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06国家公务员面试前5大准备 着装举止都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8 15:03  北京华图公务员

  面试前的职位调研

  面试的结果常常令面试者百思不得其解。有的面试者在面试中高谈阔论,尽显风流,却名落孙山。有的面试者在面试中规规矩矩,不显山露水,却金榜题名。可能你觉得后一种表现过于平稳,然而,稳重却恰恰是此工作岗位最需要的一个素质。所以,在面试前,面试者一定要尽可能多的获得应聘单位和目标职位的各种信息,以做到在面试中有的放矢。

  目标职位的各种信息包括工作的性质、中心职能和职责、对工作人员的知识素质结构、能力素质结构、心理素质结构的要求等等。

  为了获取真实有效的信息,就必须进行调查研究。面试前对应聘单位和应聘职位进行调查研究,是获取有用信息的必要的和有效的手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此同样适用。

  例如,面试中有一个重要的评价要素,就是应聘动机。主考官经常会问起这类问题:你对我们单位了解吗?你对你要应聘的职位了解吗?你为什么要应聘这个职位?假如你被录用后,将如何开展工作呢?对于这样的问题,回答绝不仅仅是技巧问题。如果你没有进行过调查研究,你的回答很可能不着边际,你可能自以为回答得很得体很巧妙,而实际上犯了重大的错误。假如你所应聘的职位本来就要求循规蹈矩、照章办事,你却大谈标新立异、时尚前卫,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此外,对所要应聘的单位和职位调查研究,会减少你应聘的盲目性,从而减少你被录用之后产生的心理反差,也有利于今后顺利开展工作和职业生涯的设计和开发。

  既然了解应聘单位和应聘职位如此必要,那调查了解要注意把握哪些事宜呢?

  调查了解必须坚持两个原则:一是为自己的职业选择、单位选择、职位选择而服务;二是为面试取得成功而服务。一个人要为自己的前途和命运负责,对像职业选择、单位选择、职位选择这样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使你的选择有科学可靠的根据。然而,你的选择应依靠什么呢?你需要什么样的信息呢?

  下面,我们就从如何争取面试成功这个角度,提出一些需要调查了解的具体问题。

  第一,要调查研究应聘单位的性质、主要职能、组织结构和规模。第二,要调查研究应聘单位的人员结构,如年龄结构、专业结构以及人际关系状况等等。第三,了解应聘职位尽可能多的信息。如工作的性质、中心任务和责任,所需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以及对兴趣、爱好、个性特征,技术特长等的专门要求。第四,了解单位主管、你所应聘职位的直接上司以及可能的面试考官的个人情况,如姓名、教育程度、专业、年龄、出生地、民族、信仰、家庭、兴趣爱好等等。第五,面试的大约时间、面试场所和环境,面试可能采取的形式等。第六,有关单位的新闻报导,有关可能出现的面试考官的新情况等。

  面试前的形象准备

  在面试前,面试者应对自己进行全方位的包装,以求以最佳的形象去面对考官。

  (一)发式

  男性的头发比较好对付,因为可供男性选择的发型不多。如果使用发胶,需要注意临出发前,一定要用梳子把固结成绺的头发梳开。如果男性面试者想简简单单理个发就行了,那他最好回忆一下,刚理过发后,是不是每次你都有点儿羞于上街?如果是,那就应该早几天理发。

  女性的头发最忌讳的一点,是有着太多的头饰。在面试这样的场合,大方自然才是真。所以,不要弄什么“爆炸式”的发型,这种膨胀着的带有威胁意味的头发,会使面试官对你有着本能的排斥;高挽的头髻也不可取,它会让面试官倾向于以家庭型女性来评判,这无疑是对你求职的否定;披肩的长发已渐渐被接受,但应稍加约束一下,不要让它太随意。

  (二)着装

  一般而言,面试官评判面试者服装的标准是:协调中显示着人的气质与风度;稳重中透露出人的可信赖程度;独特中彰显着人的个性。

  服饰的最高境界是自然协调,如果你的衣着首先与你自己的个性、品味不协调的话,就很难与面试的气氛相一致。面试的着装是要郑重一点,但也不必为此而改变你在日常中一贯的形象。比如,如果你从来不穿西装,大可不必为了面试而开创自己的一个新记录。要学会从过去你的无数形象中选择与面试相匹配的服装。要相信自己的审美能力和身旁众多“参谋”的审美能力。

  (三)面部化妆

  面试中,脸部的化妆一定要淡而自然。因为一脸浓妆无异于在向面试官诉说着:“我没有自信,所以我要掩饰我的本来面目”。

  在面试中,尤其拒绝浓妆,因为它使人的脸部不自然,它破坏了人脸上的表情,而一张脸最生动的地方就在于它细微生动感人的情绪表达。不要让面试官必须先努力看透厚厚的化妆,才能捕捉到你的表情。

  面试前最好略略将面颊修饰打扮一下,让自己看上去健康、精神焕发就已足够。

  (四)杜绝饰物

  你天性偏爱那些形形色色、金光闪闪的小饰物;或者你听信了种种服饰小册子中赋予各种小饰物的意义,虽然它们能给你略微增色,但在面试中,最好杜绝它们。

 [1] [2] [3] [下一页]

    点击进入06国家公务员分数查询系统

    不记得准考证号码了?点击查询

    出成绩了 大家都来论坛说说自己的分数吧

    特别推荐:新浪-华图公务员面试王者争霸战  公务员面试预测题详解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