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给只想及格的朋友:懒人也能过四级 我的四级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7 17:15  点点英语

  作者:风中的记忆

  我四级考了三次,分别是2003年的12月,2004年的6月和12月,三次的得分分别是38分、53.5和70分,我在这里不怕说出自己的“家丑”,因为我想以我的经历告诉大家,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关键在于你想做还是不想做!

  我的英语基础不是很好,从初中到高中大学一直如此,基本上处于那种高不成低不就的位置。但是我个人的最大特点就是出奇的自信,所以不管我遭受多大的挫折,我总是毫不畏惧的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我的四级是三次才过的!但是绝不是因为我笨,而是我的贪玩,大学里可以说我真正学习的只是上个学期,在那之前也就是前两次考四级的时候,我是一点书都没看,我的成绩也就是可怜的38和53.5,在我到了上个学期的时候,班上已经有一半的人通过了四级,一向要强的我为了自己的尊严,决心好好的攻克四级这个堡垒!在复习之前,我自己为了一个自我分析,首先就是对自己的英语水平进行了客观的评价,第一次的38分是在我们学校三个月长假后去考的,而且那三个月我都在生病,一点没看书,那么点也是应得的。第二次也是没看书复习,但是由于那个学期是大二的最后一个学期,还有英语课,所以即使我不复习收到课堂气氛的感染,水平多多少少比在家呆的三个月要有所提高,所以取得了53.5,所以我的基础还算可以,我对自己说,你只要稍稍复习一下就可以过了!我对自己是充满了信心的!我一定要为自己的尊严而战,对于大家来说,考试前自己的心理是最重要的,你必须有这一个自信的心态,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么可以说你肯定会吃败仗的!考试其实和打仗是一个道理的!

  在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后,就要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对于以前从没有开始复习四级英语的我,这的确是一个头痛的事情,就这样子,在吊儿郎当的状态中,我浑浑噩噩的过了不知所措的7.8.9三个月,这段时间没有方向,就是断断续续的背一些单词,基本上没有什么效果!事情的转机是我在国庆节回家上网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点点的链接,在这里可以说是我四级复习的真正开始,我开始懂得了如何安排自己的复习计划,我的复习重点在哪里!可惜的是我刚进入点点就被丁晓钟老师收为徒弟,他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帮助,教了我好多的复习方法!我真的是很幸运!

  由于我这个人还是玩心很重,所以即使在这样主客观条件都具备的优越环境下,我的学习态度还是不很端正,时不时想偷懒!于是针对四级考试的特点,我制定了一份称得上是投机取巧的计划〈想考高分的不要看我的计划,这个只能帮助你及格〉,我首先仔细分析了一下四级的真题试卷,发现上面占分值大头的是听力和阅读。因为我们知道,四级的卷面分只要在54分左右就可以转换成标准的及格分,所以我们只要取得大于等于54分的分数就可以过关了!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要去“凑分”,怎么凑?我们来看看四级题型的分值构成,听力20分,阅读40分,完型填空10分,作文15分,词汇25分,大家不难看出,只要我们把四级的听力和阅读的大分拿住,加上作文分,就可以及格了!听力如果能拿到15分左右,阅读对15个就是30分,加上考试必须的最低作文及格分9分,卷面分已经54分了,你的完型填空和词汇不能一分不得把!完型如果能得到4~5分,总分已经是58~59分,加上词汇最少得的2~3分实际上你的卷面分就已经及格了,这样子你出来的标分就肯定大于60分,那么恭喜你,你已经通过四级难关了!

  看完了我上面的分析,下面的事情就是保证你的分数达到我的要求。接下来的重点自然就是强化听力和阅读两部分了!其他的部分我建议不要花太多的时间,我这次的完型是在五分钟之内做完的,词汇根本没时间做了,因为在复合式听写时我用的是铅笔,所以要用圆珠笔重填,耽误了时间,所以我把我胡诌的答案写在答题纸上,但是我还是取得了70分的成绩,我考完对了答案就知道这次肯定过,因为我的阅读对了15个,拿了三十分,听力除了复合式听写句子的我自己无法估分外客观的选择和单词听写加起来得了13分。估计听力最终得了17分左右,所以这两项我已经得了47分,加上完型的5分,和及格的作文分9分,我拿了61分了。即使我的词汇一题都没对,我都已经过了!就是有这样子的战术体验,所以为我才敢给大家这样子的建议,为什么不要去钻研词汇呢!一个是花的时间多,第二是成效小,所以与其把时间花在词汇题上,不如去研究阅读和听力的真题,这样子算起来可以使你本不充裕的时间的投入产出效益比达到最优!

  好了,下面就是具体的关于阅读和听力复习方法了!要想及格的同学只要两本书就可以了!一本是谢忠明老师的十年真题和一本星火的词汇!真题是用来研究的,词汇是查单词的,注意不是背的!!!!

  老实说,我的单词只背完A系列的,那么这么说单词我们就不重视了!大家千万不要误解,我只是不赞成多研究词汇题,因为词汇题肯定是最后作,时间不够,研究那个不划算。我们需要研究的事阅读短文中的单词,因为如果你单独的只抱着词汇书背的话,肯定是前面背后面忘,除非你有过人的记忆力!只有在阅读中边看边记,在短文中用句子把单词连贯起来才能很好的理解并牢固的记住词汇!研究阅读题时,可以自己先做一遍,然后对照答案看看自己错在哪里!对于没有很好死记单词书的我们,第一遍作肯定是遇到好多陌生的单词,这遍的效果肯定不好,但是不要泄气!这是很正常的,关键是你在第一遍作后的分析中,要把不认识的单词一个个的划出来,去查词汇书好好的理解它们的意思,在做第二遍的时候〈可以去书店买一份建议的真题试卷集,重新再把试题做一遍〉,你就会发现你已经对陌生的单词有了一点点印象!这还不行,你还要在分析完这一份真题以后在以后的时间内不断的去重新阅读,重新回忆!具体分析阅读的方法我在这里就不说了,大家可以去看看丁老师的超精读!我就是采用他的这种方法分析试卷的!

  下面就是听力,对付听力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关键是抓住两点,一是选项中的单词不能不认识,尤其是一些常用的地址、方式,习惯用语一定要掌握,大家可以把每次选项中不认识的单词圈出来强化记忆,因为这些单词都是听力考试中常出现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的看,以背后面的考试用! 第二就是听力的耳力联系,这个就要靠长期不间断的练习,我大概是不间断的听了一个月左右,每天的早中晚都要听,早上可以听听真题听力,中午和晚上可以听听新三的泛听!你在第一遍作真题的时候,肯定有好多的单词和句子是听不出来的,这很着正常,但是你得不停的听下去,不能有厌烦的情绪,实在听不懂得话可以看看听力的原文,找出阻碍你听懂和解题的关键词〈老谢那本书上都用斜体字划出来了〉,你要达到能把无论对话还是短文都能一字不漏的听出来原文意思的水平!这样子培养的是你得语感,在考试时候即使你听不懂,你也往往可以凭籍自己的感觉选中答案!

  作文,完型、词汇题我就不说了!这都不是我的强项,作文大家要多用新句型,就是丁sir说的那些!我就是在考试前一晚上强记了丁sir的句型!在此之前我除了在点点发了两篇作文以外没有对该项的任何练习,关键就是要保证你得字数达到要求,文章没有太多的语病,尽量求新求变,注意格式,不要全文写成一大段,这样就可以了,至少可以获得及格分,这对你得整个分数至关重要,因为即使你前面做得很好,达到了

分数线,作文不及格照样不能通过!

  好了就写这么多巴,一些本来想好的话一时半伙也想出那么多了!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完成了我自通过四级后一直的心愿,因为我是在点点前辈和丁老师、黄老师等人的热心帮助下通过这个关隘的!我希望在我通过之后,也能谈谈自己的心得,籍此帮助那些还在为四级战斗的兄弟姐妹们!我也是过来人,对至今还为四级而烦恼的兄弟姐妹们深表关切,我希望自己的一点点体会能够给大家帮上一点点地小忙,这也就够了!

  我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其实这并不可怕,关键是你愿不愿意去全身心的去做,大家都是天之骄子,能考上大学,难道还会畏惧这个小小的四级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