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财经类考研名家辅导:把握重点应对专业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9 10:3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每年一次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就要到来,每位考生都想在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但每年都有许多考生因缺乏考试经验而失败,为了使考生在成功的道路上少走弯路,给报考财经类的考生谈几点考试需要注意的问题。

  重视专业课的考试。专业课在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中占有较大的比重,专业课考试科目由招生单位指定参考教材并组织命题。初试录取分数线由国家教育部根据各科当年考试
情况划定。国家教育部划定的初试录取分数有两条线,一条线是总的分数线,也就是所考的四门课分数之和的最低要求。另一条线是单课分数线,是对每门课提出的最低的分数要求。由于专业课考试满分为150分,这门课对考生的总分起着30%的作用,这是非常重要的30%。一般情况下,考生的专业课考分要在110分以上才有希望跨过初试总分数线。复习要有针对性。我国研究生入学初试考试目前大部分院校仍是应试考试,这种考试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考题的内容大部分在参考教材中,这种类型的考试一般出题较多,只要考生把握该专业参考教材的主要内容,考试成绩一般不会太差。另一种是考试的内容基本上不参考教材,由该专业的出题教师把握。这种类型的考试一般出题不多,主要是出题教师目前研究的专题,它考试的是考生在这个领域中的专业深度,这种类型的考试对考生来说不易把握,它要求考生要有较宽的知识面,并在某一领域有较深的研究。

  参考以往试卷。从以往的研究生考试的试卷上可以了解这么几个信息,第一是试题的形式,专业课的试题是各主考院校的专业教师出的题,没有统一的试题形式和具体要求,一个学校一个样。不同的试题形式有着不同的要求,考生要根据不同的要求进行复习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二是试题的结构,试题主要是从哪些章节出的,往往出题较多的章节是重点章节;第三是以往试卷中出现的题,往往是今后不会考的题,因为考研出题的重复率是极低的。

  把握考试时间。考试是一次艰苦的现场考验,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按照要求做完做好所有的考题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特别是对于一些第一次参加研究生考试的考生更是如此。这些考生最好做一些模拟题,测试和把握好考试的时间和节奏。

  □河南财经学院工商管理系、MBA中心主任 刘汴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