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相册见证深深情谊:自考办温馨助学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8 14:23  《北京考试报》

  12月17日上午,到丰台区自考办时,主任刘蓉萍拿出一份珍藏多年的宝贝——4本厚厚的相册,这是丰台区自考办从1981年开考第一门课至今,考生进场、领成绩单、办毕业等各个关键环节的照片。

  这4本相册有两本大红色封面,另两本封面是鲜花,看得出当事人在买相册时一定用了心思,红色象征考生取得优秀成绩或毕业时的喜悦,鲜花象征自考的蓬勃发展。翻开相册
第一页,是一张黑白照片,文字显示:这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首次举行的考点,丰台12中,黑白的颜色记录着自考事业的第一步。1984年时已经是彩色照片,直到90年代,照片再现了当时考生的状况,多是军人考生,一身军装,一辆二八自行车,背一个军用书包,大镜框黑边的眼镜。便装的考生,多是灰、蓝色的中山装,女同志衣服颜色也很素, “当时部队考生有近2000人,占考生总数的一半,”刘主任说。

  照片将考办与考生紧紧联系在一起。从事二十多年自考工作的刘主任一边翻着相册,一边像介绍老朋友一样给记者介绍这些老考生,“这是李其义、李其滨,两兄弟同时自考,同时毕业;这是张春华,原丰台区委办公室主任;这是徐文题,当时在区人事局工作;这是李伟宏,盲人出版社社长……”当时考生跟自考办老师都是好朋友,他们不光考试、领成绩、办毕业时去自考办,平常办事经过,甚至专门到自考办坐一会儿,聊聊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跟这些考生成为朋友,更多是佩服他们的学习精神,”刘主任介绍,当时考生的年龄大多在30多岁,他们是真渴望学习,珍惜自考的学习机会。工作再忙、再辛苦也从不放弃考试。他们不只为学历,更多是为学东西。那时考试从来没有人作弊。

  当时的单科成绩单是邮寄给考生的,“离得近的考生,自考办几位工作人员,就分头拿着信直接送过去。”收到成绩单,考试通过了,那高兴劲儿,无法用语言表达。一次次的考试、发成绩、办毕业、咨询……考生跟自考办老师都成了朋友。他们取得好成绩时,都会买糖,送给自考办老师分享他们的喜悦。考试时、毕业时自考办老师定要拿相机为这些老朋友合影、留念。

  从80年代末开始,丰台区自考办不光拍照片,还收集考生的文字资料。自考办要求每个毕业的考生除填写规定的信息外,另附一份类似“毕业感言”的文章,写自己参加自考的经历、故事。“那时我们还经常拿出好的文章,在办公室念,许多人被他们的事迹所感动,并由衷为他们感到高兴。”

  随着考试手段现代化程度的提高,考生来考办的次数少了。但刘主任说,考生来得少了,我们就走出去,为他们服务。丰台区考生分散,且几乎没有助学单位,多为社会零散考生。其中,外地来京打工的占2/3。自考办还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考生,负责办毕业手续的秦老师,在考生领取毕业生登记表时,总会再叮嘱几句:袋里有填表说明,回去要认真看,按要求填。最后告诉考生在哪天将表返回自考办。

  趁着考生办理毕业手续,过两天集中到自考办来交表、摄像。刘主任说,她正着手拟一份调查问卷,关于考生学自考有什么困难、需要区自考办做什么、学自考的时间等问题。以此了解考生的需要,增进沟通,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

  记者离开时,考试中心办公楼下的宣传栏里,是放大的2006年自考时间表,考生正在仔细查看。(记者 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