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重庆市级机关明年招近千公务员 招考工作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7 15:47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汤静)昨天,记者从市人事局获悉,明年我市市级机关计划公招近1000名公务员,其中将留出不低于三分之一的岗位,专门招收有基层工作经历者。

  基层工作经历成了优势

  为何要“偏向”有基层工作经历者?市人事局介绍,近年来我市招录的公务员当中

  应届毕业生占了很大比例,各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表明,这些新录取的公务员虽有良好的理论知识,但实际操作、沟通、说服、配合等能力却明显偏弱。

  人事部门人士介绍,基层工作经历者主要指在县以下基层单位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人员。据了解,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在市级机关公务员录取时,将享受优先录取的政策。在我市2006年的公务员招考计划中,将拿出不低于三分之一的岗位招聘有基层工作经历者,以后还将逐年增加。

  过去8成录取者是应届生

  据悉,我市每年招录的公务员当中,有80%以上都是高校应届毕业生。人事部门人士介绍,去年我市共招录公务员873名,报考人数近万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应届毕业生。特别是一些文科类专业,有的一个班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都同时来报考。在招录的公务员学历要求上,本科生占了大部分,另外,研究生的比例也逐年有所增长。

  明年起不再有免试生

  从1998年开始,我市建立公务员候录库。普通高校应届本科以上毕业生通过公开考试,一旦成绩合格进入候录库,将保留候录资格两年。到了公开招录公务员时,可免笔试,以参加笔试者的平均成绩直接进入面试圈。

  从今年起,每年一次的公务员候录库考试已经被废止,由于候录库资格可以保留2年,最后一次2004年取得候录库资格的学生可保留到2005年,直至2005年12月31日废止。所以明年的公务员考试中将不存在免试生,公务员考试将更加公正、公平。

  在我市2005年下半年公务员招考当中,环保问题纳入了考题。人事部门人士介绍,今后公务员考试的考题设置将会更加灵活,考生要注意一些关注度高的时事问题和社会问题,这些问题有可能纳入考题。

  另外,考生想考出好成绩还得锻炼做题速度,一般来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题量非常大,速度慢了肯定难得高分。

  --新闻分析--

  就业压力大升温公务员考试

  公务员考试越来越热,有关专家认为,公务员职位的吸引力、社会就业的压力、考录中的公平机制是公务员招考持续升温的主要原因。

  原因一:职位有魅力

  原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王通讯认为,三个因素使公务员职位具有较高吸引力:其一是公务员职业的公共性,公务员直接运用社会公共权力和资源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一般具有较好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其二是公务员职业的稳定性,在很多国家,公务员职业风险相对较小;其三是公务员职业的保障性,公务员为政府和其他公共机构服务,其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通常都有着较为完备的保障体系。

  原因二:就业压力大

  据了解,2006届高校毕业生超过410万人。由于我国已进入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高峰期,每年劳动力供求缺口在1300万到1400万人左右,有效需求的增长相对滞后,结构性矛盾突出,就业压力巨大。考公务员对于求职者无疑非常有诱惑力。

  原因三:机制很公平

  公务员考试坚持招考政策、招考计划、招考职位、资格条件、报名人数等向社会公开。公务员考试注重公开平等竞争原则,从报名到录用各环节高度透明,人民群众享有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这对报考者很有吸引力。据新华社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寻公务员考试战友?欢迎来公务员考试论坛聊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