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考研牛人口述:复习一月考上清华 不要信押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2 15:35  爱考网

  清华美院考研经验谈

  关于考研,在屡战中获得了不少经验。希望通过我的经验,后来者能从中获益,不要走我的冤枉路,能考出一片光明的前景。

  首先,我最想说的话就是,考研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事实上,只要你有考研的决
心,并有持之以恒的毅力,更关键的是把考研这件事看淡,保持一颗平常心,成功就不在话下。04年考研我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一点有利的条件都没有。毕业三年,报考的专业不太对口;单位中大部分工作是跟数字打交道(大家都知道,学美术是不学数学的);家中老母患病无人照顾,我便休假全天在家伺候老母,从九月底到十二月中旬,根本没有时间看书,真正复习大概就是最后这一个月!所以说,大家的条件相对我当时条件也许要好些,准备都比较早,时间比较充足,考试也就没什麽可怕的!

  其次,各科复习的经验。要做一个整体计划,各科在规定时间一定完成规定任务。英语要在重视阅读理解的同时,高度关注其他类型的题形,比如作文、完形填空等。英语的单词平时要不停的反复的背,并且做阅读、完形时都是认识、巩固单词的机会,同时,还可记住一些常用句式以供写作使用。政治学习越早越好,不要拖在最后,有的人可能用一个月,甚至是一星期就能取得高分,但我们不想冒这个险,我们只能用脚踏实地来确保成功,虽然我只用了一个月,但第一年参加考试时我已过了几遍了,04年纯粹是吃的老本。我不太相信押题,如果说押题,倒不如教科书100%押中了! 做简答题和论述题时,一定要以全盖偏,所有知道的相关理论都写上,因为老师不会因为你答的点多扣分,往往是因为点不全而丢分。至于专业课方面,初试时都是理论考试,所以,招生简章上的参考书目一定要看。先统一看一遍,然后找重点复习,章节后的练习题最好做一下,把几个回答点列出来,,在第三轮复习时尽量能做到展开论述。

  最后,考研前的心情调节。其实也没什么。不就是一次考试么?!没什么了不起的,该咋样就咋样!这样考试时就不会犯愚蠢的错误了!只要你不忘记写名,记着涂答题卡,别看错时间就没什么了!我第一年还算正常,第二年,也就是2004年考英语时我竟然多看出来了一个小时,心想时间还多,可以好好写写作文,于是乎,通篇都写在草稿纸上了,当老师提醒还有一刻钟交试卷时才回过神来,幸好我书写速度快且工整(看来书写美观还是很重要的,往年总会有涂抹的地方,致使作文拉分而全军覆没),因祸得福,我的作文给我提了分!

  复试是成功通过初试之后至关重要的一环。是水到渠成还是功亏一篑就在此一搏。相对于初试

竞争力小些(人数少),但对手的竞争力却更强了(实力相当)。先说英语吧。英语听力要练一练,口语要说一说,如果有机会就去ENGLISH CORNER,这样可以增加语感。当时我是写了几篇关于自己短文,然后背下来,并做到融会贯通,语言要规范而简单,发音要清晰而纯正,尽量做到考试时不冷场。介绍一下我考口语时的情况吧,老师指定两个人为一组,先抽签抽取对话标题,在旁等候上一组考完,顺便自己可以思考五分钟,并与你的临时搭档交流一下,适应一下对方,创造一下默契。当走到考官面前时就要警惕了,考官一句中文都不说,包括询问考号之类的。记得考官先问的我,当时我没反应过来,还好,我的搭档听明白了,她先回答了她的,给我提了醒,后来问我搭档她的学校时,她也懵了,我就先回答了我的,给她提了醒,对话时我们也一唱一和表演的很默契,结果是我们双双录取。所以,考试时反应快为其一,能跟搭档配合好也很重要。

  复试中关键环节是专业课的考试,即专业基础和专业设计,专业基础考试时间为三个半小时,专业设计是六个小时(其中有半个小时吃饭时间,不允许出考场,食物自备)。如果大家以前就是学美术(史论除外)的,就会有自身体验,设计不是只看理论就能做出来的,它是一个多门学科的综合体,需要了解各方面知识,包括:哲学、历史、文学等,所以,应试专业考试,工夫要放到平时,多体验设计的过程,训练快速的思维能力,因为考试时间有限,思考设计定位时间最多不能超过半小时,否则你只能交一个半成品试卷了。补充一点,电脑的迅速发展,使我们的手头工夫越来越弱,但考试仍是手绘,所以大家平时还要练习手头的绘画能力。专业设计题量一般很大,思考不一定很成熟,关键是整个画面能画完。手法不限,材料不限,主要能表现主题即可,所以你平时什麽拿手就练习什麽。专业面试很简单,比较轻松,但也应准备一下,主要是要了解你所报考专业的基本知识,适当有自己的看法,老师会觉得你有自己的思想。

  总体来讲,考试既紧张又不紧张。对考美术院校的考生来,工夫一般都花在平时了,紧张反而会给自己造成压力,发挥就会失常,所以,端正心态,从容面对,相信,你一定会成功!

  (作者:caidn04 现为爱考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考研专业课助理辅导讲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