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菜鸟三次考雅思经历与澳洲找工作感触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3 18:45  无忧雅思网

  作者:marymary

  我相信我绝对是菜鸟,今年11月19号是我第三次考雅思。从2003年开始,每年的11月我都考一次IELTS,前二次都是6分,直到今年我终于拿到了6.5. 今年2005年11月19号考试,我的成绩是:S6,W6,L6.5,R8. 申请一般master课程已经足够。

  我的英文背景

  在读大学时就是凭感觉才过了一个四级的。没有什么词汇,没有什么语法基础。完全菜鸟。

  从2003年8月读环雅深圳课程,我发现雅思可以走捷径,在我还没有具备实力的情况下,我竟然得了6分,R6.5 L7 S5 W5. 原因其实很简单,听力有无忧雅思网的机经,阅读超简单。但实力终究不够。现在设想如果当时真的得到了6.5分,那要让一堆人掉牙了。

  2004年,我去语言学校读了二个月的英语,感觉自己能力强了一点,回来深圳继续考雅思。但这次老天不做美,在做Listen section 1时,竟然完全跳过了,原因是我还在看后面的题目,准备preview呢,因为凭我的经验在放到S1之前有几分钟的废话。结果运气太不爽了,可能老外在放磁带前,先过了一点。结果心情由非常想放弃到玩一把得了终于把考试给考完了。结果没有什么意外的。又是6分,L5.5 S6 R6 W6.

  转折啦!

  2005年,我来到

澳大利亚,参加了一个政府的免费英语课程,上了一个月,终于因为英语“太好”,被一些学员给挤出教室。于是自己学习,然后有时间和老外聊聊天。我最喜欢的还是读老外的小说。介绍迪更斯的小说给大家,真得写得非常感人,我往往看到开头就想一直读下去,我相信这对我的考试阅读是有着帮助的。后来没多久,找到一份工厂的工作,开始了和老外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这是一个相当于FULL TIME的工作,回到家就比较累了,老外工厂真的会利用人,有事没事不能闲着。话题转弯了,一下子讲到工作上来了,就再多讲几句吧。我觉得有一点就是never limit yourself。老公向我提到这句话,我觉得挺好用的。我见过太多中国人在中餐馆或者其他中国人的地方做事了。也见过master一直找不到自己本行的工作,而在工厂做苦力的。这是澳大利亚的现实,我不想否认。但不得不承认,机会还是有很多的。澳大利亚是一个移民国家,很多人的第一语言都不是英语,不仅仅是中国人存在语言问题。我想做为一个过渡期,赚点生活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刚来的时候也想找中国人的地方打打工,但发现中国人的地方要求更苛刻,工资更少。于是开始放弃中文报纸,转而老外的地方。很快找到一份老外的工厂工作,是一份做PACKER的工作,在这边算是比较轻松的。工资是16块左右还有
养老金
。一般中国人的地方是8-12块,养老金很难说了。由于有了一些面试的经验和一些和老外打交道的经验,过一个月,我又找到了一份在公司的长期工作,我觉得自己超LUCKY。英文说实话真的不怎么好。反思为什么会这么顺利的呢?我相信人都有LUCKY的时候,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抓得住LUCKY的机会。有一次和一个澳洲人peter聊天,他跟我说到,语言其实是一种信心。他说一旦有对自己英文的信心,或者对自己的信心,就敢于和人用英语交流。我的英文语法太烂,我明白,但我一样可以让老外明白我的意思。有一次听老外讲的如何找工作的课程,老外是一个公司的合伙人,他提了一个让人惊讶的观点,他说我完全相信在坐的每一位都有足够的语言能力去应付工作。要表达意思,一部分包括说话,但绝大部分来自于我们的表情,姿态,语气或者我们叫它body language. 这是一个雇主的意见。我们平时听过太多做人力资源的人讲的话,他们也是我们中的一个,也是一个被人雇用的人,他们的见解难以从他们自身的角色中挣脱出来。所有我绝对相信雇主的话,是至理名言。还有一个观念,希望准备出国工作的人记住:在澳大利亚从来没有人是因为学历低而找不到工作的。倒时听过人说学历太高了,不好找工作,over qualification.

  尽管我相信在我来到澳大利亚才三个月的时候,是不可能找到一份公司的工作的,更何况和我在国内的经验相符的工作。依我哥的话,别miscommunication就好了。依某某的话,我的成绩在于proactive,这是一个最近在我家非常时髦的词。我的工作是中介介绍的,在二次面试前我都和中介仔细沟通工作职责,范围以及应该注意的事情。真的非常有用,非常专业。使得我在面试前都明白我该注意的地方,以及我的缺点。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作为第二语言,大家在老外面前千万要slow down your voice,be proactive and have more passion. 在第二次面试前,老公竟然帮我猜对了第二天我的面试问题。Very lucky! 我得到了那份工作,现在朝九晚五做着穿越城市的一员,每天挤身在office一族中。

  11/19考雅经验

  希望我的找工作经验对大学有些帮助。工作讲完,回来讲雅思吧。本来不想11月考雅思,但申请的学校逼我在12月前要交出英语成绩,所以不得已在工作之余要想一下雅思。对于一个考过二次雅思,练习过无数雅思考题的烤鸭人来说,我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去做了。为了焕回曾经的记忆,我开始重新做题。有一点经验,希望大家可以用得到。中国的传统教育告诉了很多人,考试靠做大量的题目来提高分数,其实是错误的。以前我做阅读题,从来都是错8-12个,一直都没有提高,我也非常想提高,不知道为什么提高不了。我的经验是要经常review做过的题,甚至于要记住为什么出错,以后该怎样避免,否则就是做再多的题,也只是重复以前的错误。现在我的出错率大概在6-8个吧,准确的时候可以对得更多。Listening也是一样,经常由于自己错以为非常容易的section会漏掉几个题目。这次的考试如果专心一点可以拿更高分的。考听力时开了三四次小差。

  至于写作,我的经验是,我的语法不好,所以尽量不范简单错误,比如过去时不要写成现在式,单数和复数的问题。还有没有把握的句子就不要写了,免得中式英文。结构一定要好,逻辑一定要清楚,老外的文章都是非常清淅的结构,所以就不要难为老外去看中式结构的英文了。和阅读一样,把观点在首尾句点出来。我个人的经验是喜欢写点个人的观点,不喜欢用大众观点。这也是一个避免和别人的文章重复的方法,以免判为5分。其实观点无论从多小的一个角度来讲都没有关系,老外是喜欢有个人见解的东东的。我也喜欢。而且尤其喜欢举例,要concrete。

  口语嘛,我是从来想到哪就说到哪,这次的口语教官我觉得挺配合我的。我在门外等了可能有十几二十分钟,边做热身运动边和旁边的一个等待的MM聊天。我想既然我的工作都能搞定,我就用找工作面试的那一套用在考雅思上吧,应该管用的。于是我想到passion,想到要proactive,所以我边跳着边等着教官的召唤。前面一个GG终于出来了,满脸的怒气,冲出来了。我想,不好呀,情况不妙呀。接着教官出来了,一个女的,我一上来就说了句,how are you going! 老外挺意外的,顿时满脸笑容。不错,first impression我想还行吧。于是开始第一个section的闲聊,就讲到我工作了,于是讲了一半时间的工作。其实就是把你知道的,你想的和她说一说就是了,教官都是被你引导的,一个问题有太多的方面了,你可以发挥到你比较经常讲的地方去。最后她不知道为什么又改为讲海去了,于是第一个section讲完。第二个Question topic也是讲工作,于是从第三个section 开始转为比较深入的话题,没关系,我经常和人聊工作的事情,现在只是换了一种语言而已。我想起那次雇主的讲课了,语言能力不仅仅是口头上的,你可以运用你的姿体语言的。往往谈话的气氛都是由语言以外的东西来表达的。形成了一个好的气氛,就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场了,就可以大胆的发挥了。当我离开考场的时候,我也相信我应该可以拿到6分的。

  这次没有靠机经,虽然也很想有机经来协助一下,竟然也拿到了6.5. 套用一下YY的话,她说有一个好的语言环境,胜过做雅思题目。其实就是一个真正实力的问题。

  我想要感谢以上我提到过的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还有未提到名字的我的老师朋友们。还有我的老公。谢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