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北大中文系推新规:硕士生毕业不必发表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7 10:01  京华时报

  北大中文系的硕士研究生没有了发表论文的数量要求,只要毕业论文做得好,照样能毕业。记者昨天从北大了解到,中文系取消了以往硕士生必须发表论文才能毕业的规定。

  北大有关校领导对此表示,对于研究生学术论文的数量,北京大学持宽容的态度。如化学系,要求博士生所写的论文达到一定的相关标准即可,鼓励学生出精品而不是一味追求篇数。

  此外,记者从北京大学相关方面获悉,为克服追求论文发表数量带来的弊端,该校正在试点推行论文代表作制度。目前,北大中文系在教师聘岗时已经实施代表作制度,教师在聘期内只要发表一篇有较大影响力的论文,经院系学术委员会认定,如在相关的学科领域里属于领先地位,对该学者的科研工作就不再进行量化考核。

  马上就访

  “一年磨十剑难成好剑”

  北大社会科学部部长程郁缀教授表示,高校目前在对教师和研究生的考评中大多有论文数量的要求。为了完成考核任务,许多师生花费精力写了大量的论文,但有价值的不多,甚至出现了抄袭别人成果等现象,损害了学术尊严。程郁缀认为:“十年磨一剑未必是好剑,但一年磨十剑很难成好剑。”(记者:肖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