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在校大学生青睐自考:学热门专业增加就业砝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4 09:47  新闻晨报

  摄影报道:林颖颖

  晨报讯 为了增添毕业后就业砝码,低年级大学生也早早地启动求职规划,其中不少人加入到了“自考”队伍中。昨天,上海自考办首次面向大学生推出“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推介会”,吸引了数百名在校大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前来咨询,一些名校的热门专业最受学生追捧。

  “现在就读的专业就业竞争力不强,因此想再读个比较热门的专业。”工技大大一学生小陈提前来到了推介会,小陈告诉笔者,经常听学长们讨论现在大学生找工作难,心里也挺着急,“据说企业就看中素质全面的人才,所以想趁早为求职先准备起来。”考虑到自考时间比较自由,多数靠课外自学,不会影响日常上课,因此小陈决定报读自学考,至于具体读什么专业门类,小陈摇头说“没想好。”只是将报考目标锁定在复旦和财大,“先报一个名校的热门专业读起来,不行的话再换,反正报名费也就几十元钱。”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场前来咨询的多数是大一、大二的低年级学生,他们早早地考虑到了前途问题,准备通过自考获得一技之长。但有不少学生和小陈一样,在热衷于通过自考增强就业

竞争力的同时,存在盲区。

  “我现在连自考什么概念都不知道,但是对于选个好专业方便日后找工作,倒是很感兴趣。”上海外贸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大一学生小芮告诉笔者,对于自考专业一般的课程设置、在校大学生可免考的科目、如何备考,目前都一无所知。不过小芮表示,如果在求职中特别吃香的专业,还是二话不说会去报考。

  “大学生在低年级报读自考很有利,可以免除毕业和求职等因素的干扰。但是由于多数大学生对自考不了解,因此在报读专业时出现了盲目现象。”上海市自学考试办公室主任瞿凯诚表示,上海市自考的18个主考院校大多数是名校,开考专业也有不少是“含金量”较高的专业,因此近几年在校大学生报读自考越来越多。

  “但不少学生完全是冲着‘热门’专业而来,对自考不同于全日制大学的学习方式、自考专业本身的要求都不甚了解,导致了一些学生在报读后的不适应。”因此瞿凯诚提醒大学生在选择自考专业时,不仅是关注其热门程度,还要事先了解自考的相关要求,再根据个性和客观条件选择适合的专业,“最好选择接近目前的就读专业、以及日后就业方向互补的专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