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视点:取消考研 不如取消公共课统一分数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7 12:05  新京报

  这两天一则题为《北大校长许智宏主张取消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新闻广泛流传,个别媒体干脆称之为“语出惊人”。“北大校长主张取消考研”确实让人震惊,不亚于当年恢复高考。

  许智宏先生说研究生不是考出来的,研究生教育是为了培养科研能力,“如果考试越来越专业化,我们的高等教育就会越来越没有希望”。这段话源自许智宏12月4日在广西大学
进行的演讲《一流大学与人才培养》,但“取消考研”一说属于旧闻。10月22日在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05年年会上、11月中旬在北京论坛上,许智宏先后就研究生入学考试制度发表看法,当时也曾见到类似新闻。但是综合诸多新闻可以推断,部分记者所写以及人们所理解的意思与许智宏所说有一定偏差。

  首先,早晚要取消现行考研制度,不等于现在取消。

  许智宏先生在主张“早晚要取消”现行考研制度的同时,曾多次表示不可能立即取消考试。可是不少媒体在重点报道前一种观点的时候,对后一种观点几乎只字未提,以至产生误导。其次,取消现行的考研制度,不是取消考研。许智宏曾在联席会上表示,从长远看,我国现行的类似高考一样的考研制度应取消。可以看出,他主张取消的是“类似高考一样的考研制度”。近几年,由于就业压力以及其他各种因素,考研已经逐渐成为高考的延伸部分,大学成为高四、高五、高六、高七。尤其是在一些师范类院校,应试教育已经成为大学的主体理念。在这种情况下,取消或改革现行的考研制度绝非“故作惊人语”。

  在北京论坛上,许智宏先生表示传统的考试制度未必能挑选到具有创造性思想的优秀学生,应逐步改正研究生的招生制度,减少笔试成绩在录取中的比重。与其说他主张取消

研究生入学考试,不如说他主张改变笔试分数至上的现行研究生录取标准。现在的考研潜规则基本是笔试定终身,面试所占比例极小,而科研能力等其他指数的作用更是接近于零。于是,我们经常听说某些学生高分通过笔试,但在面试时对专业知识惊人地无知,最终却顺利读研;与此同时,一些颇受专业学者青睐的学生因笔试成绩不理想反而被淘汰。

  “不能不改”已经成为基本共识,“如何去改”却是一个疑问。许智宏先生主张淡化笔试比重、强化面试环节,但是如何建立一套有效的监督机制,以免面试变成“面子考试”,还需进一步完善。考研一般由两门公共课和两门专业课组成,前者的最低

分数线是全国统一制定,后者的最低分数线由各高校制定。在我看来,如果能够取消公共课统一分数线、改由各高校制定,对于考研制度来说就是一次不小的进步———这既不至于像取消现行考研一样产生“
地震
”,又对“不拘一格选人才”有所裨益。(作者:王晓渔 上海教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