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PETS铿锵三人谈:考试与企业招聘如何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8 15:00  新闻晚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种关于PETS考试的话题明显多了起来,原因大概离不开国家教委今年的一个新规定,即从2007年1月起,英语四六级考试将不再接受非在校生报名,这也意味着从2007年起,社会考生将彻底无缘英语四、六级考试,于是人们开始纷纷寻求各种合适的替代性考试。当然,要想在名目繁多的各种职业英语考试品种中(如托业、托普、TSE、BEC、博思、剑桥MSE等)博得众多理智的考生们的青睐,最主要还在于PETS考试本身所具有的种种优势:在考生资格方面,PETS考试没有任何年龄、职业、以及受教育程度的限制,原则上任
何人都可参加;而且PETS考试级别设置非常细分,从易到难,共分五个级别,适合各英语水平人群的需要;此外,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选择参加其中任何一个级别的考试,也就是说不必按部就班,必须拿到低级别的证书后才能参加更高级别的考试;还有值得注意的一点是,PETS的证书也很特别,与英语四六级证书只标明“合格”或“优秀”的字眼不同,PETS每一级别的证书背面都会注明通过该级别考试的考生英语水平所适合从事的岗位,非常简明,既方便了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的语言能力的评估,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应聘者的就业面。

  上海环迅

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周小姐:

  在面试时,环迅通常会比较注重从应聘者的专业技能、语言能力以及性格兴趣等方面进行考察,其中应聘者的语言能力尤其是英语水平很关键。因为上海环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在线支付服务提供商,而互联网世界是不限国界的,无论是做客服、技术还是财务,都会对英语有一定要求;尤其是那些需要经常性与集团公司以及海外客户联络沟通的职位对英语要求会比较高。

  考察英语能力的方式则会根据应聘者的具体情况而定。

  应聘者如果是应届毕业生,一般岗位的话还是主要看其有无四级或六级证书,特殊岗位则可能要求通过专八考试。

  如果应聘者是在职人员,则会根据岗位要求更侧重对其英语实用能力的考察,如写作、听力或口语等方面。而且公司建立了专门的内部题库来对应聘者的英语能力进行评测。

  对公司内部员工的进一步学习,我会根据年龄段对他们给予相应的建议。

  对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员工,我会建议他们报读目前社会上各种培训班所开设的专业性、实用性强的英语类课程。而对年龄较小、工作时间不久的员工,我一般会鼓励他们去考证,毕竟经过系统化的学习能够学到很多东西,而且对他们以后的再就业来说也是有利的。

  虽然平时对PETS考试了解不是很多,但就我所知,PETS这个考试系统还是比较注重考察考生的实际运用能力的,这不仅为企业衡量应聘者英语能力水平提供了一个新工具,也符合越来越多企业考察人才英语能力的标准,这是很值得高兴的。

  锦海捷亚国际货运人事经理诸筱华先生:

  作为一家货运公司,从根本上来说,属于服务企业,而服务在很大意义上说就是沟通,而沟通又是要靠人去完成的,因此招聘到优秀、合适的人才对锦海捷亚国际货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语言是沟通的基本工具,而且我们做的是国际货运业务,客户委托说明书、货物标签等都是全英文,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能够看懂、会听、会说例如港口、重量、立方等这些基本行业术语,因此我们在招聘时对很多职位包括普通职位如仓库管理员等都会有一定的英语水平要求。

  如今各种指导应聘者如何顺利通过面试的相关书籍在市面上也很多,许多应聘者事前都会有“背”而来,把自我简介和一些话题背得滚瓜烂熟,然而这样的英语水平并不能代表应聘者实际的英语能力,这实质上也可以称为是一种“应试”现象。

  我们考察应聘者英语能力的方式则主要视岗位要求而定,但一般来说都要经过笔试和口语测试。笔试通常是给应聘者几段关于国际货运的行业E-mail或者小短文,让他们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中英互译。口语测试则由我们公司内部英语能力较强的员工与应聘者直接进行对话,谈话时间一般会保持在半个小时左右;考察内容除了让应聘者进行常规的自我简介外,主要是提些发散性的问题,例如对社会上某些现象的体会和想法以及如帕瓦罗蒂来华等社会热点话题。这些措施都是为了确保能考察出这个应聘者的实际英语运用能力,挤出虚假“水份”。

  在招聘员工时,我们不迷信证书,各种证书都只会起到参考作用。许多考过

英语四级甚至六级的不一定实际运用能力很强,而没取得证书的也不一定就会被PASS掉不要了。对在职人员来说,我们会更注重对其实际工作能力和承受压力等方面的考察,对应届生来说,可能会偏重对他们的社会活动能力和学习能力等方面的考察。

  珠海许瓦兹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办事处人事经理张晔:

  在招聘员工的时候,我们主要从应聘者的专业技能、性格以及以前的企业文化背景等方面来考虑其是是否符合岗位要求。一般来说,应聘者有无相关工作经验、英语和电脑水平是否符合职位要求是我们重点考察的方面。同时应聘者的个性与职位是否吻合也很重要,例如财会、人事人员要求性格稳重、有耐心,而销售人员最好是外向、善于沟通的。此外,如果应聘者以前的企业文化背景类似,则可能会更快地认同、融入到我们的企业文化中。这些都是我们考虑的因素。

  作为一家德资企业,可能会有人以为许瓦兹肯定会对德语有怎样的要求,实际上我们对德语几乎没什么限制,而英语能力是我们的考察重点。一般来说,无论是英语

四六级证书、专八证书,还是PETS证书、托福成绩等,对应聘者来说,意义也许更显示在面试前这个阶段。

  我们会将这些证书作为参考,在面试过程中仍会根据岗位需求对其进行测试。以秘书这个职位为例,一般会让应聘者当场对我们提供的一些材料进行中英互译,一方面是要考察应聘者的应变和反应能力,另一方面也考察了其语言组织能力。

  当然我们也很高兴PETS考试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PETS证书也能够为更多机构认可,对我们来说,考察员工时也多了一样参照性工具。

  从以上三位HR经理的访谈中我们可以发现,企业尤其是外企或者需要经常与国外客户打交道的企业,在招聘员工时通常都非常注重对应聘者的语言能力尤英语水平的考察。

  不可否认,各种证书在漫漫求职路上会起到“敲门砖”的作用,但也只起到“敲门砖”的作用,一旦进入面试阶段,应聘者的实际英语运用能力才是硬道理。各位HR经理也不约而同地强调了同一观点,即与“死”的证书相比,企业更重视应聘者的“活”的实际运用能力。这也与PETS考试注重考察考生实际英语运用能力的宗旨不谋而合。

  PETS是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ublicEnglishTestSystem)的简称,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设计并实施的全国性英语水平考试体系,注重考察考生的实际运用能力。PETS每个级别的考试都包括笔试和口试两种形式,笔试中包含听力测试内容。考试采用先笔试,后口试的方式,笔试的题型主要有客观性试题和主观性试题两类。每次口试采用由两名口试教师对两名考生(一级B是一名考生)进行测试的形式。测试时,一名口试教师不参与交谈,专事评分,另一名主持口试,随时与考生交谈并评分。笔试成绩是听力、英语知识运用、阅读理解和写作部分成绩的总和,满分100分,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口试满分5分,3分以上(含3分)为合格。单项成绩合格者可得到相应的单项成绩合格证。笔试和口试均合格者方可得到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相应级别的合格证书。

  据介绍,建立PETS的目的是为了改变现行英语考试过于封闭、与社会需求脱节的被动局面,向社会提供一个面向公众的英语考试体系。这也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促进英语的普及与提高,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对外交往不断扩大的形势。同时,通过测试应试者的水平,颁发英语等级证书,为满足社会上英语能力鉴定和人才市场需求提供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

  据了解,目前北京、广州地区的PETS市场已经形成相当规模,广东、四川等省市也将PETS考试作为检验英语水平的新考核体系全面推广。而近期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牵头,上海市昂立进修学院、上海华浦人才培训中心、上海新世界进修中心、上海自力进修学校、乐宁上海培训中心五家沪上知名培训机构联合协助,通过多种形式对PETS考试的一轮轮的宣讲,使得原本一直笼罩在英语四六级光环下的PETS考试在沪上也受到了越来越多考生和机构的关注。

  从各大培训机构的反馈来看,今年咨询和报名PETS考试培训班的考生明显比以往多了起来。而上海教育考试院的相关领导介绍说,上海市一些中职中技类院校也已经、开始或准备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学生报考PETS考试。

  据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介绍,PETS考试自1999年正式推出后,考生人数以每年40%-60%的速度递增,据统计,2004年参加PETS考试的考生已达69.7万人,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发言人称,保守估计,2005年PETS参考人数在85万人以上。

  专家提醒,对已有几年工作经验的社会人员来说,在挑选目前市场上的职业英语考试体系时,须十分谨慎小心。很多职业英语考试项目初期红火热闹,但一段时间之后几近销声匿迹。所以选择考试时可以从该考试体系的权威性、科学性和有用性几方面来考察,不追热跟风,理智地选择对自己职业发展和英语水平提高真正有帮助的考试。而PETS考试是中国教育部和英国海外发展署的教育交流合作项目,在设计过程中不仅获得英国专家的技术支持,而且一直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各相关机构也开始逐渐认可PETS考试系统的科学性,作为录用员工或录取新生时的考核新标准。相信随着更多考生和企事业单位对PETS考试认知的加深,PETS考试也将在申城占据其应有的一席之地。(作者:一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