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陕西高考政策出台:报考须户口学籍迁入满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9 15:13  华商网-华商报


2005年高考,潼关县300余名考生涉嫌“高考移民”,他们大多来自河南 本报记者佘樱摄

  2006年我省高考报名时间将从2006年1月5日开始,1月10日结束。

  省内不得跨市(区)报考

  高考报名资格审查的重点是严查“高考移民”,从2006年起不再办理跨省借考手续,省内也不得跨市(区)报考。对户口转入陕西的人员,除考生个人或随父亲(母亲)因军转安置、工作调动等正常迁转在陕落户者不受户籍、学籍年限限制以外,其他人员必须常住户口和高级中等教育学籍均在陕3年以上(含3年)才能报名。

  享受录取照顾考生要公示

  2006年陕西省高考报考科类分文史、艺术(文)、理工、艺术(理)、体育5个类别。报考者只能选报其中一类,报名后一律不得更改。填报志愿时,艺术(文)类考生可以兼报文史类专业,艺术(理)类、体育类考生可以兼报理工类专业,文史类、理工类考生不能兼报其他科类专业。

  语文、数学、外语三科为必考科目,文史、艺术(文)类还要考文科综合,理工、体育、艺术(理)类则还要考理科综合。所有考生都要签订《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诚信承诺书》。享受录取照顾政策的各类特殊考生,办理相关的审核手续后,由县(区)招办进行公示,报送省招办后还要在“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上统一公示。

  户口迁入时间不同 考生报名办法不同

  报考者应在2006年1月5日至1月10日期间,到户口所在县(区)招办指定的地点报名。报名时须交验户口本、身份证及有关证明材料、近3个月内正面免冠同底版黑白一寸照片4张(报考体育、艺术类考生交6张)。

  2006年1月1日前户口已经迁入陕西者,仍按2005年高考报名条件执行;2006年1月1日(含)后户口迁入者,按以上报名条件执行。

  艺术类考生

  ■数学成绩计入考试总分

  艺术类专业文化课考试的最大变化,是所有考生数学成绩都将计入其文化课总分之中。

  ■招生院校自行组织专业课考试

  报考科类为艺术(文)或艺术(理),专业课考试由招生院校自行组织。报名、考试时间和地点由招生院校确定,考生也可登录“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查询。外省院校在陕设点组织专业课考试,考点由省招办安排。报考美术类,考点在西安工程科技学院;报考表演类,考点在西安幼儿师范学校。对在陕设点而不在省招办指定考点组织考试的外省院校,其专业课考试成绩省招办不予认可。

  考试结束后成绩公布前填报志愿

  艺术类考生高考志愿在考试结束后成绩公布前填报。艺术类专业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

  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全国31所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专业本科、专科(高职)文化课考试成绩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普通高职单独招生资格审查开始

  目前,2006年普通高职单独招生工作资格审查已开始,凡身体健康的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毕业生(简称三校生),常住户口和高级中等教育学籍在陕3年以上(含3年)可以报名。

  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应届毕业生的资格审查由所在学校负责,职业高中应届毕业生的资格审查由学校所属县(区)教育局负责,往届毕业的三校生,凭本人毕业证书原件和户籍证明直接到户口所在市(区)招办接受资格审查。

  报考科类分为工科、土建、农林、医药、财经管理、语言法律、旅游餐饮、综合等8类。语文、数学为必考课程,另有两门考试课程分别为:工科类考物理和电工基础,土建类考物理和建筑制图与识图,农林类考化学和植物,财经管理类考德育和基础会计,医药类考化学和生理学,语言法律类考德育和应用写作,旅游餐饮类考德育和食品营养与卫生,综合类考德育和体育、艺术专业课。报考职教师资本科层次的考生要加考英语。(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曹运静采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