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大学生“自考”全攻略:在校自考的用处和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7 14:01  新闻晨报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一种高等教育形式。上海作为我国最早试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的四个省市(京、津、沪、辽)之一。近年来,不少在校大学生也加入到自考的行列。为了让更多的在校大学生了解自考、参加自考,本市高等教育自学委员会办公室于日前首次面向在校大学生举行了“自考专业推介会”。大学生学自考有何用处,有何优势,以及在报读、备考中应该注意些什么?笔者就此采访了市自考办的有关负责人,以及华东师大自考办主任虞佩珍、上海财大自考办主任李军。

  在校大学生学自考有何用处?

  ●自考专业提升自身竞争力自学考试因其学习方式灵活、工学矛盾小、质量有保证、学费低廉受到青睐,高校大学生可在就读本校专业同时,在上海多所名校中选择攻读第二专业,获取第二学士学位,不仅可扩展原有的知识结构,同时还可以提升自身的就业竞争能力。●自考学历得到不少国家认可目前已有不少国家的高校承认自学考试学历证书,接受自考毕业生

留学,包括美国内华达大学、美国休斯敦大学、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英国
利物浦
赫普大学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加拿大高贵林学院、法国索菲亚昂蒂波立大学等。

  在校大学生自考有何优势?

  ●自学能力强、学习时间较多相较于大学外的自考者来说,自考专业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相当于“第二专业”。一般来说,在校大学生没有工作、家庭等因素的干扰,备考时更能全身心投入,因此根据往年的成绩统计来看,在校大学生参加自考的通过率都比较高。

  ●对在校大学生有“免考优惠”自学考试对各类大学毕业生有免考政策规定,在校大学生也同样可以“享受”。比如自考规定全日制专科毕业生可以免考专科公共课,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可以免考更多的科目。在校大学生在自考中也可以免去公共课和相关的公共基础课。

  在校大学生自考有何注意点?

  ●选择自考专业勿“随大流”很多在校大学生选择自考,多是为毕业后增强就业竞争力,因此特别容易“随大流”选择热门专业,但是这些专业往往自己并不感兴趣或并不适合,因此在备考过程中也容易出现不能坚持、半途而废的状况。因此特别提醒大学生在选择自考专业时,要事先了解自考专业的相关要求,再根据个性和客观条件选择适合的专业。●注意学习和备考方法没有老师指点和系统的课堂学习,大学生在备考时要注意摸索适合自身的自学方法。自考考试有一定规律性,即考题覆盖面较广,因此抓重点难点的复习方法并不适用,考生应将相关教材从头到尾仔细复习。在安排考试科目时也有“诀窍”,由于专业考试一年只有一次考试,公共课考试一年则有两次机会,且专业考试一般都是难度逐渐升高的,因此建议每次报考先考虑专业考试。

  自考特色专业一览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1、国际贸易专业(独立本科)学分设置:考试课程不少于13门,总学分不低于70分。

  专业特色:通过所学课程,使考生能系统掌握国际贸易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熟悉有关国际惯例和国际公约;能独立地分析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2、商务英语专业(独立本科)学分设置:考试课程不少于14门,总学分不低于74分。

  专业特色:使考生具有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等能力;熟悉和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国际惯例及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方针政策及法规;对国际商务的不同职业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复旦大学

  行政管理学(独立本科)学分设置:考试课程不少于13门,总学分不低于69学分;专业特色:注重考核应考者掌握基础知识的程度和应用基本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符合学士学位申请要求的考生,将授予复旦大学学士学位。

  华东政法学院

  法律(独立本科)学分设置:凡已获得非法律专业专科毕业学历的考生,总学分累计不少于98学分。凡已获得非法律专业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的考生,总学分累计不少于79学分。

  专业特色:是为非法律专业专科及以上毕业生设置的专科基础上的本科层次专业。每年开考两次,在取得本科文凭的同时,论文成绩在“中”以上,还可以申请华政颁布的法学学士学位证书。

  华东师范大学

  心理健康教育(专科独立本科)学分设置:独立本科总课程13门,总学分72分。

  专业特色:要求学生掌握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熟练地分析心理健康方面的现实问题,具有运用专业知识有效解决教育与社会管理中的心理健康问题的能力。本专业以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心理健康教育专门人才。(记者:林颖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