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2006年研考:超过10万人报考上海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3 11:40  东方早报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昨天公布了2006年上海市硕士生报考的统计情况,2006年共有101607人报考本市各硕士生招生单位,这也是历史上全国报考上海研究生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与往年相比,报名净增人数和增幅明显趋缓,报考的专业排在第一位的是MBA(工商管理硕士)。

  据悉,2006年共有101607人报考本市各硕士生招生单位,比去年增加2059人,增幅2.1%,继续刷新历史纪录,但与往年相比,报名净增人数和增幅明显趋缓,不仅大大低于2005
年的报名净增数14126人(增幅16.5%),也明显低于2004年的报名人数增幅7.7%。

  101607名考生中,上海生源22520人,占22.2%;外地生源779087人,占77.8%。应届本科生55248人,占54.4%;在职人员46359人,占45.6%,其中,科技人员792人,高校教师3890人,中学教师5389人,成人应届本科生569人,其他在职人员19137人,其他人员16582人。大学本科学历97695人,占96.1%;大学本科同等学历3753人,占3.7%;研究生159人,占0.2%。参加全国统考的有96256人(含MBA和JM);参加单独考试的813人,推荐免试生4270人,其他268人。

  高校中报考人数最多的是

复旦大学16561人,依次是上海交通大学15448人、同济大学13745人、华东师范大学10588人、上海财经大学7899人和上海大学6713人。科研院所中报考人数最多的是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所871人,依次是中科院有机化学研究所363人,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356人和上海社会科学院337人。

  从报考的专业来看,排在前十位的二级学科及专业学位分别为: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金融学、企业管理、英语语言文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国际贸易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和会计学。报考人数超过1千的二级学科有:外科学、国际法学、行政管理、民商法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内科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设计艺术学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本上与前几年的情况相似,差别不大。从具体数据分析,报考MBA(工商管理硕士)和JM(法律硕士)的人数继续增加,分别为6236人和5300人,比2005年增加155人和458人。

  专家建言:上海应首创“硕士后”制度

  “让研究生真正具有动手能力的同时,解决研究生招生规模的快速增长带来的就业问题,上海应该首创‘硕士后’制度。”在昨天由上海市科教党委、市教委、文汇报联合召开的“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座谈会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胡瑞文研究员作出上述提议。

  胡瑞文表示,现在实施的博士后流动站制度应该可以扩展为“硕士后”制度。现在每年全国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达到了二三十万,就业是个很大的问题。他说,如果设立了硕士后流动站,通过企业的项目导师让研究生充分培养动手能力,一年2~3万的生活费,可以企业出一半,教委科委出一半。硕士后的招生比例控制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2%左右。他表示,上海是全国的教育改革综合试验区,加上经济发达,企业众多,完全有能力在全国最先开始“硕士后”制度。胡瑞文认为,现在博士生水平不很高,研究的方向太专太窄,也使“硕士后”制度有其可行性。

  胡瑞文研究员的提议得到了与会领导和相关高校及企业的赞同。上海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认为,为了让研究生的培养更有质量,上海应该有所创新,但是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必须以需求为出发点,切忌简单“拉郞配”。上海交大副校长印杰认为,现在很多高校导师的课题是在“无病呻吟”,根本没有作用,应该让学生带着问题到企业读书,通过出专利、出成果再配合论文来真正地培养能力,而不是闭门造车写一些没有用的论文。

  新闻链接:名记者也能当硕导

  现在上海平均1个导师带7个研究生,为了解决“导师少学生多”的问题,上海将继续扩大从社会上找导师的范围。将来,具有社会实践经验的跨国公司高管、名记者等也能够担任研究生导师。

  昨天的“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座谈会上传出消息,“上海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规模将酝酿继续扩大。现在上海有5家大型企业集团是研究生的培养基地,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到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上海也将打破理工科培养为主的现状,文科学生如新闻、古籍等专业研究生也可以进入联合培养基地,而新闻单位、出版社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也能够担任研究生导师。(记者:韩晓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