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并不是大量背单词就可以提高阅读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3 18:06  新浪教育

  主持人:有网友希望知道阅读这两天应该怎么复习,是不是大量的背词就可以提高阅读的成绩?

  丁晓钟:首先我从我的角度说一下,阅读的话,大家一定要把越新的真题是越重要的真题,对阅读而言也是这样。大家从几个角度做题呢?首先文章中的重点单词,比如其中的动词、形容词、副词、抽象名词等等,还有一些重要的搭配,从词汇中间把文章本身理解,
因为这些是核心的词汇。

  另外,就题目而言,大家要对文章题目的定位于替换,还有后面的干扰性分析重点研究,必须把真题做到没有一处死角,所有的文字你都能看懂,所有的考点你都能看出来,这点非常重要。

  黄强:就词汇要不要大量记这个问题,没有必要过分的记词汇,因为我们知道词汇是相对灵活的,你今天背词汇其中某一个意思会知道,但是在文章中会有其他的意思,你不能把这个单词的10几个意思都记得,这个就考察的比较灵活。相反,在阅读中会出现超纲词汇,比如一年考疑问这个词,是超纲的,但是通过文章的阅读和理解,是可以猜出来的。

  还有定位替换的问题,定位大家很容易从问题中题干定位在文章中,但是回到文章中很难再通过文章的内容定位,那句话虽然意思看懂了,但是结构没有细致的分析,可能因为定语不同或者是时态不同导致的歧异,这段时间我写的“细节决定高分”,阅读文章中有过去时、现在时、副词以及隐语,就这几年的真题进行了探讨。大家可以看看。

  主持人:有同学希望知道怎么提高英语阅读速度,因为可能他在实际模拟的时候觉得时间不够。

  黄强:这个阅读速度,首先我们广大中国的学生都有一个阅读的误区,我们知道真正的阅读是不能嘴巴发声的,就像我们看中文一样,我们并不是把中文一个一个词读出来,很多同学在做题的时候,虽然没有发出声音,如果你的发音器官加入了阅读,速度就一定降低。大家要平常培养用眼睛看文字,这个可能需要一定的训练。在考试当中如何提高阅读速度,我个人建议可以先采用大概的把文章花一分钟不到看一遍,知道了解文章大概讲了什么。下面就可以看题了,因为基本上一篇文章里面有3-4题是细节题,根据细节从文章中定位进行替换,定位到那句话的话,其他的内容可以不看。因为对这题来说,叫无用信息,甚至会有信息干扰。

  丁晓钟:补充一点,考试要求是阅读35分钟完成,实际上大部分同学完不成,建议大家把阅读时间拉长一点,40分钟,一篇文章10分钟,原文部分6分钟左右。首先是词汇量,对词汇的熟悉程度,然后是对句子,长难句和短句内涵的文字,第三所谓的重点,大家研究如何把一些句子不读呢?首先把历年的真题定位一下,从理论来说,只要没有考到的句子在考试的时候可以略读。还有一些是次要的细节或者是举例的地方,大家可以注意观察一下。

  主持人:有网友说,超精解我也看了,我得六级的阅读真的有点难,陷井多,一不小心就掉进去了,如何避免?

  黄强:我们分析了,陷井在哪你也要自己分析,当你能把四个选项里面除了知道正确的选项以外,其他三个陷井自己发现的话,你在以后作题的时候,就避免步入陷井。有时候我们告诉你是陷井,你要把陷井自己挖出来。

  主持人:有网友说我的阅读做了一段时间的题了,现在做题基本上没有什么提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应对?

  丁晓钟:没有什么提高可能有很多的因素,因为首先学习存在一个瓶颈问题,另外你的复习思路和复习方向都有问题,另外对考点和文章本身的把握有问题,希望针对你所买的真题书来说说薄弱的在什么地方,尤其是对错误的答案有什么分析。

  黄强:还有一些对人的介绍,来自什么大学,从事什么职业基本上可以略读。

  网友:我现在四级阅读理解是50%的正确率,如果把10套真题得搞懂,有没有可能提高到80%的正确率?

  黄强:如果把10套真题搞懂,可以提高10-20%,主旨题一般来说是不会出错的。

  丁晓钟:另外,现在还有15天了,千万不要花时间搞10套真题了,你最多有时间搞最近的5套真题,研究透了,你就真正研究透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