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北大中文系试点论文代表作制 不再做数量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7 12:02  新京报

  研究生与教师再无论文数量要求;该校欲在所有文科院系实行此制度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北大目前正试点推行论文代表作制,以克服追求论文发表数量带来的弊端。北大社会科学部部长程郁缀教授昨天介绍,现在尚未全面实施这一制度,但如果顺利的话,论文代表作制度打算在全校所有的文科院系实行。

  北大师生考评将更看重论文质量

  昨天,北大新闻网发布的消息称,北大在中文系等院系试点实行论文代表作制度,只要在聘期内发表一篇较大影响力的论文,经院系学术委员会认定在相关的学科领域里处于领先地位,对该学者的科研工作就不再进行量化考核。

  程郁缀说,这样做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鼓励北大老师潜下心来出精品。他表示,目前,高校在对教师和研究生的考评中,大多有论文数量要求,许多师生花费精力写了大量的论文,但有价值的不多,甚至出现了抄袭别人成果等现象,损害了学术尊严。“十年磨一剑未必是好剑,但一年磨十剑很难成好剑”。

  北大中文系副教授蒋朗朗接受采访时也认为实行学术论文代表作制非常好,他认为这个制度就是说不再简单地看论文数量了,而是更侧重论文的质量。

  不过,程郁缀教授补充道,这样的制度并不是要弱化论文数量的考核,北大教师中大多数还无法能达到院系学术委员会所说的“前沿”

  和“领先地位”,这些老师仍需要量化考核。

  中文系硕博士只须

毕业论文过关

  北大新闻网的消息还称,中文系的研究生也没有了发表论文的数量要求,只要毕业论文作得好,照样能毕业。北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吕远说,硕士生本来就没有发表论文的要求,这一规定应该主要还是针对博士生。

  据北大中文系博士生季剑青介绍,目前,他们在读期间需要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两篇,但他还不清楚这一政策的具体情况。

  季剑青说,如果这一政策真的实施,他觉得非常好。

  因为人文学科强调积累,不再有论文发表数量要求,有利于长期潜心研究一个问题,有利于更深入更透彻地研究问题,这也对自己的发展更有利。

  季剑青还认为,中文系出台这样的政策考虑到了实际情况。因为,由于扩招,现在的博士生数量增多,如果非要求博士生在读期间发表两篇论文,那全国所有的学术期刊都发表博士生的论文也可能无法满足这一要求,而且也不利于学术期刊水平的提高。最重要的还是出现了版面费的问题,这不利于学术风气的培养。

  程郁缀说,北大虽然整体上要求博士生在读期间发表论文,但同时还有一点,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可以做适当的调整,不是所有的专业都要求博士生在读期间都必须发表论文的。

  相关新闻

  北大鼓励硕博连读和直博

  该校副校长认为免试推荐才能更好培养高质量研究生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昨日表示,免试推荐研究生改善了北大研究生培养的质量。

  为培养出高质量的研究生,北大鼓励硕博连读和直博。

  昨天,是北京大学早稻田大学日,林建华接受采访时表示,免试推荐才能更好地培养出高质量的研究生,这样可以全面地考察学生的学术、为人和能力等等。

  林建华说,学校将在招生、培养学制改革以及培养质量控制体系上下功夫,增加博士年限,减少硕士年限,硕士培养应用型,重在对基本知识的训练,而博士则培养研究型,重在学术上的训练。他举例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化学系基本没有硕士,进来就是硕博联读或直博,生命科学院也是如此,力学系马上也要实施。

  林建华曾在上月举行的北大研究生工作研讨会上表示,北大要在各个领域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创新型领导人才。他昨日对此解释道,领导型人才不等于领导或当官,领导型人才是一种素质要求,能够把握未来,提出创建,解决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