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自考造就辉煌:修表工刻苦自学实现律师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7 11:21  《北京考试报》

  黄元富最早的身份是修表工,律师是他从小的梦想。据他自己描述,就像电影里演得那样,满腹经纶、学富五车,能言善辩,救人于生死之间。做这个梦的时候,他年纪尚小,通过考入大学实现梦想的希望渺茫,没有去过北京,更不知道自学考试。修表的手艺还不错,以此养家糊口。

  24岁时,黄元富揣着贵州打工赚来的160元钱,坐火车上北京。对此,他一半是憧憬
,一半是顾虑:这可是去北京呐,那里有表可修吗?北京人那么聪明,他们会用我修表吗?那时的他,生存和温饱是第一位的,发展的问题还谈不到,律师梦仍然尘封心底,清晰但遥不可及。

  靠着不错的修表手艺,黄元富在北京勉强站稳了脚跟,先是给人做工,后来自己支摊当了小老板。30岁那年,命运之神给他指了一条路,一条可以实现律师梦的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读到报纸上的一则招生广告。广告中说,参加自考,毕业后国家承认学历,毕业证书上盖

北京大学的章,还可以参加律师资格考试。他仿佛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带着对梦想的憧憬,黄元富投身自考。那时,他和妻小租住一间不到8平米的平房,周围既吵且杂,只有零时至清晨5时能用来学习。为了不影响别人,他把灯藏在被窝里看书。夏天天热,灯泡烤着,热汗淋漓。不是买不起电风扇,是舍不得花那个钱。摆小摊修表,挣钱本就不多,除去日常开销,所剩无多,还得买书买复习资料呢。最难受的是冬天,夜里冻得很久睡不着,早上醒来,满眼是耀眼的白光——屋里太冷了,水气冻结成冰棱,有时头发都冻结成一缕一缕的。靠着这种吃苦精神,1998年7月,黄元富36岁时,法律大专顺利毕业,接着,向10月的律师资格考试发起冲击。

  1998年的北京之夏,天气炎热难耐。摸着刚买回来的书,黄元富想,这个夏天肯定是刻骨铭心的,凭我这种条件,不知能否闯过这最后一关?为圆一个色彩斑斓的梦,黄元富义无反顾地投入学习中。

  考试前一天,吃完晚饭后,黄元富破例出去溜了一圈,回家后准备美美睡一晚,迎接第二天的考试。然而,到了零点,生物钟还是把他敲醒了,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黄元富思绪万千,想到了三十人的教室,想到了10%左右的录取名额,当然,还有那个埋在心底的律师梦。

  幸运的是,他考了243分,考试通过了。听着电话里的声音,他泪流满面,那近乎机械的声音似乎成了世界上最美好悦耳的音乐。黄元富一遍遍拨打电话,直到用完一张电话卡。他激动啊,律师梦做了多少年,终于到了梦想成真的一天。

  凭着这一张律师证,36岁的黄元富应聘到一家律师事务所,从实习律师干起,一直到现在,已有5年了。这其间,他靠着精湛的修表技术,当了一家公司的部门经理。凭借所学的法律知识,在为公司打赢一场官司,追回损失后,他被聘为公司的法律顾问。现在,他是公司的股东之一,同时还是8家企业的法律顾问。现在的黄元富律师,和从前的修表工判若两人。想起那时他为了看京广大厦,从公交车的窗户外探出身去,以致打碎了别人的一篮鸡蛋。想起过去为了参加考试,连四年一度的

世界杯足球比赛都忍住不看。想起过去,真有种不堪回首的感觉。他引以骄傲的是,这些困难他都克服了,这些艰辛不易他都挺过来了。他如愿成了一名律师。从业5年来,黄元富共代理了100多件民事、刑事、经济、行政等案件,总标的达2000多万元。仅去年的一个租赁合同纠纷案,黄元富就为公司挽回了17万元的损失。黄元富踌躇满志地说,他的下一步目标,是拥有自己的律师事务所。(记者 刘海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