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动辄主张“取消考研”?大学改革切忌急躁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2 11:3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叶锋12月9日报道:最近,国内某著名高校的校长在一次演讲中主张研究生入学考试应该取消,应通过面试,由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决定谁应该被录取,因为"研究生不是考出来的"。对此,社会舆论反响热烈,有人赞成,有人反对,莫衷一是。

  这位校长已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作此呼吁了,而且"取消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呼声也得到了不少其他大学校长的赞同。回望这即将过去的一年,听人谈到高等教育的种种弊端及
解决之道,可说是耳闻一片"取消"声。除有人主张取消"研究生入学考试"外,还有人因为四六级考试中作弊的人越来越多且屡禁不止,而主张干脆取消四六级考试;还有人看到毕业生论文抄袭成风而且愈演愈烈,就主张不如取消论文与学位相挂钩的制度……甚至有专家开笑称,2005年,几乎都成了"教育取消年"了。

  许多教育专家主张"取消"这个、"废除"那个的同时,还几乎言必称哈佛、耶鲁,剑桥、牛津,认为国外大学有的,我们一定也要有,它们没有的,我们应坚决取消!大学改革中的浮躁之气可见一斑。

  就拿

研究生入学考试来说,一旦取消笔试,只留面试,把研究生的录取权统统下放给导师,并不就能保证招生的公平公正、就能保证"入我觳中"的都是优秀学生。 这几年层出不穷的招生黑幕证明,过分加重面试的分量,并且任由导师在此过程中手握生中生杀予夺的大权,进行所谓的"择优录取",其结果还可能导致黑幕,孳生腐败!

  目前,在高校的监督机制、诚信机制还待完善的时候,在更科学、更合理的新高制度出台之前,轻易取消某项已沿用多年的制度,虽然可以规避某些负面效应,却也极易滋生新的问题。例如,高考有种种不合理之处,因此有人呼吁取消高考--但在一种更公正的考试制度出台之前,高考还得进行。

  实际上,"取消声"反映了大学改革中的某种急躁心态。眼下全国多所重点大学都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少大学甚至还制订了明确的时间表。教育是百年大计,眼下的教育制度弊端不少,大学需要改革、必须改革,但简单地"取消"绝非良方妙策。我们要学习国外一流大学先进的教育制度和办学模式,也要从我国实际出发,在高校自有的发展路径上审视各种问题。在高校改革问题上,切忌浮躁心态。(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