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美国“高考”(SAT)考试的近年变化及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2 11:03  京华时报

  SAT(赛达)考试是美国高等院校特别是常青藤名校决定录取和评定奖学金发放的重要参考指标,SAT的成绩对在美国就业也非常重要。因此近年来,在中国内地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SAT考试的重要性,而目前SAT考试与往年相比已经有了重大的改革举措。

  SATI考试有革新

  SAT考试的全称是学术能力评估考试(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考试分为SATI和SATII,前者是智力与能力的测试,考核学生的逻辑能力、分析能力和写作能力;后者是科目考试,考生可任选3门学科,中国学生最常选的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中的3门。SATI部分于今年进行了改革,SATII不在改革之列。

  改革后的SATI数学部分的考试范围扩大到美国大学三年级的数学课程内容;取消原有的数学部分中的比较数量大小的题型;语文部分改名为分析性阅读部分,包含完成句子、短阅读和长阅读几个部分;取消原有的语文部分中的词汇类比题;增加了作文部分,同时在作文部分中包含多项选择语法题的测试项目。

  各部分题目数量、考试时间和分值如下:

  SAT I 数量 考试时间 分值

  数学部分 54道题 70 分钟 800 分

  阅读部分 67道题 70 分钟 800 分

  写作部分 49道题 35 分钟 800 分

  作文 1 篇 25分钟 12分

  总分 2400分+12分(作文)

  语文部分变化大

  虽然数学每个部分的考试时间有微调,但对中国考生的影响不大。语文部分改名为分析性阅读,主要的变化是取消了词汇的类比题,增加了句子填空题和分析性阅读题。SAT阅读部分难度比较大,所考的文章选段大多从文学名著中直接节选或改编,也有些是从科普或严肃性的报刊上选摘出来的。考生在复习SAT考试的阅读文章时除做大量的模拟题练习以外,还可以通过看《自然》、《国家地理》等原版杂志,增加对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及文学的涉猎来提高阅读能力。

  SAT考试新增的作文部分测试的是考生发掘和支持论点的能力。考生需要先分析一个主题并找到自己对该主题的观点,随后通过逻辑推理和举例例证来论证自己的观点,而推理和举例则可来自于考生的阅读、学习、经验和观察。SAT考试作文测试将由或本科教授或高中老师的两位评分人各自独立评分,作文的分值为2-12分。

  扩充词汇量应对变化

  据北京

新东方学校的SAT考试专家分析,SAT在阅读上的难度比TOEFL要大,而阅读的基础是词汇量。此外,因为今年SAT的改变主要是在SAT1增加了写作,这一改变对考生运用词汇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备考SAT很关键的是准备词汇。如果是同时备考SAT和TOEFL,考生要学会充分整合资源,分清分项复习的侧重点,提高学习效率。建议考生选择在高三的第一个寒假完成SAT考试,这样可以有连续充分的考前强化时间并且不会耽误高考(SAT考试每年有7次,考生也可以选择其他时间。要考SATII的学生尤其要注意时间的安排,因为SATI和II不能同时考)。能够在高二结束之前完成SAT和TOEFL考试是最理想的。(记者:陈俊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