纳,融会贯通,从整体上把握。不要盲目搞题海战术,让身体过于疲倦,影响第二天的听课质量。学生在感到疲惫时要及时休息,别勉强自己。多进行室内不剧烈的运动,利用听音乐等方式放松心情,尽量让身体保持在最佳状态后再开始学习。

  重视调整心态,不要紧盯排名。期中考试反映出学生在一段时期内的学习情况,考得好并不一定值得沾沾自喜,考得不好也没有必要垂头丧气,这只能说明你对开学后这两个月所学的知识掌握是否牢固。要正确看待自己的分数,采取“战前重视,战场正视,战后忽视”的态度。就是说,在考试前,要认真对待,复习到位;考场上要“争分夺秒”———认真做题,争分数、抢时间;考完后只是看分数找差距,不要患得患失。多与自己的过去比,看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不要紧盯自己的排名,更不能被排名左右。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