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新托福新在何处:评分原则改变 注重综合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7 17:51  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魏子敏

  2006年5月,中国将正式实行新的托福网考,托福考试将“变脸”。新的托福考试在考试形式、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上,究竟与现行的托福考试有多大的差异呢?日前在由美国教育基金会举行的会议上,托福专家解释了考生的种种疑惑。

  改革顺应潮流

  现代英语教学的潮流是“交际功能法”,即注重学生的实际语言运用能力,也就是强调“听说读写”四项能力的协调统一及综合运用。但承袭了十几年的托福考试,逐步陷入“应试”泥潭。学生虽然可以通过记忆语法规则、了解语言知识考出好成绩,但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无法进行沟通。许多学生在进入美国大学后,无法与同学、教授沟通,使课堂学习效果得不到保证。

  托福考试参加人数在近几年呈下降趋势,顺应潮流的改革势在必行。新托福考试的一个最突出特点是,将听说读写能力进行综合测试,考察学生真实语言场景中的理解能力、捕获信息的能力以及怎样消化这些信息为自己所用的能力。这就要求考生必须转变以往的学习习惯,在考试前进行充分的英语能力训练,用英语的思维进行逻辑思考,表达见解,而决非死记单词,靠破题、猜题去应付考试。

  新托福新变化

  注重表述交流能力:在新托福考试题中,客观题,如选择和是非题被减至仅占总量的10%——15%,语言或文字表达观点的主观题已经成为主导,考察学生如何在真实的学术环境中交流。对中国学生来说,影响最大的就是词汇与语法的测试被取消,代之以口语测试,通过2道独立观点题及4道综合语言运用题来检测考生的表达能力。

  注重逻辑分析、组织能力及语言驾驭能力:托福考试从注重语言知识和单句,转为注重语境、信息、思想表达及语言驾驭能力,通过语言的使用,了解、分析并运用语言来处理信息,分析利弊,表述思想。口语及写作部分的独立考题,要求学生对某个问题发表独立的见解,而新增加的综合考题则融入了听与读的信息,由学生按要求进行表达。

  注重综合能力运用:考试不再把“听说读写”四个部分完全孤立,而是在说和写部分融入听和读,对说和写的考核,旨在测试考生真实语言场景中的理解能力、捕获信息能力以及怎样消化这些信息为自己所用的能力。新增加的4道口语综合题及1道综合写作题融入了听、读的信息,一旦没能正确理解或者遗忘听力及阅读材料中的信息,势必影响到口语水平的发挥。

  注重语言的真实与整体连贯性:考试以真实的校园情景对话及课堂演讲作为考试素材,与以前为考试而截取部分内容的短对话及阅读文章相比,更体现了语言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新托福考试取消了单句(语法与词汇部分)及短对话(听力部分),阅读文章减少到3篇,而长度增加到700字左右,这使得语言更具整体性及连贯性,同时对考生理解及储存信息的能力也是一个挑战。新托福阅读考试类型也稍有变化,增加了总结、归类等题目。

  评分原则的改变:新托福考试对主观题采取整体评分的原则,从表达能力、语言能力、思路的连贯性、是否切题等方面全方位评判口语和写作答题的总体质量,而不是按语言要素错误数目扣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